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新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让万千资本奔流入企
2019年04月04日 06:40: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章卉 通讯员 张薇 羊朗

zjrb2019040400006v01b007.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章卉 通讯员 张薇 羊朗)“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多年来我们银行业多措并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但是也必须看到,当前各方聚焦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问题,说明我们所做的工作还没有很好地转化为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4月3日,在杭州举行的浙江银行业“融资畅通工程”推进会上,浙江银保监局负责人一番实在话,令与会者倍感责任重大。

  在当天的推进会上,浙江银保监局发布了《服务民营企业行动方案》和《“4+1”小微金融服务差异化细分工作方案》,并与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落实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以扎实推动我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切实提升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从去年到现在,大环境的变化让浙企面临诸多挑战。近段时间,金融机构通过一系列实招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服务好民营企业,必须以创新的办法缓解痛点、聚焦难点、打通堵点。让金融活水快点流过来,需要银行、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

  缓解痛点

  精准对接提升获得感

  信贷总量供给不小,但是企业总体获得感不强;银行感觉利差已经越来越小,部分产品甚至已经无利可图,但是企业仍然感觉太贵;贷款流程一再优化,程序已经大大简化,但是企业还是反映融资太慢太烦;信贷产品不断丰富,但是企业依然觉得没有恰当的信贷产品能够匹配。这些反差,是企业贷款的痛点。

  不久前举行的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提出,推动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取得实质性突破,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最关心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能否有更实在、更直接的获得感?

  3月27日,一场座谈会在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的大楼里举行。“我们希望大银行能够有更多的通道了解目前经济环境下,健康的中小型企业都在做什么?希望这样的交流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科技企业没有落地产品很难拿到银行授信,一旦技术更迭,企业的前期投入都将付之一炬,希望银行能够给予科技企业更多信任。”20多位企业家对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郭心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这场“行长有约”活动上,银企双方都说出了真心话。

  企业家最关心的,还是政策的获得感能否来得更强烈些?去年以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政策不断加码,传导到企业的金融活水能否更精准些?

  针对省内60家企业开展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反馈的平均办贷时长和银行反馈的平均办贷时长有差距。企业的感受和银行反馈的情况不一致,主要原因是贷款沟通阶段耗时长短不一,银行与企业对这段时间是否计入办贷时长认识不一致。客观地说,企业关心的是自己提出贷款需求到最后资金到账所需的时间,只有压缩这个时间才能让企业有获得感。

  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提出,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效能,打通民营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要实现融资总量和增量稳定增长、市场主体覆盖面明显扩大、中长期制造业贷款明显增加、企业融资更为便捷、融资成本必须下降、企业流动性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等目标。这些目标既有总量上的要求,也提出了中长期制造业贷款、融资成本等结构优化目标,但都紧紧围绕企业获得感这一关键问题。

  此次出台的《服务民营企业行动方案》聚焦于浙江民营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提升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通过分类实施金融服务方案、推广联合会商帮扶机制、创新信贷服务管理模式、促进信息数据共享互通等方式,稳定民营企业融资预期。

  聚焦难点

  增氧滴灌服务个性化

  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难题,而浙江民营企业大多数属于小微企业。从企业经营角度看,合理的融资期限安排与融资额度同样重要。由于多方面原因,目前银行发放的中小企业贷款,以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为主,不能完全匹配制造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回款周期,短贷长用和频繁转贷的现象比较普遍,既不利于稳定企业长期投资信心,也容易出现资金链紧张甚至流动性风险。

  记者从浙江银保监局了解到,《“4+1”小微金融服务差异化细分工作方案》主要针对授信额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措施,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对接融资需求,有的放矢解决融资难题。

  方案中的“4”是针对“小微企业园、科创型、供应链型、吸纳就业型”等四类小微企业,分别精准推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细分工作;“1”则是探索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深化在小微金融服务方面的合作。我省在台州试点建立融资监测机制,选取10至20家重点小微园区、10家供应链提供银行、20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和300家吸纳就业型企业作为监测样本,及时掌握企业融资需求。同时,我省按照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制定差异化、个性化、定制化金融服务方案,实施“增氧”计划和“滴灌”工程,对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及贷款户数提出了明确要求。

