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面排查隐患 严禁火种进林区
2019年04月05日 08:02: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铖 通讯员 谢力

  浙江在线杭州4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 通讯员 谢力)清明节临近,民俗用火高峰期到来,管控祭祀用火是全省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期,我省全面排查森林火险隐患,严禁火种进林区。全省2.6万名护林员将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检查,尽最大努力确保“路口有人把、山头有人看、林中有人巡”。

  记者从省林业局了解到,往年数据显示,我省43%的森林火灾集中发生在清明前后一个月,受灾森林面积占全年的49%。“90%以上的森林草原火灾都是由上坟烧纸、吸烟、烧秸秆以及燃放烟花爆竹等人为因素引发。”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明节是祭祀用火高峰,假期踏青旅游人员增多,叠加春耕生产等因素,违规野外用火多,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在台州市黄岩区,这几天,护林队员在山区进行森林消防培训演练,熟练使用风力灭火机、干粉灭火器、高压水泵等森林灭火器材,全面打好清明节森林防火“预防针”。在浙北山区,长兴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多部门,对涉及森林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和相关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每个涉林乡镇街道都建立了由25人组成的森林消防队。同时,长兴县在各旅游景区划定了用火戒严区,在国有林场主路口对进山人员和车辆进行一一登记,发现带火种进山的一律当场处罚。永嘉县楠溪江森林覆盖范围内从3月25日至4月10日一律禁火。据了解,永嘉22支队伍600多名护林员在每个乡村设卡,乡镇里也值班设卡,在有坟墓的重点地段设卡检查,禁止火源带上山。

  据悉,我省要求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林业气象以及民政部门等要健全、用好会商联动机制,及时预判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有关部门提醒,广大民众切记不要带火种进入林区,尤其是清明扫墓期间严禁烧纸。省政府森林消防指挥部已派出多个工作组,在全省各地开展抽查和督导,发现怠工和失职现象将严肃处理。

标签: 火种;森林火险;护林员;祭祀;林区;全省森林;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