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忠义解读阅读之变
未来的阅读是立体的、多媒体的、无时不在的
2019年04月14日 08:55:1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淡宁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 4月20日,钱江晚报与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共同主办的2019春风悦读盛典将在杭州举行。届时,针对2018年出版的图书设置的八大重磅奖项将现场揭晓。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浙江省新华书店成立70周年——1949年5月3日杭州解放,5月6日一支由16人组成的新华书店浙江小分队随之进入杭州。十天后,即5月16日,浙江省第一家新华书店在西湖边六公园的一个棚屋中开业。

  步入第七个年头的春风悦读,主题是“悦读70”。浙江新华书店是浙江人阅读史的见证者。那么,70年来关于阅读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适逢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正在举行,为了寻找答案,记者采访了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现任掌门人——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忠义。

1555206800499_5cb29290159bb8144ed57ba4.jpg

王忠义

  【书籍之变

  线上线下、数字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在很多场合,王忠义都会把自己比作“店小二”。他也常说,自己的工作就是为读者找书,为书找读者。

  但事实上,“店小二”往往是对信息最敏感的人。

  说起这几年图书市场的变化,王忠义如数家珍——

  首先是社科类图书中政治类呈现高速增长,成为带动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反映浙江改革发展的图书也持续热销,如《读懂八八战略》《最多跑一次改革》等。

  其次是现象级畅销书持续发酵,经典文学作品和当代名家力作常销不衰,小说是畅销主力。据浙江新华中金易云大数据平台显示,2018年文学类前50位畅销新品仅仅只有《云边有个小卖部》《你坏》等寥寥数种,新书的影响力在不断减弱。而一些文学力作则持续盘踞排行榜、占据市场主力,如《活着》《平凡的世界》《解忧杂货店》《追风筝的人》等。

  还有影视IP风起云涌,无论是先有小说被搬上大银幕,还是影视、动漫等的衍生图书,只要有影视作品热映,必然会带动相关图书的销售。

  图书市场的变化自然会带动出版行业的变化,王忠义说,在阅读方式多元化的今天,传统出版业所面临的竞争对手绝不是来自同行或者友商,而往往是来自于互联网跨界“空降兵”的颠覆和冲击。线上线下、数字融合发展是未来的大势所趋,是关系到传统出版业未来发展的核心所在,因此传统出版业必须走好融合发展、数字转型之路,尽快完成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大数据驱动的新商业模式转变。

  【书店之变

  打造文化地标让读者重回阅读现场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新华书店,在一眨眼间从原先古板的“红白相间”变成了读者争相打卡拍照的网红店。在一些地市县,转型后的新华书店,成为了城市里最漂亮的建筑,越来越多人选择在书店逛一逛,甚至还有人在书店里求婚。

  消费升级在书店消费、读者的阅读行为上有着明显的体现。王忠义告诉记者,这几年,由于网络销售和数字阅读的分流,老旧门店的客流减少、销售减少是非常明显的。但随着一个个门店改造提升“变身”文化地标、网红书店,实体书店客流止跌回升,双休日节假日更是人气爆棚。不仅图书销售有所上升,也拉动了咖啡、文创等文化休闲消费,这也是消费升级和美好文化生活提升的体现。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三年里,浙江新华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了三年门市提升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改造升级70多个,通过优化门店布局、提升服务质量、创新运营方式等多方面的改造升级,增强读者的阅读和消费体验,让书店不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零售场所。

  “书店承担着思想宣传和文化传播主阵地功能,首先要给读者一个想进得来的理由,然后有留得下来的意愿,最后有主动消费的行为,让每一个读者重回阅读现场。”王忠义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两个效益相统一,新华书店也才能加快向基于移动互联新技术和美好生活的文化商贸与教育服务企业集团转型。

  整个时代的技术便捷性、社会开放性和用户社群化,给悄无声息的私人化阅读催生出了一种相对开放的阅读分享。在王忠义看来,书店是必须去适应这种变化,去满足和引导新需求的。“可以说,未来的阅读空间打造,重在空间、亮在空间、赢在空间。”因此,在实体书店,新华书店既打造大而美的城市书房,也打造小而精的社区书店,根据各自特色和目标群体,提供丰富的阅读活动,为读者、作者和学者搭建一个近距离交流的平台,让他们在真实场景中阅读、消费、生活和沉浸式体验,并获得体验感、存在感和价值感,真正打造出集阅读、购物、学习、休闲、社群等于一体的第三空间,让读者爱上“以书店为中心的生活”。

  【阅读之变

  未来的阅读是无时不在的状态

  当下的阅读形式主要分为纸质阅读和数字化阅读两种。而根据阅读形式的不同,读者大体分为三类:第一类只读纸质书;第二类只读电子书,而第三类纸质书和电子书兼而读之。

  王忠义表示,自己就是第三类读者。他习惯在自家客厅、床头,都放上几本纸质书,特别是睡前拿本书翻一翻,已是多年来养成的一种习惯,“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睡前的仪式,让自己的阅读多一点仪式感,而且确实纸质书能够让人静下心来,睡觉都踏实,如果看手机,可能越看越不想睡。”

  但在平时工作的间隙时间或出差途中,王忠义则是通过手机等移动端去阅读电子书,或是公众号推文。至于走路或闲暇时间,王忠义说他也会通过喜马拉雅FM、得到等听书软件上听一些人文社科管理类图书和名家作品,随时随地同步享受行千里路与读万卷书的愉悦和充实。

  王忠义粗略地估算了一下自己的阅读时长,虽然阅读时长不太固定,但阅读频率无疑是在不断增加的,因此阅读总时长也是增加的,“阅读形式、阅读内容和阅读途径都更加碎片化、多元化,选择的空间也大,通过阅读获取的信息量和知识量也得到了大幅度增加。”王忠义说,“其实很多读者应该也都是这样。”

  在王忠义看来,现阶段的知识付费主要还是以音频、视频、图文这几种形式为主,以达到让人短时间内眼睛一亮的效果,满足用户利用碎片化时间来补充自己所欠缺的知识,完善自身知识体系的需求。但是在当前互联网红利下,低门槛的知识付费让整个付费阅读市场显得鱼龙混杂,而未来将进入一个加速优胜劣汰的过程,高需求高消费的阅读群体会要求付费内容提供者提供更加定制化、专业化的内容体系,这对掌握高质量内容的出版社和机构来说将得到更多的机会。高速率、大容量和低时延的5G时代将会带来全新的知识获取和体验,借助互联网移动终端将大大提高信息资源的传播速度,阅读媒介也将不再局限于纸质书、电子书等等,AR、VR、3D等新技术在出版领域也在不断进行探索性应用,未来的阅读应该是立体的、全息的、多媒体的、无时不在的一种状态。

标签: 阅读;图书;新华书店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4/W0201904144182807613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