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自我加压方能不断前行
2019年05月16日 06:22:31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玉宝

  浙江在线杭州5月16日讯 这几天《浙江日报》的头版刊登了这样的两篇报道——《“老大哥”坐不住了》《“不能辜负这个时代”》,记录了萧山自找短板谋变图强的新姿态。

  在这两篇报道中,萧山主动抛出一个看上去略显“尴尬”的话题:萧山落伍了。据报道,2018年萧山不仅GDP总量被余杭一举反超,丢了“浙江经济第一区”桂冠,同时GDP增幅也跌至多年来最低,而在当前各方着力竞争的信息经济领域,产业比重远低于杭州全市水平……

  实际上,萧山这些年来抓住G20机遇,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城市建设大发展,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和最优秀的冠军比起来,仍有值得反思的地方和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因此,萧山区委从去年开始就在全区发起一场解放思想大讨论,自我加压、自我反思。站在全省发展的大局考量,诸如萧山这样“领头雁”们的自我反思,是值得欣慰的。

  在发展之路上要不断爬坡过坎,遇到问题是常态。关键是要坦诚面对。只有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如果连问题都看不到,谈何超越?

  当前,无论是世界科技革命还是中国经济转型,正进入一个关键节点。在这样的节点,要自我超越,继续领跑,不能少了那种自我反思、自我加压、打破思维惯性、摆脱路径依赖的毅勇和决断。在这方面,萧山为全省提供了一个示范。

  一个地方的发展如果能领风骚三五载,已属不易。而要长期处于前列,则更难。那些数十年乃至上百年领世界潮流之先者,无不敢于自我否定、勇于追求卓越、始终保持清醒。萧山的这场反思,恰恰映射了浙江人骨子里的一种禀赋和特质。

  当年余杭与萧山有差距,后者长期稳坐杭州发展的头把交椅。后来,余杭抓住机遇,实现反超。事情就是这样,今天,你抓住机遇了,你上;明天,我再抓住机遇,我自然重振雄风。

  我们不以一时短长论英雄。只要勇于超越自我,发扬萧山人所说的“奔竞精神”,就一切皆有可能。谁曾想新昌这样一个地理位置、资源禀赋不突出的县域,能在科技创新上异军突起?谁曾料衢州这个山区市也能在数字政务和数字经济上别开生面?

  机遇是这个时代的普遍性特征。“不能辜负这个时代”——萧山解放思想大讨论总结出的这句话,也是对所有地区乃至所有人的共勉。

标签: 萧山;杭州;浙江日报;反思;老大哥;余杭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