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15年后三代新闻人重返新闻现场,重温那次触及灵魂、震撼人心的讲话——
算好这“三笔账”,是干部一生的财富
2019年05月20日 06:17: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方力 浙江大学学生 徐健悦

  对一名时政记者而言,省府大楼是一座新闻的富矿。

  这里经常有重要会议召开,有重要政策发布,有大家关注的新闻发生。15年前,一篇影响深远的报道便诞生于此。

  那是2004年7月15日,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省府大院3号楼一楼的大会场召开。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会上脱稿讲话,给领导干部语重心长地算了“三笔账”——经济账、法纪账和良心账。

  次日,浙江日报头版刊登了一则短小凝练的报道——《习近平告诫领导干部——要算一算“三笔账”》。这篇仅600余字的稿件,打破会议报道的常规,在会议中找新闻,跳出会议写新闻,将习近平给广大干部算的这“三笔账”传遍之江大地,并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15年后的今天,这篇报道的作者、浙江日报副总编辑周咏南带我们重返新闻现场,一起回忆那场重要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对广大干部的谆谆教诲。

  以身作则,亮出廉政承诺

  春天的省府大院,绿意盎然,微风轻拂。通往3号楼的林荫道,风景依旧。从事时政报道30年的周咏南,在这条道上已不知走过多少回。

  走进3号楼一楼大厅,正前方摆放着的红船模型映入眼帘。“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浙江工作时提炼的“红船精神”,十几年来,一直被浙江的党员干部铭记和遵循。

  红船模型的后面便是大会场。“这么多年,这里都没怎么变过。”我们跟随周咏南走进会议室,主席台上桌椅整齐摆放,大气庄重。“习书记当时就坐在这个位子上给台下的领导干部作报告。”他介绍起当时的情况。

  时钟拨回到2004年6月25日,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全国巡视工作座谈会。这场座谈会上,中央领导强调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并对深入开展巡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7月15日,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两个《条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巡视工作座谈会精神。

  会上,习近平代表省委常委,向全省人民公开郑重作出六项廉政承诺——坚决抵制跑官要官,坚决拒收钱物,坚决反对以权谋私,带头坚持“两个务必”,带头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习近平还代表省委常委会,要求每一位省委常委和其他省级领导班子成员遵照执行,并诚恳地欢迎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方面进行监督。

  当时,作为习近平书记随行记者的周咏南就坐在台下,记录着这个时刻。“这个承诺对于全省的领导干部来说,是很震撼的。习书记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首先自己一定做到,肯定以身作则。”周咏南回忆道。

  习近平的承诺给在场的领导干部和各地、县(市、区)各级干部,上了一堂震撼人心的思想教育课。但令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习近平还讲了一番对全省乃至全国领导干部而言意味深长、意义深远的话……

  谆谆告诫,触及干部灵魂

  直到今天,许多当年在场的干部,仍将“三笔账”作为人生座右铭。其精华内容,就来自于周咏南的记录。

  “习书记随时会脱稿讲话,很多内容很重要,我都要及时记录,积极思考。”周咏南说,正是这一习惯,让他捕捉到了当天习近平脱稿讲的三点重要内容。

  站在会场里,周咏南指着主席台上习近平坐过的位子,向我们讲述当年的精彩一幕。他回忆说,在会上,习书记告诫在场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对自己从严要求,“接着,习书记就讲,领导干部要先算好‘三笔账’:经济账、法纪账和良心账。”

  关于“三笔账”的叙述,深入浅出,字字恳切,触及每位参会领导干部的灵魂。台下鸦雀无声,大家都认真倾听、细细品味这“三笔账”的深刻内涵。

  “当时主会场坐的都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分会场是各市、县(市、区)的各级领导干部,大家觉得习书记这‘三笔账’算得很实在、非常好,震撼人心,对自己教育很大。”周咏南感慨道。

  时任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的胡坚,当时也坐在这个会场里。直到今天,他依然清晰记得习近平那番语重心长的话语。

  “我感到习书记很想跟我们谈心,是用拉家常式的口吻说的。”胡坚说,那时,他刚从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的岗位调到省委组织部担任副部长,一直从事干部人事工作的他,对习近平讲的“三笔账”深有感触。

  参会的领导干部们都沉浸在心灵的震撼中,而作为记者,直觉告诉周咏南,“三笔账”不仅重要,还是闪光的新闻点。“这‘三笔账’,省委书记不仅是算给参会领导干部听的,更是算给全省广大干部听的。”为把省委书记的声音传播开来,他决定跳出会议消息,再写一篇新闻稿。

  “领导稿不能随便写。”那天会后,周咏南请示了当时的省委秘书长,又请示了习近平本人。得到同意后,他立即撰写报道,次日的《浙江日报》头版还对报道作了加框的突出处理。报道刊登后,在全省引起热烈反响,还被《报刊文摘》等众多媒体转载。

