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为什么大家开车习惯用手机,危害究竟有多大,有什么办法杜绝? 钱江晚报记者走访司机、专家学者——
开车使用手机有多危险 某些情况下堪比酒驾毒驾
2019年05月25日 07:40:1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撰稿 吴崇远 黄伟芬 孙晶晶

  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5月25日讯 “开车用手机”这样刺痛了这座城市,我们有理由提出建议,发出倡议,让这种危险的交通违法行为少一点再少一点。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普通司机、专家学者和网约车平台,请他们从各自角度来谈谈对这一问题的认识。

  专家学者

  刷微信抖音,比接打电话更危险

  等红灯时刷手机,也可认定违法

  “在我看来,开车使用手机,在某种情况下,造成的危害后果并不比酒驾、毒驾小。”浙江警察学院交通管理工程系副教授黎晓龙说,开车时手持使用电话,会形成单手握方向盘,同时也会造成驾驶人反应延迟,极易引发刮蹭、追尾等事故。

  “我们来做个实验,在车里把手机拿起来看一眼再放回去所需的时间至少一秒,如果驾驶车辆以80公里时速行驶,那距离变化就是22米。如果再算上驾驶人在正常情况下发现危险的生理反应时间和车辆制动协调时间1秒钟,那么驾驶人开车从开始使用手机,到意识到危险,然后制动产生最大效能就需两秒钟以上,也就是说车辆制动前已向前行驶了44米。更不要说,当你在开车时低头看手机,会减弱对前方危险情况的观察能力。危险程度可想而知。”

  黎教授认为,目前有些驾驶人习惯于开车时刷刷微信、抖音,“我认为这比开车时接打电话更加危险,应该坚决避免。”

  有部分司机认为,开车打手机的确不应该,“那我等红绿灯的时候,刷一下手机总没事吧?”

  对此,黎教授并不认可。“车辆在路口等红灯停车,其实也是车辆在道路上行驶过程中的一部分,如果在这个时间段低头看手机,其实你已经对车辆失去了控制,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经常发现前方信号绿灯已经启亮,有些车辆仍停在原地迟迟不走的原因。那么根据交通法规的相关规定,此种路口等红灯刷手机的行为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驾驶人的行为也属于妨碍安全驾驶,可认定其违法。”

  普通司机

  不用导航的时候,手机装起来,别放手边

  开车打手机太常见,要加大处罚才行

  曹女士是2015年拿的驾照。她坦言不管是自己,还是身边开车的朋友,一边开车一边打手机的情况很常见。

  “等红灯的时候就会习惯性拿出手机看一眼。”曹女士说,自己也知道这样的习惯不好,“经常是后面的车使劲摁喇叭了才发现已经绿灯了。有时候看到前面的车很久没动,应该也是在玩手机了。”

  曹女士说,对于手机,最为依赖的是导航。“尽可能在出发前设置好导航,比如有的地下停车场信号不太好,先在出口停一下,查好路线再出发。”一般在市区开车还好,真有什么事可以找个地方停下来处理,“如果要上高速,我会找个伴一起,万一导航卡住或者什么,旁边的人可以帮着处理一下,不然太危险了。”

  “不用导航的时候,把手机装起来,不要放在手边,不然总要忍不住去看。”

  张先生驾龄已经有16年。“开始开车的时候,还没有智能手机,对手机也没那么依赖。”

  渐渐地,手机不仅是通讯工具,更成了社交工具,生活中好像时时刻刻都离不开手机了。

  “一心二用肯定干扰开车,其实哪怕用耳机接电话也是会分心的,免不了开错路、闯红灯、压线什么的。但是,平时有电话进来还是会接,我在车上接电话是一定要用耳机的,不会让手离开方向盘。”除了接电话,回微信什么的肯定是不能做的,“回微信的话势必视线会离开路面,太危险了。”

  张先生说,大家都知道开车打手机是不对的,但这种现象偏偏又很常见。

  张先生认为,杜绝这种不良开车习惯,一方面需要加大宣传,让更多的人意识到危险驾驶后果的严重性;另一方面还需要加大处罚力度,“如果违法成本太低,大家都会有侥幸心理。”开车打手机只要被抓拍到就要面临处罚,这样能进一步约束大家树立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对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和保障道路安全都有积极意义。

  滴滴出行

  倡议广大网约车司机文明行车

  开车不玩手机,不低头看手机

  接单,导航,结束交易,网约车司机在开车做生意时,都不可或缺地会使用到手机。

  怎么保障在行车过程中,不受手机影响,杜绝安全隐患?

  网约车平台平时又有些什么举措提醒司机?

  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了滴滴出行等网约车平台。

  滴滴杭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时他们会利用“滴滴护航”对司机驾驶行为进行检测分析,持续通过司机播报、线上教育、安全答题、线下培训等多种方式对司机进行安全教育,敦促司机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杜绝疲劳驾驶、分心驾驶、急加速、急转弯、超速行驶等不良驾驶行为习惯,主动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

  尤其是开车过程中不玩手机,也是平台一直坚持强调的。

  滴滴表示,接下来滴滴杭州公司将响应政府主管部门和钱江晚报号召,倡议广大网约车司机师傅文明行车,开车不玩手机,不低头看手机,牢记行车安全,杜绝危险驾驶行为。

标签: 手机;开车;危险;司机;微信;导航;红灯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