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数字经济亮家底:去年总量2.33万亿元
未来4年拟安排逾500亿元资金支持数字经济
2019年05月25日 07:28: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丹

  浙江在线杭州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记者从24日召开的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至4月,浙江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837.5亿元,同比增长17.1%;一季度,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1127亿元,同比增长15.1%,高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2个百分点。浙江数字经济持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作为“一号工程”,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日益成为浙江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成为推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根据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8年浙江数字经济总量达2.3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9.26%,占GDP的比重达41.5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74个百分点,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国第四。

  数字经济发展,成为浙江转型升级的主动能,尤其在较大程度上带动了全省传统产业提质增效。2018年,浙江新建数字化车间、无人工厂66家,新增工业机器人1.6万台,累计上云企业28万余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效益明显改善。今年一季度,浙江规上工业同比增长8.9%,十大重点传统制造业同比增长10.4%,呈现出“好于预期、高于全国、领先东部”的态势。

  数字经济领域还是浙江创业创新的主阵地。今年一季度,浙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6.7%,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贡献率达29.8%,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新产品产值率达59.5%,高出全省平均25个百分点,且已连续42个月超过50%。数字经济领域创新活力十分活跃。

  在这种良好势头下,近日国家层面有利好传来,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出手,对于依法成立并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实施“两免三减半”的所得税优惠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有利于提升产业研发创新能力,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更能让企业切实享受到国家的政策红利。近三年来,浙江在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企业的税收减免方面抓得很实。2016年,浙江对软件企业税收优惠总额达到135.16亿元,2017年为196.13亿元,2018年为267.78亿元。浙江作为软件产业大省,优惠政策将持续利好软件产业提升发展。

  “在国家大力推行减税降费的背景之下,浙江将继续落实国家集成电路和软件优惠政策,进一步为企业降低成本。”发布会上,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经信厅总工程师厉敏表示。

  为了更好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确保“有钱办事”,浙江省财政部门已经作了中长期规划。“在数字经济产业领域,2019年至2022年4年间省财政计划安排500亿元以上的财政专项资金。”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浙江;数字经济;浙江省;增速;经济发展情况;工业增加值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