  之后,这“三笔账”很快从省府大院“算”到了全省。“习书记担任中央领导后,特别是担任总书记后,这‘三笔账’又‘算’到了全国。后来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三笔账’的提炼和升华。”周咏南激动地说。

  牢记嘱托,打造清廉浙江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这“三笔账”,对领导干部来说,是一堂永恒的党性、人性教育课;对浙江而言,则是一笔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这‘三笔账’已成为浙江干部当中的流行语。”从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到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再到浙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15年来,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上,胡坚始终牢记习近平的嘱咐,一直以“三笔账”告诫和警示自己。

  “和平时期,不需要干部去背炸药包,而利益方面的考验,就是对领导干部的最大考验。”胡坚说,有些干部其实工作干得不错,但面对利益时没把持住,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自那以后,浙江的党员干部更自觉地肩负起职责和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近年来,浙江省委更是严格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清廉浙江,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2014年6月,浙江率先在全国出台“禁酒令”,严禁在公务活动中组织或参与“酒局”“牌局”。

  2016年11月底,杭州西湖景区、名人故居等地的30家高档经营场所全部转型到位,真正实现“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

  坚持有贪必反、有腐必惩、有乱必治。2013年1月至2018年12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57705件次,问题线索处置数量大幅增长,年均增幅达56.9%。

  浙江还通过“政治监督大护航”“深化改革大攻坚”“正风肃纪大深化”等“八大行动”,为建设清廉浙江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

  一项项动真碰硬的举措,一次次震撼人心的教育,体现的是浙江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加压、从严治党的决心。而今,肩负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浙江正为全面建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浙江而不懈奋斗。

zjrb2019052000006v02b016.jpg

  从“三笔账”到“三严三实”

  2004年7月15日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两个《条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语重心长地告诫每个领导干部,用权要讲“官德”,交往要讲原则,当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表率,并给每一位领导干部算了“三笔账”。“三笔账”“算”得直抵人心、触及灵魂,成为我省广大领导干部的精神食粮。

  经济账

  现在领导干部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从工作考虑组织上还给你许多必要的待遇,退休时又可以享受医疗、养老等保障。细细算起来,奉献与得到相比,得到的已经是很多了。如果贪赃枉法,到头来锒铛入狱,一辈子毁掉了,这值得吗?

  法纪账

  领导干部在张口的时候要想一想这句话该不该说,迈腿的时候要想一想这个地方该不该去,伸手的时候要想一想这些东西该不该拿。千万不要以为吃一点、玩一下、拿一些没关系。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事物发展总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管是谁,只要你犯罪,终将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良心账

  组织上培养一个干部很不容易,结果你却自己把自己打倒了,这怎么对得起组织,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家人!有的腐败分子即便隐藏一时,没有暴露,但作贼终究心虚,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每时每刻受道德和良心的审判,这样活着有什么意义!

  2014年3月9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发表了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提到了“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后被称为“三严三实”讲话。这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三 严

  严以修身 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严以用权 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严以律己 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三 实

  谋事要实 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创业要实 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做人要实 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

  周咏南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在历史的航道中,总有一些重要的节点,犹如守望的灯塔,指明前行的方向;总有领袖人物,成为掌舵领航的核心,引领亿万人民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破浪前行。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期间,我是他的随行记者。那几年,我有幸聆听、记录和领悟了他在浙江工作时的光辉思想和精彩讲话内容。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思想的领航。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给领导干部算的经济、法纪和良心这“三笔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并从浙江算到了全国,载入史册。

  历史,总在重要节点勾起回忆,传递精神和力量。2004年7月15日,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两个《条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谈到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问题时,习书记脱稿给各位领导干部算了“三笔账”——经济账、法纪账、良心账。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仔细算好经济账、法纪账、良心账这“三笔账”。现在领导干部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组织上还给了许多必要的工作待遇和生活待遇,退休后还可以享受医疗、养老等保障。细细算起来,得到的已经是很多了,应该十分知足、十分珍惜。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经不起诱惑,违背原则,以权谋私,到头来锒铛入狱,前程尽毁,声名扫地,实在得不偿失。还有从政治和良心上来看,一个领导干部的成长,组织上要经过多少年的悉心培育,要花费多少的精力;还有一个领导干部也离不开家里人的帮助和支持。如果你出了事,良心上过得去吗,既对不起组织的培养,也对不起家人。

  记者, 不仅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更是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这“三笔账”算得实在,又触及人的灵魂,况且对领导干部教育很大。我当时就认真作了记录,在采写常规会议稿件的同时,又整理和写了一篇重要消息,在经得省委秘书长和习近平书记审稿同意后,在第二天的《浙江日报》头版加框突出进行了报道。这一报道在全省乃至全国影响很大,《报刊文摘》也全文转载了。

