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
鄞州“双引擎”驱动工业创新高
2019年05月19日 07:37: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尤畅 区委报道组 杨磊 通讯员 陶潇迪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记者 尤畅 区委报道组 杨磊 通讯员 陶潇迪) 连日来,位于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的集成电路产业项目——盛吉盛半导体科技项目正在快马加鞭推进中。据了解,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极大地满足半导体生产设备市场的需求,预计年销售收入可突破10亿元。

  像“盛吉盛”这样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高的优质项目,正源源不断地为该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后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作为老牌制造业强区的鄞州区规上工业累计完成总产值343.1亿元,同比增长8.7%,增长2.9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78.12亿元,同比增长9.9%,超过全省平均1个百分点,有效助推该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3%,创下“十三五”以来增速新高。

  工业经济指标“飘红”,得益于该区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有机融合,形成了“双引擎”合力驱动。去年鄞州区实施技改的规上企业新增364家,两年累计达到685家,占全区规上企业总数的71%;145家小微工业企业实现“小升规”,数量居全省前列。越来越多的鄞州工业企业开始布局智能制造生态系统,构建数字工厂。截至目前,已有博德高科、德晶元、中车电车、普锐明、欣达等5家数字工厂,在智造领域领先领跑。今年一季度,数字经济占鄞州区GDP的比重约为48%;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55.14亿元,同比增长24.7%。

  优秀企业不断集聚,优质项目持续发力。一季度,鄞州区在招商引资上精准发力,为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储备动能。该区组建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8个招商小分队,共引进各类项目19个、企业59家、机构32家,大大增强了鄞州工业经济发展的潜能和后劲。

  为了让新动能继续成长,引领工业经济持续向好,鄞州区正着力打造一批“小而精”的小微企业园。前不久,潘火都市产业园正式开园,当天集中开工的4家企业正是各自细分行业里的“单打冠军”或“隐形冠军”。该园区还落户了国内首家脉冲强光技术规模化应用生产商,同时吸纳了高性能钕铁硼磁性材料、无线通讯技术等高新技术企业。

  按照计划,鄞州区年内将新建小微企业园6个,改扩建小微企业园4个。计划到2022年,力争建成和提升工业集聚区6个,建成和提升小微企业园20个以上,入园集聚小微企业1000家以上。“每个小微企业园都是科技产业集聚区,聚焦某一个产业,进一步深化提升产业链。”鄞州区经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这将会成为鄞州区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标签: 鄞州区;半导体生产设备;快马加鞭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