  服务民企和小微企业,也需要银行机构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为企业量身定制打造金融产品。在这一方面,我省一些银行机构推出了许多有益的尝试。

  省内某公司是生产童装童鞋的上市公司,童鞋童装产量居全国前列,公司本身资金实力良好,但其上游以小微生产企业为主,因规模小又没有合适的抵押物,很难在金融机构获得资金支持。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主动联系该核心企业,通过票据贷产品,企业开立商票支付货款,减少了应付账款,上游企业则通过将商票质押获得贷款,实现了双赢。

  湖州织里镇是中国童装市场产量和占有率最高的地区之一,随着产业持续发展,周边“低散乱”的砂洗、印花等配套企业带来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湖州银行联合地方政府,引智引资创新绿色金融服务,推出了绿色园区贷金融服务方案,为入园小微企业提供链条式一揽子金融服务。园区内铺设的天然气管道、污水处理厂等,不仅为砂洗、印花企业节省了近三分之一成本,而且更为环保,使产业逐步走出“污染的烦恼”。目前,吴兴砂洗产业园已累计发放9.04亿元,涉及入园小微企业350多户。

  记者从监管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截至2019年2月末,全省制造业贷款比年初增加367亿元,增量同比多增96亿元;用于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55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45%。

  打通堵点

  数据跑路融资快起来

  不仅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要解决融资慢的问题。浙江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从有申请贷款的想法到提交申请的时间、从提交申请到发放贷款的时间过长,企业的获得感就会变弱。在4月3日的推进会上,浙江银保监局与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我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数据跑路让企业融资快起来。

  银行过度依赖抵押担保,不敢放信用贷款,是企业金融服务的突出短板,其根源是在信息不对称环境下,银行风险控制能力不足。如何破题?在这方面我省已经开展了很多有益探索。

  浙江数秦科技有限公司帮助我省安吉等地实现税务系统数据与相关银行端口打通,运用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建立了“税易贷”平台。企业可在该平台上选择银行进行贷款,无需到税务局开具税务证明,在企业提交贷款申请后,平台自动调取税务局处企业税务证明发送给银行;银行可在平台上查看申请信息及企业税务证明,根据企业情况选择是否贷款。

  数据打通之后,供应链金融正在发力。日前,农行浙江省分行与政采云合作,为政府采购中的上游企业提供融资。在产品发布会当天,浙江和轩办公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了解到了农行的“信用流水贷”产品,当天就在政采云平台上试着申请,经过系统大数据测算,实时反馈额度为50万元,4月1日,公司成功拿到了农行50万元信用流水贷,而且月利率仅3.85‰;浙商银行运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应收账款登记、确权等难题,把企业应收账款转化为电子支付结算和融资工具,通过转化供应链核心企业的银行授信,帮助上下游中小企业盘活应收账款,解决民企融资难题。

  依托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在银行业的应用,加快建设浙江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推进金融机构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同时提高服务效率,做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提出,要把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需求信息和金融机构的产品服务信息纳进来,把用电、用气、用水等实物量数据接进来,搭建起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和金融服务产品超市,以加强政府金融服务来促进金融服务企业。

  据悉,我省正在推广“信贷工厂+移动工作站”模式,初步统计,近百家银行网点上线运行移动作业平台,部分机构审批时限从1至2天缩短到1至2小时;部分银行创新推出“经营快贷”等纯线上化服务,实现在线评估、极速审批、随借随还,企业初贷耗费时间由10天缩短至5天,续贷由3天缩短至1天。

  此次浙江银保监局与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进行合作签约,也正是基于这一目标,未来将实现企业工商、税务、海关、环保、司法等信息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一键式查询和共享应用,推进大数据资源与宏观经济调节、银行保险业务、风险管理流程的相互融合。

标签: 融资;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浙江;聚焦;银行;企业融资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