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赢在即期,更要赢在长期——浙江经济一季报述评之一
2019年04月24日 05:57: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记者 夏丹) 春意正浓,万物勃发。浙江经济以一份“好于预期、好于全国、领跑东部”的“三好成绩单”,为“浙”里春光添了一抹亮色。

  成绩来之不易!尤其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转型升级任务,去年下半年以来,浙江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稳增长成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稳增长就是稳企业,稳企业关键在稳预期、提信心。可以说一季度浙江经济超预期表现,正是因为抓住了稳企业这一牛鼻子。

  政策利好 企业信心在提升

  “今年以来,感觉比去年下半年要好过多了,大大超出了去年底的预期。”近期走访调研中,记者总能听到这样的声音。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是经济运行中最敏感、最活跃的细胞,其对于市场的感知敏锐度超乎寻常。他们在去年下半年还愁眉紧锁,如今明显感觉“信心又回来了”。而重获信心的关键,与近期政府出台一连串的稳预期政策密切相关。

  从去年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到去年11月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释放出支持民企发展的强烈信号;到今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小微企业推出一批新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到4月1日增值税率再次下调政策落地实施;5月1日降低社保费率即将实施等。一批直指企业发展痛点的政策出台,让一线企业感受到了春天的暖意。

  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表示,近期浙江企业家信心的预期走强,证明了上述政策的精准有效。

  从浙江一季度的数据也能窥出端倪——一季度,浙江小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增速远高于大中型企业;浙江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民营企业的增长对浙江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3%;浙江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达到130.6和131.1,这也是两个指数连续三个季度下滑之后重新回升。

  服务入心 投资信心在增强

  一季度“开门红”,具有风向标意义。新年伊始,省委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开局,元旦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即启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以期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解决问题挖掘发展潜力。

  入心的服务,让困扰企业的具体问题得以解决,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企业投资信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浙江工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7.1%,比去年同期高7.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4%。

  真金白银的投资,才是企业家信心提升的最好体现。如今,在省内各地,一大批重大投资项目纷纷落地,其中不乏投资百亿元以上的大项目。3月底,总投资120亿元的浙江氢谷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在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工建设。

  练好内功 抵御风险有能力

  有长期关注浙江经济的学者认为,从大的趋势来看,浙江经济转型升级这两年渐入佳境,靠的还是这些年来持之以恒的调结构、促转型,以短期内牺牲部分增长速度换取更高质量发展。

  正如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所说:“产业结构的调整需要耐力,区域经济的转型跨越赢在当下,但更重在长期创新能力的培育和积累。”

  浙江经济的这种韧性更体现在企业家身上。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洗礼,靠代工、模仿起家的浙江制造,成长出了一批在国际市场中拼杀搏击、摸爬滚打的成熟企业。它们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即有足以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底气。

  在经济调整的时候,把内功练得更好,在经济发展的时候,才有底气走到舞台的中央。巨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毓强告诉记者,集团坚持创新,靠创新掌握行业话语权,成为行业领头羊,即便在遭遇经济下行压力和行业周期下行等困难面前,依然可以挺过去。最近,巨石集团年产15万吨玻璃纤维、2亿米电子布项目正式投产,各项经济指标都创造了公司历史最好水平。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那些在实体制造中心无旁骛、矢志创新的浙江企业,面对风险时总能多一份淡定和从容。

  未来已来,浙江必须更加注重长期创新能力的培育,要赢在即期,更要争取赢在长期。

标签: 浙江经济;浙江;预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