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孤独不败! “泛游戏”产业这么火,谁在助燃?
2019年05月22日 08:59:3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徐晟哲

  “《少年歌行》每周三更新一集,《通灵妃》每周四更新一集,别人都是期待周末和女朋友出去玩,我最开心的就是周三周四看动漫。”徐轩熟练地点开了手机里的哔哩哔哩APP,开始看动画片。

  作为一名28岁的资深“单身狗”,徐轩早已经总结出了一套缓解寂寞单身生活的“系统工程”,过着有规律的单身生活,把每天的业余时间都安排得井井有条。他的生活标签正是中国无数单身大龄男青年的缩影:有较充裕的可支配收入、可自由安排的业余时间、一颗需要精神食粮来填充的内心……在这些标签背后,是一个体量巨大、亟待开发和完善的庞大产业。

  二次元+直播 单身宅男愿意为这样的“另一半”花钱

  徐轩在杭州一家互联网企业工作,月收入八千左右,单身,但他似乎并不怎么在意,“我觉得现在的生活挺好,可能是我已经习惯了现在的生活,不得不说互联网帮了我的大忙,看动漫满足了我大部分的业余时间。”徐轩说。

  哔哩哔哩是目前国内的龙头动漫内容生产发布平台,俗称B站,其内容也不断向二次元以外拓展,涉及游戏、电影、直播、广告、科技数码等各个领域,72.26%的用户年龄在30岁及以下,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江浙等经济发达地区,由此可以推断出都市单身青年占据B站用户的很大一部分。

  依靠着这群年轻人的力量,B站今年第一季度总营收达到13.7亿元,月均用户达1.01亿人。

  林立是一名B站VIP用户,包年费用为148元,至今他已在投入了近万元的VIP包年花费,算得上是一位资深“死宅”(动漫圈内部对于动漫发烧友的称呼)了。

  “比起真人影视,动漫更有一种清新的感觉,让我感觉更加放松、惬意,动漫里的女孩子也特别可爱、颜值也高,感觉都不需要真人女朋友了。而现在的动漫也并不是传统意义上只给小孩看的动画片,内容其实非常丰富,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徐轩告诉记者,这番话一方面是为动漫的正名,一方面道出了徐轩至今保持单身的一个重要原因。

  单身狗吴靖是从四川来杭3年的媒体工作者,他则通过斗鱼直播来调剂自己寂寞的单身生活。“我主要关注吃鸡直播和美女直播,经常会和主播交流,感觉没有面对面交流那样大的压力,即使说错话,很多主播也不会劈头盖脸地指出来。”吴靖说。

  在打赏自己心仪的美女主播上,吴靖毫不吝啬,时不时就“一掷百金”,斗鱼的打赏是以“鱼丸”“飞机”“火箭”等为载体,最高可代表500元人民币,吴靖月收入并不高,但看一场两小时的美女直播最多打赏过一千元,“别说女朋友,我在杭州几乎没有什么深交的朋友,基本就靠看直播来排遣寂寞,所以花点钱也愿意,谈恋爱应该比这花得更多。”

  徐轩、吴靖这样的单身青年是典型的都市“互联网+单身”群体的代表,依靠着互联网内容的丰富、便捷等特点,他们均表示在遇到特别心动的对象前,还会继续这样的生活。

  电竞+产业 玩游戏既要花钱又要赚钱

  传统观念里被认为是“不务正业”的电子游戏如今发展成了电子竞技产业,根据艾瑞数据预测,中国电竞市场总规模于2020年将达到1353亿元,电竞用户规模将达4.3亿人次。

  凭着这样的势头,无数单身青年更可以“堂而皇之”地玩起游戏来了。单身女青年任瑶瑶外表看起来文文静静地,而她是一名第一人称枪战游戏《穿越火线》的高手。这种以竞技为主的游戏可以免费玩,但玩家可以选择花费人民币购买各种游戏道具,“我玩这个游戏已经有六年了,不得不说玩这个游戏还是很花钱的,光在买枪上就花了将近三千块,像烟雾透视头盔、拆弹工具包等军事道具每个月也要花上近百元,其实不买这些东西也可以玩这个游戏,但现在基本上没有不花钱买道具的玩家,只是花费有多有少而已,我的花费在整个游戏圈里只能算是‘温饱水平’。”任瑶瑶告诉记者。

  玩游戏要花钱,也能赚钱。就在今年4月,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13个新职业,其中就有电子竞技员、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从业者从此“转了正”。随着中国电竞产业的不断完善,电子竞技从业者的社会认可度正在逐渐上升,收入自然也是节节攀升,猎聘大数据显示,2018年1月-2019年4月,国内电竞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为29.02万元,以明显的收入优势力压区块链、AI、5G等新兴领域。

  而目前中国电竞产业的人才缺口却十分巨大,腾讯在2017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电竞业存在着26万人的人才缺口,电竞从业者中具备专业技术经验、专业经营管理经验、拥有良好职业素质的人才寥寥无几。只有加强电竞人才的教育培养才能让这个产业健康、平稳地发展下去,创造出更多的经济、社会价值。

标签: 动漫;电竞;单身;直播;女朋友;游戏;动画片;吴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