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诸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为传统产业插上“云翅膀”
2019年04月01日 11:11:13 来源: 人民日报 顾春

  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形下,数字经济被视为推动经济变革的加速器。作为浙江省传统产业改造示范市,诸暨市正以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突破口,推动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转型,正成为诸暨经济的新引擎。

  数字管理,盘出2000万流动资金

  接到订单,输入产品型号,设定好的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会通过计算识别这双袜子的成分和各种原料数量,输入生产总数,相应原料的采购单就会立即生成。这是发生在浙江袜业有限公司车间里的一幕。

  “因为产品在加工流转中数字登记不及时,导致盲目补订单、补原料,产生的内损至少使利润减少1/3。”公司副总经理赵笳兵坦言,ERP管理系统的引入,解决了这个难题。

  2011年,浙江袜业成立了信息中心,配合研发ERP系统,成为诸暨市第一家引入这一系统的袜企,中心配有5名专职高级技术师。

  在精确化的管理下,系统启用第一年就为公司盘出了2000万元的流动资金。

  政策助力,让插上“云翅膀”的企业振翅高飞

  智能制造为企业节能增效是显而易见的,但插上了“云翅膀”后的袜企如何振翅高飞?赵笳兵也有无奈:物联网已在诸暨袜企中全面运用,但机联网却很难实现。除产业自身特点的限制,更新袜机所需的大额资金从哪里来?

  解锁的“钥匙”很快来了。

  日前,诸暨市委、市政府出台《诸暨市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并配套《三大产业数字化改造提升行动和配套政策》,实打实地助力企业。

  根据相关细则,诸暨市将针对袜业、珍珠、铜加工三大主导产业企业的数字化改造进行专项政策扶持。除了在信息化应用方面大幅度提升奖补以外,机器设备更新奖励的金额占到投入的20%。

  “这无疑给想要创新的企业壮了胆、提了气。”浙江秀欣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朝阳算了一笔账:在不更换袜机的基础上,改造一条60台袜机生产线的费用是50万元,除去政府补贴,自己只要承担30来万元。

  秀欣科技被称作诸暨袜企中的“网红”。一年半前,这还是一家年亏损500万元的企业,去年单个数字化生产车间就为企业带来400万元盈利。

  成本降了,利润增长也为员工带来切实的福利。在智能车间内,挡车工骑着电瓶车穿梭于60台织袜机中,不仅工作环境冬暖夏凉,每个月还有9000元左右的收入。此外,由于引入智能数字管理,每台袜机都能单独测算利润额,公司以利润率高低作为奖励,有效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

  平台赋能,为数字化提升按下快捷键

  推进数字化,平台是重要的跳板。

  全兴精工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内一家专业开发和生产汽车转向系统总成的企业,全兴精工在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机泵市场一直占比很高,公司搭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可供公司内部运用,还邀请供应商、客户加盟,共享数据。

  公司副总经理韦添才解释说:“就像登录一个网站一样,每个供应商和客户都有自己的登录账号,登录后可以看到与其匹配的产品信息、生产计划、采购信息等。”这样一来,上游的供应商以及下游的客户都被推上“云端”,并可借助平台的力量推动自身从基础运用逐渐转向深度运用。

  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徐良平认为,数字经济强不强,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数字生态好不好。“我们坚持从产业转型入手,聚焦制度供给,加快建设以大数据应用为主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一批数字化平台、智能工厂和数字车间,引进培育一批多元化市场主体和专业化数字人才,全力打造覆盖全面、互联互通的数字化生态链。”

  如今,诸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走在浙江省前列,目前拥有4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018年,大唐袜业列入省级产业集群两化深度融合试验区,盾安环境入选“浙江省2017年十大智能工厂”。

标签: 诸暨市;数字经济;浙江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