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掘金智能家居 让“物联”飞入寻常人家
放弃高薪,四年造出一个能通过云服务控制家中电器的“配电箱”
2019年05月25日 08:02:3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益敏

  “物联”制造商齐荣敏

  不畏与华为、小米等“大牌”竞争

  企业做新技术,但信奉要有制造业“本色”

  浙江在线杭州5月25日讯 在宁波约访齐荣敏的那天下午,他因为公司会议,提出推迟20分钟。“我安排同事先介绍一下我们的产品吧。”“85后”齐荣敏叫来一个二十一二岁的小伙子,梳一个大背头,打开平板电脑直接领着我们到了展示厅。

  近百平米大厅里,灯具、家居实现智能操控,甚至是一键操作。“这是我们的控制面板,高强度航空铝做的,不仅美观还不留指纹;这是中控设备,可以连传统灯具,还可连接多数智能设备,包括扫地机器人等……”小伙子条理清晰,而且把高科技的智能设备说得浅显易懂。

  “你是公司工程师吧?”临近结束,记者问。“不,我只是一个实习生。”小伙子说,因为看好智能家居发展,所以从一家软件公司来了这里。

  “实习生!?”

  看着记者一脸惊叹,陪同的文秘笑了起来:“或许,这是齐总和公司从创始到如今一直坚守的梦想——让物联网变得越来越通俗,让更多人能理解它、描述它,运用它。”

  放弃高薪工作投入创业

  等待“物联”普及时迎来市场

  齐荣敏,温州泰顺人,现为浙江智轩科技有限公司CEO。2008年,他从大学会计专业毕业后,进入宁波的一家银行工作,因为出色的工作经历,很快晋升为银行的副行长。

  但齐荣敏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他会因为爱好放弃这份稳定、高薪的工作,和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打起了交道。“读大学时,也爱好电子产品,所以几个小伙伴经常聚在一起谈论科技产品。”他觉得,毕业那年称得上是智能手机普及的元年,一句广告语“手机可以做到所有事”,让他和小伙伴有了创造、创业的冲劲。

  事实上,那时的物联网在国内还鲜有人知,直到2009年,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这才真正受到全社会的关注。而齐荣敏和小伙伴们却早早发现了它的价值所在:“大到一幢楼房,小到一个房间,如果其中的每一件物品可以与其他物品进行相互联接而非相互独立,那么这将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齐荣敏说。

  他记得,公司创立初期,公司名称中带有“物联”二字,“几乎每次开公司发票时,都会被询问‘公司抬头是不是写错了’之类的话。”齐荣敏说,那时开票工作人员都没听过“物联”两个字,“他们经常会反问,‘应该是物流或者互联’吧?”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齐荣敏开始暗暗为自己鼓劲:“如果有一天,大家不再对‘物联’两个字感到陌生时,我们的产品也就有了市场。”

  用四年时间研发出第一款产品

  靠“蹭展”吸引第一位客户

  公司创立之初,齐荣敏就和小伙伴们将目标定在物联网与家居的结合上:“过去在科幻小说的构想中,家庭会有个智慧‘大脑’如同中央管家一样管理家居生活。”事实上,来自不同知识背景、不同专业的四个合伙人,在不断尝试中选择了配电箱作为智能家居的“指挥部”,运用云技术控制它,从而控制家里的每一个小设备。

  2012年,智轩科技推出了“ThinkHome”云控箱。这款产品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有机地融合在了一起,取代了传统的配电箱,使空间内的电器可以通过云服务联系在一起。

  从创立到推出第一款产品,用了4年时间,“你可以想象,我们的压力是非常大的。”齐荣敏说,“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我们投入了所有的积蓄,还向亲朋好友几乎借了个遍。”

  那几年,他们一起租住在宁波20来平米的小房间,困了打地铺睡,醒了吃个便当继续干,“那可真是一段记忆犹新的荆棘之路。”

  产品研发出来后,没有销售渠道,几个人就去各种展会“蹭展”,“我们买门票进入各种展会,看到别的公司离开空出展位后,我们就把自己的产品放上去向客户介绍。”

  市场总是客观而公平的,真正有价值的产品总会得到认可。在几次展会后,智轩科技迎来了第一个客户:来自江苏的一家电子工程集成商。他们到宁波实地考察后,发现只要使用手机,就能通过家里的配电箱,从而一键实现从客厅到餐厅,从书房到卧室不同的灯光控制,甚至还可以一键启动空调、电视等设备。“我是从来没有想过配电箱这个传统产品还能变得这样智能。”客户说着,当天就下了定金。而这成为了智轩科技的首桶金。

  之后,公司凭借不断推陈出新的产品迅速“攻城略地”,抢占市场。同时智轩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公司规模逐渐壮大。

  公司补贴50%鼓励员工买新品

  要打造“坚守”本色的物联网公司

  在齐荣敏看来,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逐渐成熟,智轩科技要做的,就是沉下心来,打造好自己的产品,“同时吸引更多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到我们的平台上,应用我们的服务。”

  事实上,以阿里、华为、小米等“大牌”为代表的企业,也在四五年前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智能家居产品。但是面对智能家居领域激烈竞争的局面,齐荣敏和小伙伴们并不过分担心,“智能家居是个万亿级的市场,短期内是看不到天花板的。”齐荣敏说,他们未来的方向,就是坚持技术创新,坚守好自己的每一款产品。

  正因如此,齐荣敏要求公司的每一款产品都拥有自主的创新技术。同时他也对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团队提出了不断接触新事物的要求。“公司有个规定,鼓励员工使用最新研发的电子产品,对于购买这样产品的员工,公司给予最低50%的比例报销。”齐荣敏说,在创新之前,需要让大家有更多学习的氛围,从而让公司的产品自身也不断创新。

  “做技术的懂产品,做产品的懂市场,做市场的懂客户,最终也要让客户懂用户。”这是齐荣敏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他看来要真正做好产品,不仅需要硬件和软件一起发力,更重要的是,让客户有良好的体验感,最终反馈到产品的设计和应用上。

  直到现在,齐荣敏还经常带着团队奔走在各种招商活动之中。他说,经过近十年的沉淀,智轩科技的产品已经逐渐丰富起来,形成了全套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除了配电箱中安装的智能断路器以外,还有K系列的智能面板,R系列的环境监测器,以及X系列的对接控制器,分别对应电源类通断控制、智能墙面集成开关、环境控制及数据采集、空调等专业设备的对接控制等应用场景。

  去年,智轩科技营收破六千万元。目前,已在全国开设经销代理门店550余家,与万科、中海、绿城等10余家国内房产巨头合作建立了200多个高端楼盘,并与上百个家电企业实现平台对接。“最近,我们刚刚承接了一家知名地产商的业务,900多套住宅在交付业主前,全部安装我们的智能家居设备。”齐荣敏说。在他看来,公司已经完成了对家居物联的初步设想,而未来他们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让物体与物体之间,能相互感应,从而让我们的家居、办公环境更加人性化。”

  创业近十年,齐荣敏初心未改。在他看来,就是要做一件对千家万户有意义的事,“让我们这家做物联网的企业,保持浙商在制造业那抹始终坚守的本色。”齐荣敏说。

标签: 智能家居;物联网;客户;大牌;华为;制造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