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 作业少一点 户外多动动
2019年04月23日 06:17: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方柔嘉

  浙江在线杭州4月22日讯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方柔嘉) 4月22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体育局、省财政厅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根据《意见》,我省力争到2023年,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基础上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和近视程度明显下降,高度近视发生率显著降低,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以内,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近视率分别下降至38%、60%和70%以下。

  在《意见》具体措施中,我省将制定在校生近视监测制度,逐步建立儿童青少年视觉健康电子档案,一人一档,并随学籍变化转递,学生近视及变化情况如实记录并反馈给家长或监护人。

  《意见》要求,推进实施健康育人工程,发挥学校在近视综合防控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减少持续近距离用眼的时间和强度,增加户外活动、课外活动和体育活动时间。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控制统一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1次,其他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2次。中小学取消一切形式的集体文化补课。

  在学校统一管理下科学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擅自带入课堂。学校教育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确保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每周参加中等强度体育活动3次以上。

标签: 近视;儿童青少年;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