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治企如烹小鲜的“艺术家”
——记浙江外事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渭清
2019年04月27日 07:47: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知政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位于杭州市天目山路317号的浙旅集团浙江外事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上世纪50年代还被称为省交际处汽车队的传统交通企业,在60余年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完成股份制改造,一跃成为省内综合实力最优的泛旅游交通和水上旅游龙头企业。

  蜕变,从掌舵人王渭清接班那刻开始。

  “年轻人干事劲头足,我就喜欢和年轻人打交道。”自从2005年走马上任,王渭清就注重培养、启用年轻干部。

  “老实说,我接手那会,压力非常大。”王渭清透露,当时的浙江外事车队设备老旧、人员老化、业务困顿……王渭清认定,激活这潭“死水”的关键就是人。

  王渭清上任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干部选拔机制“动刀子”,健全和完善干部能上能下的考核机制,给年轻人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

  在唯贤是举举措的推动下,这些年公司先后引进了十几名高素质人才,光今年就新提拔了4名85后和1名90后干部。

  热爱演奏大提琴的王渭清颇有几分艺术家的风范,在浙江外事这些年发展的大舞台上,他也像一位技艺娴熟的“艺术家”。记者在公司党委副书记贾跃千那里听到了发生在2012年夏天的一个故事。

  那天晚饭后,贾跃千陪着王渭清在西湖边散步。王渭清自言自语道:“夜晚的西湖这么美,大家却游不了湖,实在可惜。”没过几天,王渭清就召开集体会议讨论此事。但由于50多年来,西湖上没有一家游船公司做过“夜游”,贸然开启新项目无疑是一招险棋,内部继而传出了不少反对声。但在王渭清的坚持下,公司最终率先开拓了西湖夜游项目,并持续开出“黄昏游”“经典夜游”等项目。如今,这些旅游项目已成为杭州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王渭清的每一步棋都具有创造力。2007年,率先引入最高标准旅游大巴引领市场;2009年,抢占先机主导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空港快客业务;2017年,开发钱塘江游轮项目;2018年,开发莫干山景区景郊车项目……每次的“快人一步”都让浙江外事迈上一个新台阶,去年公司的利润也较2005年增长了20余倍。

标签: 浙江;外事;传统交通;旅游交通;杭州市;汽车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