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新时代 新青年 新使命
浙江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9年05月01日 07:45: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何双伶 李灿 黄珍珍 沈吟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100年前那一曲磅礴的青春之歌再次响彻神州大地,也让广大浙江青年心潮澎湃,壮志满怀。

  大家纷纷表示,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广大青年要在新时代进一步赓续传承五四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满腔热血,砥砺家国情怀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浙江籍田径运动员、全国200米纪录保持者谢震业说,自己的心情与每一次登上赛场一样豪迈,“总书记讲到,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祖国的热爱,就是我真情投入和顽强奋斗的动力。作为国家队运动员,有机会为国争光,我感到无比自豪!”

  自豪,同样属于中船重工第七一五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马启明。今年,该所“海眼”系统项目组荣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他作为获奖代表参加了大会。“作为新时代的军工青年,我们要做五四精神坚定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将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在专业报国的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他说。

  “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同样参加纪念大会的今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表面工程事业部副主任王立平,对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记忆犹新。他自豪地说:“生于这个时代的中国,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一定要把工作事业全部融入到祖国发展的大环境中、时代发展的大潮流中。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勇于担当,不辱时代使命

  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团省委书记朱林森表示,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浙江青年更应该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今后,团省委将继续认真履行组织动员青年的职责,围绕省委工作大局,深入开展青春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助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青春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等工作,让青春在建功新时代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基层是大学生了解国情、增长本领的最好课堂,是磨炼意志、汲取力量的火热熔炉,是施展才华、开拓创业的广阔天地。浙江大学新闻系学生夏意意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到基层中多听、多看、多想,与群众打交道,“我们要在脚踏实地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实践创新,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为‘中国梦’奉献大学生的力量。”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第十届“浙江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青田县公安局高湖派出所教导员叶林军正是如此身体力行的。6年前,27岁的他不顾毒气救下5名群众,自己身负重伤。从“鬼门关”被抢救回来后,他毅然回到岗位,继续守护一方百姓。“身为人民警察,我更要不负众望,关键时刻顶得住、遇到困境迎难上!”他说。

  接续奋斗,为了民族未来

  有幸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应该怎么做?

  广大青年纷纷表示,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在西湖大学,一批又一批学成归来的独立实验室负责人正怀抱满腔热情、争分夺秒地为“中国一流”“世界一流”而努力。西湖大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程纯告诉记者,他和同学们将全力以赴投身到科研学习中,在担当与奋斗中践行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奋斗,就是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31岁的宁波北仑第一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工程部高级技术员李圭昊,是一名基层电气修理工。工作9年来,他不断提高维修技术,带领公司青年科技小组成员完成60余项技术创新项目,为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约300万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应当持续奋斗、持续学习,与新时代同发展、同进步。”他深有感触地说。

  “总书记说,精神上强,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他还说,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我对这两点深有体会。”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2017级学生葛鹏飞说,感恩,是他和同学们最深沉的情感,“正是在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爱护下,我们才有机会进入学院学习。尽管身有残疾,但是我们依然拥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会谨记总书记的教诲,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奋勇搏击中发挥青春力量。”

标签: 五四运动;青年节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