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企借力香港国际融资平台加快“走出去”——用好“跳板”布局全球
2019年04月03日 06:12: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唐骏垚

  浙江在线杭州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唐骏垚)一个是沿海经济强省,一个是全球知名金融中心,自2004年CEPA实施以来,浙江与香港两地携手并进、互利共赢。从最初的经贸往来,扩展至人文交流、科技合作,一个深度合作的浙港新天地已经开启。

  4月2日上午,香港国际融资平台助力浙江企业加快“走出去”座谈会在杭州召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下称“香港投资推广署”)、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下称“港交所”)、知名银行等机构与浙江企业齐聚一堂,为浙企更好“走出去”出谋划策。

  潮流 浙企赴港上市

  座谈会上,香港投资推广署上海投资推广总监杨翠萍把浙商银行作为浙企赴港融资的典型案例。

  2016年在香港上市的浙商银行,当时选择赴港上市就有布局国际市场的战略考虑。时任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当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用香港在国际市场的地位,有利于提高海外投资者对浙商银行的认知度。在港上市,让浙商银行完成了从服务民企、服务创业者到服务国际市场的角色转变。

  据悉,目前已有吉利汽车、绿城中国、天能动力等55家浙企在香港上市,市值约5550亿港元。

  浙江爱闻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昀晖也是参会企业家之一。该公司是一家从事环保咨询、环境工程设计和环保设备运维的高新技术企业。“环保企业赴港上市,有没有像生物医药企业那样的优惠政策?”顾昀晖在座谈会上向港交所有关负责人提问。顾昀晖告诉记者,爱闻格有赴港上市的意向,“今天先来了解一下赴港上市的信息。”

  万丰奥特、红狮控股、恒逸集团等知名浙企的代表也出现在了座谈会上。恒逸集团战略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廖泓博这次来主要是为了了解相关资讯:“香港投资推广署、港交所都进行了详细介绍,银行、会计师事务所也现场解答了企业的问题,效果非常好。”

  跳板 全球配置资源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越来越多的浙企谋求“走出去”。这其中,香港成为不少浙企进行全球资源配置的一块“跳板”。

  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告诉记者,对于浙企而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等市场有很多商机。“浙江企业家不要仅仅把香港当成融资平台,而要以更广阔的视野来看待香港的角色。很多浙江企业有国际化潜力。”

  一个被反复提及的案例是富通集团。富通集团于2001年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在香港投资推广署的帮助下,开始与香港的高科桥光通信有限公司接触,并于2003年收购了该公司。富通香港公司总裁何兴富说:“通过和香港本地公司的合作,我们从中获得了国际化管理经验,提升了国际化生产和营销能力。”凭借香港高科桥的良好经营,富通集团还与日本住友电气工业株式会社成立合资公司,并在东南亚建厂,进行全球资源配置。

  富通集团的成功,让顾昀晖有些兴奋。顾昀晖介绍,国内环保行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基本做到2000万元营收就上不去了,有瓶颈,这不利于国内环保行业做强做大、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而爱闻格的目标,是通过融资研发新技术新设备以及收购部分资质好的小企业,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

  在顾昀晖的规划中,爱闻格不仅要在香港上市,还要在香港建立资金池,在东南亚合资建设生产基地,进入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市场。“香港的金融服务,可以成为企业全球布局的‘跳板’。”

  据了解,香港是我省最大的对外投资目的地。截至2018年底,我省在香港共投资2177家企业,投资总额为231.3亿美元。

  商机 共拓“一带一路”

  傅仲森在接受采访时说,香港拥有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服务业,在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等领域具有重要地位,是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和吸引外资的重要平台。

  一方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民营企业谋求国际化升级;一方金融服务发达,是国际化金融中心。同为国家对外开放重要窗口的浙江和香港,未来将如何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傅仲森看来,双方可以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共拓“一带一路”商机。“浙江企业可以充分借助香港金融服务,在香港进行项目参与及寻找合作伙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建立协作。”

  “走出去”与“引进来”并举。香港不仅是我省最大的对外投资目的地,也是我省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截至2018年底,香港在我省累计投资项目26040个,合同外资241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223亿美元。

标签: 香港;上市;浙江;金融中心;浙商银行;香港投资推广署;富通集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