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让“改革体验官”挑刺是大胆的改革创新
2019年04月09日 06:57:0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特约评论员 张东阳

  “在‘浙里办App’能查到的信息,为什么还要到杭州去开证明?”“大屏幕显示叫号信息但没有声音,应该再加强人性化服务”……据新华社报道,在浙江省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福田街道西力党支部书记楼必忠边看边体验,将办事服务流程中遇到的问题记录下来。楼必忠的这次体验,与他最近的一个“新头衔”——“改革体验官”密切相关。

  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善于“挑刺”的“改革体验官”,瞄准政务服务不到位及群众“吐槽”多的地方,针对性监督和提出意见,这些问题,被有关部门分类梳理,录入统一的管理系统,由相关部门办结并反馈。

  这样的“改革体验”,确实击中了政务服务中不合理、不高效、不到位的要害,极大地提升了政务服务改进速度,确实是一种群众监督的创新,远比单个群众的监督和反映更专业,也更有力度,让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义乌市设立的“改革体验官”制度,目的在于通过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城市建设与管理,推动城市现代化治理。与当前各地实施的建言献策、监督渠道相比,“改革体验官”发现的问题更深入微观,更贴近百姓的“柴米油盐”,建议来源更为广泛,反馈处理更灵活高效,逼迫有关服务部门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推进了政府转型和全面改革的深化,确实是给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基层推动加装了一双“火眼金睛”。

  据了解,义乌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改革体验官”,是由有关部门综合考虑专业与职业背景、履历与社会经验、学历与年龄结构等因素确定,首批聘请的104位“改革体验官”,涵盖了企业主、个体经营户、教师等24个行业领域,其中还有6名“洋体验官”。

  这些不同行业的专业人员,有利于发挥这些人员的优势,让他们站在专业知识和群众便捷办事的视角,尖锐地观察和监督政务服务中不到位的地方,无疑让监督更有代表性、更有深度,也将大大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

  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和中国最富裕地区之一,义乌拥有“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等多项国家级殊荣,2018年还荣获全国“幸福百县榜”、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中国最佳县级城市第5名等多项荣誉,这里面的原因,是义乌大胆改革创新的结果,也是不断将服务视角推向深入细致和追求营商环境最宽松的结果。“改革体验官”制度的设立,就是这样一种大胆的改革创新。

  政务服务,牵涉方方面面,永远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服务百姓无止境,只要站在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只要时时刻刻考虑着百姓的感受,就会有更多细致、细微、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方式,义乌设立的“改革体验官”制度,是政府转型升级的一种创新,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次生动实践。

  我们期待着,其他地方也能像义乌那样,也能建立“改革体验官”制度,让更多专业人士对政务服务进行监督并提出合理化建议,让“改革体验官”为各地政务改革插上腾飞的翅膀。同时,坚持不断改革创新,让百姓从政务服务改革中尝到更多的新鲜体验,享受到政府更多的便利服务和亲民举措。


标签: 体验;改革;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