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曲《芳华》把专业结合起来,让思政课插上艺术翅膀
2019年05月03日 07:53:4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郑琳 通讯员: 周佳丽 视频、摄影:叶思意 刘栋 楼友丰

  浙江在线杭州5月3日讯 五四运动即将迎来100周年纪念。

  这段时间,浙江许多高校也以五四运动为主题开展了思政课教学。浙江音乐学院思政课老师熊群荣给该校舞蹈系的学生上了一堂特别的思政课。在课堂上不仅回顾了五四运动历史,探讨了五四精神,而且让舞蹈系学生现场演绎了一支表现青年爱国主义精神的舞蹈作品《芳华》。

1556840250235_5ccb7f3a159bb8144ed6e42b.jpeg

  回顾五四运动历史

  探索五四精神

  浙音的这堂思政课,熊群荣老师特地选了一个能容纳200人的排练厅,舞蹈系几乎全体同学都坐在了观众席上。

  “青春是什么?”熊老师开场第一张PPT就列出了一个问题,并且援引了《人民日报》官微纪念五四青年节的一段话:“青春,是一封没有递出去的情书,是一地空空如也的酒瓶,是一段为了梦想奋不顾身的岁月,更是敢跟整个世界叫板的勇气。”

  熊老师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在场的学生。一位女同学回答得非常诗意:“青春是我们漫漫人生路中,一段非常有意义的旅行。在这段旅行中,我们可能有跌跌撞撞的过程,也有闪耀的光芒。”

  接下来,从八国联军侵华开始,到孙中山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再到巴黎和会上的“二十一条”和五四运动的爆发, 熊老师回顾了五四运动的整个过程,讲述激情岁月,民族觉醒。

  接着,熊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在五四精神的影响下,不同时代进步青年的故事,一代代中国青年如何为民族国家命运而奋斗。这其中也有许多脍炙人口的典型人物。

  方志敏在狱中写下的《可爱的中国》:“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

  电影《无问东西》中王力宏扮演的角色原型,“富二代”的沈崇诲,在抗日战争中,驾驶战机英勇撞上敌舰,牺牲时年仅27岁。此外还有高位瘫痪身残志坚的张海迪;用青春撑起祖国航天事业、平均年龄不足27岁的青年科研团队。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进步、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熊老师说。

  舞蹈系学生课堂上跳舞

  一支《芳华》演绎青春

  当课程PPT翻到最后一页,学生们看到了习总书记关于青春的名言:“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愿你们以梦为马,不负芳华!”熊老师说。接下来,他就开启了这堂课的特别环节:展示舞蹈系学生在课后创作的舞蹈《芳华》。

  8位女生这时从观众席站了起来,身上的便装一脱,就亮出了表演服。她们4个人一组,在短短的几分钟内演绎了从柔美到壮烈的舞蹈。在节目最后,4个穿迷彩服的女孩以“视死如归”的气势并排向观众走来,“枪声”响起,女孩们英勇牺牲。

  “这个作品是我们以青春为主线编创的,讲述了解放战争时期一群文工团女孩的故事,表达中国青年,尤其是艺术青年从后方走上前线的革命故事。”

  参加表演的舞蹈系女生樊融告诉记者:“我们的舞蹈分成两个部分。在第一段里,描述的是女孩们在文工团的时期。文工团主要是用歌舞方式展开文艺宣传活动的文艺团体,是鼓舞士气的。而在第二段,因为国家的需要,这些文工团的女孩,从战场的后方来到前方,她们经历了残酷的战争,为国家民族奉献出血与肉。通过编创和表演,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更能切身感受到爱国主义优良传统的传承,同时作品中也有很鲜明的时代特征。”

  舞蹈专业学生林优玮认为,这节思政课对艺术生来说非常独特,而且非常有意义。“感觉思想政治课不再局限于书本,而是渗透到我们的专业中去,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合适的。我们以前也有尝试过思政内容的创作,比如说我们舞蹈系开展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环境即兴舞蹈编创活动,我也曾是其中的一员。在编创中,我们会更加深入地去了解改革开放各个时期的内容,这样就把课堂的内容更加深化了。

  所以以后如果有这样的机会,我还会继续参加。现在我们学校也提出了“让思政课插上艺术的翅膀”这样的口号,我们作为学校的一员,积极响应时代的号召,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我们的专业中去,不断地实践、探索和尝试。”

  【师说

  发挥学校特色 把艺术融入思政课堂

  ——浙江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熊群荣

  今天我们这堂课,是以五四运动100周年为背景,来阐述五四精神,告诉当代中国青年,如何弘扬五四精神,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课堂上表演的舞蹈《芳华》,是我们学生结合自己舞蹈专业的特长,把思政课的内容与音乐舞蹈艺术的专业特色紧密结合起来创作的。浙江音乐学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目前在开展思政加音乐舞台艺术的思政课程表演,每个专业的学生结合专业特长来发挥自身的优势。在学期期末的时候,我们将选取优秀的实践成果,进行全校性的集中展演。

  浙江音乐学院的思想政治课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音乐、舞蹈、戏曲等学科专业元素和素材引入思政课堂,将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创新探索和实践,让思政课程插上艺术的翅膀,在追求艺术求“真”、求“善”、求“美”的道路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556840250186_5ccb7f3a159bb8144ed6e42a.jpeg

标签: 浙江音乐学院;浙音;思政课;五四精神;芳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5/W02019050346313040624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