  让我没想到的是,这篇从领导会议当中挖掘出来的会议新闻,还获得了当年的中国新闻奖二等奖。一篇会议报道要得奖,并不容易,我认为,不是文章写得好,关键是总书记的“三笔账”算得好,让中国新闻奖的评委们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好新闻。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早在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就已经开始萌发并不断完善。党的十八大后,习总书记提出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主要内容的“三严三实”,正是对这“三笔账”的延续和升华。

  历史,见证我们再次出发。15年后的今天,我和年轻记者重访当时的会场,重温当年的点点滴滴,在与年轻记者的交流中也有了新的感悟。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们要勇担新时代所赋予的光荣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新闻工作中,一要用心、二要勤奋、三要务实,培养自己的新闻敏感性,在平时的采访中要勤于思考,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样才能挖掘并写出精良的新闻作品。

  享用一生的精神食粮

  胡坚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关键在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站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高度,把加强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极大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也给广大党员干部戴上了“紧箍”。

  回望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的这几年,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给浙江的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如今浙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跟当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的教育和培养是分不开的,总书记的思想可以说是让广大干部享用一生。

  特别是总书记当年算的经济账、法纪账、良心账这“三笔账”,让在场的干部受到了极大的震动,放到现在来看都是意义深远的。而《浙江日报》2004年7月16日头版刊登的报道《习近平告诫领导干部——要算一算“三笔账”》,精准还原了总书记当时的讲话内容,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当天会议精神。

  当时我在会场里现场聆听,这篇稿子刊登后,我又反复看了许多遍,感到这“三笔账”震撼人心,也让我们所有的干部重新审视自己,警钟长鸣。

  广大干部应当守住两条底线:法律底线和纪律底线。越过法律底线肯定会受到法律的制裁,越过了纪律底线也将受到党纪处分。党培养一名干部是很不容易的,因此,广大干部一定要干净干事,守住底线。

  现在不少“三门”(家门-校门-机关门)干部,历练不够,党性教育和锻炼就更加重要。总书记算的这“三笔账”对当下中青年干部的教育意义更加非同一般。

  新中国之所以有这样的发展,最根本的就是党的领导,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都是大家在党的领导下奉献和奋斗出来的。这里面离不开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党在百姓中牢固树立威信,靠的也正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

  砥砺奋进,不忘初心。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广大党员干部更应该重温总书记给大家算的这“三笔账”,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20字”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带领老百姓开创更加辉煌的新时代。

  催人奋进的新闻力量

  徐健悦

  “这就是我当年坐的位置,靠近走道方便拍照。”指着偌大会场的一个座位,浙江日报记者周咏南向我们娓娓诉说着当年撰写报道的过程。随着周老师的讲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给广大干部算“三笔账”的场景,又鲜活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15年过去了,相信真正能让周老师和许多领导干部对这一切记忆犹新的,是习总书记当年精彩讲话的深远意义。我们重回新闻现场,同走新闻路,为的就是重温这份宝贵的历史记录;再探新闻背后的故事,亦是对当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点滴回溯。

  这篇报道给我的第一印象很深刻,因为它不仅刊登在报纸头版,还用了粗框来突出,充分说明其重要性。再看内容,短短600余字,字字精炼,不失深度。

  当天,按照既定任务,周老师只需完成会议消息的报道即可,但当他意识到,省委书记脱稿讲的“三笔账”内涵深刻、发人深省时,他便问自己:这样触及灵魂的讲话,能否让更多人看到?

  新闻人的使命感、责任感,驱使着他。于是,他当机立断,经请示同意后,梳理出省委书记即兴讲话的精华,“额外”撰写了这则篇幅短小却意义深远的报道。由此,这“三笔账”才得以广泛传播,引起广大领导干部的共鸣,更成为让他们一生受益的精神食粮。

  谈及当时的状态,周老师用“脑子始终开着”来形容自己。正是党报记者的这种敏锐思维、高度负责,成就了这篇历经岁月依然触动人心的新闻佳作,更让“领导干部要算‘三笔账’”的谆谆教导直入人心、流传至今。

  “同走”路上,与前辈们交流,让我受益匪浅,相信对我未来的学习、工作也会有很大帮助。我认识到,从事新闻工作,一方面要善于观察、用心倾听、勤于思考,抓住对实际工作有指导意义、对人民群众有教育意义的新闻点,找到独家视角,创新性地进行报道;另一方面要勤快跑、勤快问、勤快写,不断增强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样才能写出具有思想性、时代性、生动可读的优秀作品。

  这是一次独特又充满收获的体验。文章本身的深刻内涵与前辈身上的新闻精神,将激励我不断砥砺奋进。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