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服务百姓,基层减负不能减责
2019年04月05日 08:37:2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李晓鹏

  浙江在线杭州4月5日讯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日前,我省出台了《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意见》。这份意见共有20条举措,分为大力精简文件简报,统筹压缩各类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与评比创建活动,严控管好乡镇(街道)、涉村(社区)职责事项、机构牌子、制度上墙和政务APP(公众号),严格监督确保取得实效等五个方面。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对基层来说,这份意见来得太及时了,极大缓解了各种各样因“留痕主义”而产生的不必要的工作形式,把基层的干部群众从繁琐的汇报、填表、拍照、截图、QQ群、工作群等形式中解放了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实际的工作之中,想方设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推进“三服务”活动,真正让老百姓体会到公共服务的便利快捷,从而提升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与人性化服务水平。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破除形式主义,是对基层工作规律和基层工作人员的尊重。基层的工作都是干出来、跑出来的,田间地头、小区物业、江河湖海……群众在哪里,工作就应该跟到哪里,问题在哪里,解决问题的方案就应该跟到哪里。然而,上面的“千条线”在布置任务的时候,往往因为不了解基层的现实,提出了许多貌似有道理却往往陷入形式主义窠臼的要求。有的干部有十几二十个工作群,每个工作群都要汇报打卡;有的有几个手机,每个手机都对应着上面某个部门。看起来样样工作都有落实、有抓手,但下面的“手”却不够,没法应付所有的工作,不得不把工作变成一种形式主义的应付。

  所以,这份意见的针对性相当强,对困扰基层工作人员的形式主义逐一点名,可以说看到了问题的关键,点到了问题要害,是奔着问题而来,为解决问题而发,让各种形式主义无可遁形。比如,制度上墙不如制度落地;新媒体时代,各种政务APP、微信公众号应该用服务而不是命令来发展用户;各种责任书责任状要少签,本来就是工作任务,多此一举毫无意义。尤其是令人诟病的要求把工作转发朋友圈,以至于有人因工作发得太多而被朋友取关、拉黑。这份意见明确了日常工作中,一律不得要求基层通过QQ、微信、专用APP等载体即时打卡晒成绩,让广大基层干部的朋友圈顿时清净了不少。

  从一定意义来讲,破除形式主义,就是行政系统提高用户体验、提升自身效能的一次流程优化。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是如何让实际工作更到位。基层是与老百姓接触最多最直接的地方,最重要的就是“熟悉”二字。要做到业务熟悉、情况熟悉、人头熟悉,工作自然而然就开展起来了。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最为实在,是不是真心扎根基层,是不是真心为老百姓服务,其实他们一眼就能够看出来。把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中解放出来,就是为了让他们心无旁骛,更多跑基层,更多干实事,与老百姓打成一片,筑牢社会稳定基石,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有获得感、幸福感,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算是落到了实处。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最为实在,是不是真心扎根基层,是不是真心为老百姓服务,其实他们一眼就能够看出来。

标签: 形式主义;基层;老百姓;工作;减负;基层负担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