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豹皮包、象牙摆件、象牙鸟笼 走私濒危物种制品五花八门
总数2200件(箱),有的将被销毁有的将被收藏
2019年05月15日 06:55: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高佳晨

  移交濒危物种制品。

  浙江在线杭州5月15日讯 豹皮包、象牙摆件、象牙鸟笼……这些精美的濒危物种制品,背后是珍稀野生动物惨遭屠杀的血淋淋景象。

  昨天,海关总署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杭州海关举行移交仪式,杭州海关向林业部门移交象牙等濒危物种制品2200件(箱),共计863.69千克。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是杭州海关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象牙等濒危物种制品移交活动。

  走私濒危物种制品何去何从

  专家称部分将由博物馆收藏

  移交现场大厅的桌子上,密密麻麻摆放着数十件象牙、檀香、豹皮制品。记者观察了下,有梳子、手镯、项链、雕花摆件、笔筒、鸟笼、花瓶、豹皮包等等。

  据悉,此次移交的象牙等濒危物种制品中,主要包括象牙制品789千克,檀香紫檀65.46千克,豹皮制品5.77千克,以及其它濒危物种制品,是杭州海关2015年到2018年间查获的走私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主任张伟介绍,这些象牙整支的按照25万元/支折算,如果雕刻工艺精美,市场价能达到上百万元/支;做成珠串等工艺品的象牙,则按照每公斤近5万元折算。

  杭州海关缉私局查私处副处长王立向记者介绍,我国禁止象牙的国际和国内贸易,有些周边国家对于象牙制品是允许国内贸易的,这些国家现在成了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制品的主要来源国。

  张伟告诉记者,这些濒危动物制品移交过来后,首先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逐一查验、核实、登记、拍照,然后进入库中存放代为保管,形成档案,库内有物理、化学方面的保管条件。尤其是濒危物种制品,不能丢失,不能损毁。“比如一些文物性的东西、有教学科研价值的制品,可以由博物馆收藏,高校也可以用来做教学物品,或是做比对、鉴定的样本,而有些制品则需要进行销毁。”

  杭州海关设立了专门保管象牙制品等贵重涉案财物的精品仓库,专人负责具体保管,并运用RFID物联网射频识别技术,将有源标签与象牙等贵重物品绑定,实行定位跟踪、远程监控,防止毁损、变质、替换、失窃等情况的发生。

  “2014年和2015年,我国先后在广东、北京搞了两次象牙及制品的销毁活动,共销毁6.67吨,其中来自海关查获的走私品约5.56吨。我国在象牙管理上应该是全世界现在力度最大的,现在出国旅游的个人,从境外带任何一件象牙制品回国,都是违法的,案值达到一定量,要承担刑事责任。”张伟表示。

  实物案值最大590万元

  通过国际大巴走私入境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在这批移交的象牙制品中,实物案值最大的,便是2015年破获的一起案值590余万元的象牙走私案。杭州海关缉私局查私处吴警官,全程参与了这起案件的侦破过程。

  2014年1月,杭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先后在由意大利、法国等国寄往宁波的多个邮件内查获疑似象牙制品,海关缉私部门发现,虽然每个邮包里面的疑似象牙制品都不多,收件人和地址也各不相同,然而在短短的时间内查获到这么多类似的象牙制品,其背后可能有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的重大嫌疑。

  进一步侦查发现,这些象牙的实际收件人并不是邮包上注明的“收件人”,而是聂某夫妇。在贵州警方的协助下,杭州海关缉私部门在贵州省毕节市某个农村的小巷弄里,找到了聂某夫妇的住处。

  “我们找到一位多次帮聂某邮寄包裹的快递员,问他一般寄的是什么,快递员说是一些工艺品,我们基本上就确定他们是将象牙制品藏在家里的。”吴警官告诉记者。

  2015年3月31日,主要犯罪嫌疑人聂某、戚某夫妇在家中被抓获,当场查获象牙制品40余千克。

  虽然当场查获大量的象牙制品,但是聂某对其境外走私路线并没有交代清楚。随后,侦查人员在聂某随身手机内发现了网络走私象牙制品的线索,当天还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是“有货到”。晚上12点,侦查人员化装成接货人员与送货人接头,当场查获象牙制品5.284千克。

  真相终于水落石出。原来,聂某在网上认识了一名境外走私分子,此后聂某夫妇从境外网上购买象牙制品后,先邮寄至该境外走私分子处,再由其买通国际大巴车运输司机夹藏携带走私入境,带到昆明后再由小面包车运到毕节,交给聂某夫妇。收到货后,聂某夫妇再通过互联网销售给买家。

  至此,一个相互勾结、从境外大肆走私象牙制品进境的走私犯罪团伙被打掉,共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10名,查获涉嫌走私象牙制品73.2千克,案值达人民币590万余元,其中聂某被判刑14年。

标签: 濒危物种;象牙制品;象牙;走私;杭州海关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