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和你,在同一个世界起舞
公益微电影《舞动人生》开机 西湖区残联与杭滑浇灌爱之花
2019年04月09日 08:27:1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记者 丁以婕 实习生 周奕辰/摄

  托起折翼天使,舞出生命芳华。昨天上午,公益微电影《舞动人生》及MV 《在一起》开机仪式在杭州艺苑举行。该影片由杭州滑稽艺术剧院进行拍摄制作,杭滑艺术总监沈益民担任总导演。

  2017年11月,由西湖区残联理事长李林作词、浙江音乐学院音乐教师姜超迁谱曲的助残公益歌曲《在一起》,一举夺得全国残疾人原创歌曲邀请赛冠军。李林表示,微电影《舞动人生》是歌曲《在一起》的进一步升华和续延,为了激发残疾人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倡导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残疾人。

  公益微电影《舞动人生》讲述了舞蹈女演员小希因为车祸失去了双腿,她不仅没有自暴自弃,而在失女义工芳姨的开导下,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并帮助她的残友们走出困境。

  李林介绍,这是杭州市第一部以扶残助残为题材的公益微电影。“这次,西湖区残联新月艺术团的残疾演员和志愿者们都会参与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体现西湖区残联近年来残疾人事业的推进与发展,西湖区残疾模范游林冰的电商创业故事也将作为剧情素材出现在影片中。

  “为了加强戏剧性和感染力,舞台剧的演员表演会比较夸张。但影视作品不同,在人物的塑造、故事的逻辑上不能失真、失焦。”杭滑院长董其峰介绍,《舞动人生》的所有残疾角色均由真正的残疾人扮演。

  影片中女主角小希的扮演者,是来自宁波市轮椅舞蹈队的樊笑。这个长相甜美、积极阳光的广东女孩是一位胸椎高位截瘫患者,曾与男友一同拿下浙江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轮椅舞蹈比赛冠军。《舞动人生》制作人凌珑表示,这次的选角过程实属不易。“尤其是一些被选中的残疾儿童,家长担心过早曝光会对孩子的身心造成伤害,而一直犹豫不决。我们进行了多次沟通交流,才让他们放下心来。”

  真正还原于生活的艺术作品才能打动人心,润物无声。为此,《舞动人生》剧组走进残疾人中间,体验他们的生活方式,了解他们的所困所盼。

  李林表示,剧情完整、主题突出、情感真实,才是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据悉,《舞动人生》计划在今年全国助残日之前完成拍摄和制作,MV《在一起》将从微电影中抓取素材并剪辑制作。

  一直以来,西湖区残联重视残疾人的精神文明与文化建设,并成立了新月残疾人艺术团。每年都会举办“残疾人文化素养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为残疾人开设讲座;也会为残疾人开展以“文艺演出进镇街、励志电影进村社、文化读物进家庭”为内容的“文化三进”活动,“盲人听心影院”、“残疾人文化(旅游)体验”、“书画摄影采风”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文艺活动,带动残疾人融入主流,共享社会发展文明成果。

标签: 舞动人生;微电影;人生;残疾人;西湖区;公益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