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学会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
2019年04月07日 08:07: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特约评论员 张登贵

  浙江在线4月7日讯 前几天,《现代金报》报道了象山鹤浦供电服务站站长李永军的事迹。李永军扎根海岛18年,用心服务当地企业和居民,先后获得“2016年度最美象山人”、“2017年宁波好人”、“2018年度宁波首席工人”等称号,被海岛居民视作亲人。

  读完李永军的事迹,最让我钦佩的是,他在工作中总是能“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对于供电服务站来说,所谓“对方”,就是所有用电的人,包括居民和企业。李永军令人感动的那些表现,就是他从对方角度考虑、为对方着想所结下的果实。比如除夕,是一家人团聚之夜。吃年夜饭,看央视春晚,是家家户户的必选项目。同时,它也是居民用电高峰时段。此时如果因故障断了电,就会扫了群众的兴。于是,他做出一个长达11年的决定:从大年三十早上8时到正月初二早上8时,他和轮值班员一起,连续值班48小时,方便面加花生米,就是他们不变的年夜饭。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因为总是从服务对象角度考虑问题,自己家里的事,难免有所疏忽。站在什么角度考虑问题,对于服务行业来说,尤其重要。遇事只从自己角度想问题,以方便自己为出发点,服务对象肯定不会满意。办事只围着钱转,假冒伪劣、坑蒙拐骗必定流行。群众的态度爱憎分明。凡受到广泛点赞的服务举措,一定是从群众的利益出发制定的,如浙江推出并在全国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凡遭到群众诟病的不良做法,一定是只从个人或少数人的私利考虑问题,如五花八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可见,从对方角度还是从自己角度考虑问题,不单单是工作方法、思想方法问题,它反映的是一个人的为人品格。

  我们的服务业改革,要做的事情很多,但建立起“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的品格和习惯,是一件最要紧的事。这件事做不好,其他的即使一时做好了,也难以持久。

  比如教育,怎么多从学生和家长的角度考虑问题,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一个孩子读书,一家人不得安宁;比如医疗,如果多从病人及其家属角度考虑问题,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一人患病,全家人四处奔忙;比如机关,如果多从基层角度考虑问题,就不至于为了一点毫无意义的考核,弄得乡镇干部疲于奔命;比如媒体,如果多从受众角度考虑问题,读者就不至于不看不了解,看了犯糊涂——这是真的吗?这几年,各级政府抓作风建设没少用力气,也有一些改观,但总体上说,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是不少。而改进的入口,我以为不是别的,就是李永军的“角度”论。“角度”选对了,其他问题自会迎刃而解。

  再说得开一点,就是平民百姓做人,也有一个从什么角度考虑问题的问题。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上,总会与别人交集。如果与人相处,包括同事、同学、邻居甚至不相识的路人,相互接触时,只顾自己方便,不顾及别人麻烦,肯定被人侧目。经常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的人,就会被众人打上自私的印记。一个极端自私的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不会受欢迎。

标签: 服务站;海岛;服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