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新时代青年,因为热爱所以奋斗
2019年05月04日 07:41:1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林梦芸 裘晟佳

金承志和彩虹合唱团(照片由金承志提供)。

  走出舒适区
  为热爱奋不顾身

金承志

  彩虹合唱团创始人、指挥,《感觉身体被掏空》《春节自救指南》等一系列神曲的创作者。

  金承志不是第一次面对定义“新青年”的问题。此前,他有过一个回答:“有社会责任感的破局者。”

  但当钱报记者希望他把这句话对应到自己身上做个解读时,他却给出了让人意外的答案——“我不认为自己是个破局者,我就这样一个人,去任何领域都会做这样的事。”

  “这样的事”,指的是组建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以下简称“彩虹”)。这支合唱团,轻松自在,嬉皮自然,唱出的时代情绪能俏皮地踩中当代青年的每一个笑点与泪点,流行但不肤浅,真诚而又有趣。

  “在世界上活着的每一个人都很优秀。往外迈出一步,走出舒适区,大家都有各自的破局。对我来说,把乐观的东西带给身边的人呢,远比形式上的破局重要。”此时的金承志,语气里又充满自信。

  其实,在音乐平台,彩虹的作品收藏热门,早已不是我们最初熟悉的那些神曲,而是分别描述离别、爱慕和亲情的《忘记我》《我喜欢》《来自外公的一封信》。

  这证明,金承志作品的共鸣性一如既往——他用细微的视角记录生活,尝试传递的是乐观与治愈。

  这位青年将“彩虹”形容为一间瑜伽馆。

  “彩虹”是一支业余合唱团,团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学生有律师,有搞科学的有做飞机的,有地铁歌手有无业游民,时常招新,也时常有人离去。随着团越来越有名,甚至有广州、北京的爱好者来报名,每周飞一次上海,只为了参加排练。

  这是这一代新青年对于热爱本身的追逐。这一代青年自信,笃定,张扬,不愿被吹捧,但只要关乎热爱,没有什么是他们不可能做到的。

  他们带着工作上的压力,办公室小隔间里的焦虑,一筹莫展的项目来到彩虹,经历的每一场表演都像是被洗礼。唱完,脱掉演出服,换上西装,再回去加班。

  “音乐能排解焦虑,我们刷新了自己,这对自己来说,非常伟大。”金承志说。

  而蒸发出的,则是团员各自生活本身的颜色,这也是“彩虹”每首歌都接地气的原因。

  其实,在实现自我热爱的过程中,“彩虹”也在影响着更多的人。他们为自闭症儿童演唱,金承志本人在喜马拉雅上开课,通过讲述120位大师的音乐故事,解读从古希腊至今的3000年音乐发展史。

  问他为什么要做这些,答案还是那一句:“我就是这样一个人。”

  与世界分享
  让知识更有价值

image.png

陈海贤

  浙江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知乎高人气“新知青年”、“得到”《自我发展心理学》专栏主理人。

  “动机在杭州”是陈海贤在知乎的ID。

  这位心理学博士出身,曾经的浙大“网红”老师,一直把自己当成“传统知识分子”,却以一种自己未曾预想的方式,被全国网友知晓。

  超过66万的粉丝、232个回答、147篇文章、38万次赞同,使陈海贤成为当之无愧的高人气优秀回答者、“知乎”新知青年。

  但他不在意这些。真正让他乐在其中的,是用知识去建立联系,帮助他人,也帮助自己。

  很多人最早知道陈海贤,是从他在浙大开设的“积极心理学”开始,这门课又被称为“浙大幸福课”。他让学生尽情表达所思所想,大家共同探讨心理学话题。

  大约在2013年,陈海贤加入知乎,用他的话来讲,是忍不住想去回答一些问题。没想到,写着写着,关注者越来越多,成为他一个特别的“用武之地”。

  而今,不论在“知乎”,还是“得到”,陈海贤都是人气大V,10多万人愿意为他的知识买单。

  “你的知识有很多的变化,更多的是进化,原来打的基础,最后总是会用到。只是课堂换了一个,原来是在学校里,现在是用网络面对更多的人。”

  以网络为媒介载体,面对更广阔的课堂,这让陈海贤能打破时空局限,与原本并无联系的陌生人建立起一种实用而深刻的联系。

  很多人听了课后,会找他咨询,还有人发来邮件请教探讨。这些互动都让陈海贤印象深刻,“你知道有些人是懂你的,而他们也会觉得你是懂他的。”

  陈海贤很享受,这种以知识建立起的关系——

  什么样的知识是有价值的?他的回答是:能够建立起人与人之间更深刻联系的知识。因为,如果只是居高临下地告诉别人一件你不知道的东西,这样的知识是失败的。

  最近几年,陈海贤一直致力于研究家庭中的关系。每周,他都会抽出两个整天的时间,接待十多位来访者。从来访者讲述的表象背后,理出情感脉络,来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各样的现实问题。

  反过来,这些案例也会启发他的研究思路。彼此促进,共生共长。


标签: 合唱团;热爱;青年;心理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