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结对帮扶 促城乡教育均衡
2019年05月14日 06:36:35 来源: 浙江在线 李攀

  浙江在线杭州5月14日讯 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1000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工作,是今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目前,我省已有1515所结对帮扶学校正式启用同步课堂。开设同步课堂就是为了提升乡村薄弱学校的教学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更公平教育的新期待。

  无论是身在繁华都市还是贫困山区,借助网络都能享受到来自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启用1515所结对帮扶学校的同步课堂,在这数千块屏幕背后,是浙江在促进教育均衡化方面的积极探索和行动。城区优质学校与偏远乡村学校进行全面链接,乡村小规模学校结对帮扶实现了全覆盖,这在我省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传统教育方式以线下帮扶为主,受时间、路途等条件限制。此时,“互联网+义务教育”的优越性就显而易见。优质学校跟一些教育资源薄弱地区的学校结成帮扶对子,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效应,这样既可以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学校之间的网络同步课堂,为乡村学校提供优质的教育帮扶服务,也可以为乡村学校提供师资培训、课程培训等诸多服务。

  近些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一些乡村留守儿童因缺乏家长监管而过度沉迷游戏,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这种情形下,“互联网+义务教育”可以成为对乡村孩子的一种正确引导。“互联网+义务教育”鼓励老师和学生科学有效地利用网络空间,获取教育资源,参与学校与班级的教学活动,寻求学习帮助。家长利用好网络空间,能够跟踪孩子的学习过程,了解孩子的发展情况,关注德育和日常生活习惯等方面的教育,增强家校互动,实现家校共育。

  借助“互联网+”,教育理念、教育评价体系和教学方法等都需要与时俱进,实现城乡学校的充分交流和共享。如何以一块屏幕为抓手,通过创新让“育”的分量更重,让技术带来更多“溢出效应”,是城乡学校结对之后应该着重探索的重要课题。

  到2021年,全省所有乡村小学和乡村薄弱初中结对帮扶都要实现全覆盖。“互联网+义务教育”行稳致远,需要强大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保障。比如,加强教学内容的指导和管理,在保护师生隐私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新技术新业务监测预警,建立起保障数据安全的制度、技术和服务体系,着力营造一个健康安全、使用放心的互联网学习环境。

标签: 帮扶;互联网;义务教育;课堂;乡村;学校;薄弱学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