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从浙江企业 到长三角企业
2019年05月23日 06:26: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逯海涛

  5月22日,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在芜湖举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盘大棋渐入佳境。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借助国家战略赋能自身发展,体现着企业掌门人的发展眼光和战略意识。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三省一市竞相发力,不仅从政策层面积极为一体化发展打破壁垒、扫清障碍,更是用实际行动打造着一体化发展的壮丽图景。民营经济是浙江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我们必须用足用好这个优势。当前,民营经济确实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探索、发现新的动力源和发展新引擎,是不少民营企业的当务之急。

  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发展的战略大局,国家发展的战略大局也需要民营企业的积极参与。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长三角的机遇,更是民营企业的机遇。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企业是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直接受益者。早在上世纪80年代,江浙一带乡镇企业就自发推动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星期日工程师”、跨区域企业联姻、产业上下游的链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民营企业如何再做急先锋?既要顺势而为、乘势而进,又要及早谋划、抢占先机;要聚焦聚力关键领域、核心环节、重点产业,发挥最大的优势和最突出的作用。2017年,长三角人工智能张江论坛在上海举行时,围绕人工智能技术、产业资源互动协作,长三角的创新企业就达成了多项合作。

  在长三角的不同区域,产业要素的资源禀赋不一样,民营企业的参与可以将之优化组合,并且助力自身顺利实现动能转换,形成新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模式优势,创造出更大价值。在这个过程中,有关部门也应牵头建立区域合作平台和政策服务平台,在联系、沟通、协调和信息提供等方面主动服务,开展融资担保、财务咨询、法律维权等服务支撑,为民营企业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专业咨询。

  当民营企业真正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之中,它就不仅仅是一家浙江企业,更是一家长三角企业。站在这个更高更广的平台上,更多的民营企业将从这里扬帆远航、逐鹿全球。

标签: 长三角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