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矮矮的石篱间,绕着温州雁荡山铁皮石斛;几毫米的石头缝,是用苔藓和岩棉填充的
浙江人的精致体现在浙江园 连石头缝都要手工“美颜”
2019年04月18日 06:48:1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施雯 谢力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 清晨7点,河北大姐王爱荷从出租房出发,坐一个半小时公交车,赶到50公里外的北京延庆,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门口排队等上工;

  和同学一起叫好出租车,95后美女硕士朱凌早晨从延庆一家快捷酒店出发,赶到世园会浙江园——这是她在这里做义工的第五天;

  去年10月,杭州造园师郭昌如成了“北漂”。昨天一早,他照旧从公司在延庆的驻地出发,驱车赶到自己的工地—,项目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4月29日,为期162天的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延庆开园,迎接全球来客。

  而这背后,有好多的像王爱荷、朱凌和郭昌如这样的人们在默默付出……

  每天往返100公里当花匠

  她说,你们浙江人才是真的拼

  王爱荷的老家在河北邯郸。半个月前,她来北京世园会打工,每天往返100公里,在浙江园当花匠。

  王爱荷很喜欢现在的工作。她说,每天看着各种南方来的花花草草,很多连名字都叫不上来,真是新鲜。她喜欢拍照发朋友圈,总能收获一波点赞。

  昨天早上,后花园嵌的京杭大运河浮雕出了点小插曲,王爱荷临时去救急——这块长长的浮雕,放在后花园池塘边地下1米多深的地方,上面罩着玻璃屏,玻璃上可以走人,凭栏眺望的是三潭印月造景。前一天晚上,工人浇水没注意,把花园里的土糊到了浮雕玻璃屏上。王爱荷拿着抹布蹲在地上,清理玻璃上的污泥。她觉得,这块浮雕是艺术品,比真的运河还美。玻璃屏旁有个窨井大小的缺口,通地下浮雕,王爱荷决定爬进去,把玻璃彻底擦干净。

  大姐这么拼,但听说记者是浙江来的,她说,“要说拼,你们浙江人才是真的拼,为了这个园子,你们花了那么多心思,真的不容易!”

  95后美女硕士浙江园打义工

  给石篱美颜,连石头缝也不放过

  95后妹子朱凌,是浙江理工大学园林系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昨天是她和同学来浙江园“义务劳动”的第五天。朱凌的导师卢山,是浙江园的总设计师。来到浙江园后,看到导师忙得不可开交,朱凌和同学们临时决定留下帮忙。

  为营造曲径通幽的园艺效果,浙江园内的小径两侧,有多处用垒石打造的低矮石篱。作为浙江原生植物的代表之一,生长在石头缝里的铁皮石斛,与石篱相映成趣。雁荡山铁皮石斛在浙江园篱笆的石缝里安了家。不过,设计师觉得,石头缝里光长铁皮石斛还不够,最好再种上些苔藓。石缝不过几毫米,要把苔藓像掰馍一样一点点撕成碎片,底下垫上碎成小块的岩棉,苔藓加岩棉,用手一点点塞到石缝里,把铁皮石斛周围的缝都填起来,这样既美观又保湿。这样细致的活,园艺工人干不了。就这样,种苔藓成了朱凌和同学们每天的劳动。

  石篱笆只有三四十厘米高,朱凌只能趴在地上干活。朱凌和同学们发现,趴着干活不利索,盘腿而坐的姿势最省力,干活效率最高。大概还有2天,朱凌和同学就能把石缝的苔藓全部种上,就可以好好逛逛世园会了。

  种地、扛树、浇花

  杭州造园师的另类“北漂”日常

  搞了35年园林绿化,郭昌如这趟北京出差,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应该是他职业生涯中,时间最长的一次。只要郭昌如在4200平方米的浙江园院子里,耳边呼唤他的声音就此起彼伏。郭昌如处理的,是层出不穷的琐事。

  比如竹子。竹子来自安吉,为了打造云栖竹径般的景致,总共用了2000多株,用加长货车拉了好几车。从浙江到北京,货车要开两天两夜。每天一次,车上的植物还要浇水。运到后,大家先检查苗木状况,然后抬到板车上,运进浙江园。因为园区铺设了花岗岩道路,货车不能进场。半夜12点货车进城后,第二天一早,郭昌如就带着工人去1公里外的2号门,分批用人力把毛竹等拉回来,大的树土球直径超过1米,重2000斤。

  再比如说园子里的核心建筑是个农家小院。为了营造农家氛围,前院整理出一块小菜地,里面种上了青菜、生菜、芹菜、韭菜,可惜因为缺水,菜叶打蔫了。怎么办?郭昌如用了几条过去农村喂猪的石槽,让工人安在菜地里当蓄水池,这样既美观又方便浇灌。

  浙江园是郭昌如建过的最大的、也是最得意的作品。有机会,真的值得大家来逛逛。

标签: 世园会;浙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