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结合交通实际践行新发展理念
2019年05月28日 06:18:52 来源: 浙江在线 夏炳荣 编辑 江于夫

  当前,交通运输仍处于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新时代如何践行新发展理念,把握其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厚植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显得尤为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水运作为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运能大、成本低、能耗少、污染轻等比较优势,是一种公认的绿色运输方式。近年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浙江水运以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创新活力,以港产城联动推进协调发展,以港口船舶污染防治践行绿色发展,以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开放水平,以加强民生保障推进共享发展,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当前,交通运输仍处于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新时代如何践行新发展理念,把握其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厚植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显得尤为重要。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等重要文章,结合我省水运发展实际,对践行新发展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启发。

  在创新驱动上

  抓改革求突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发展

  深化全省港口一体化改革,打造宁波舟山港“金名片”升级版。要着力推进全省港口引航一体化改革,加快现代港航服务业发展。重点在进一步优化海事管理、推进国际海运贸易港口代码统一、创新一港一关模式等方面求突破。以大小洋山开发合作为载体,积极推动长三角港口一体化发展。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行业治理能力。进一步完善和推广浙江数字港航综合管理与服务平台,推广船舶证书“多证联办”“多证合一”等创新举措,推进我省“多证合一”改革经验,率先在长三角区域互认,并进一步推广到全国。加快我省与相关部建系统的信息对接,尽快实现船舶数据的集中归集、全面有效共享。全面推广电子证照等技术服务。

  加强科技创新,打造“智慧港航”。着力打造“门到门”的全程物流供应链,积极推进港口作业智能化,加快5G技术在港口生产的应用,积极推进宁波梅山港、马迹山三期自动化建设。加强标准化船型研发,重点推广500~1000吨级标准化船舶和内河集装箱、油品等专用船舶,全面提升运输效率。加快智慧海事二期、港航综合监管平台建设。

  在协调发展上

  补短板显担当

  协调是发展平衡与不平衡的统一,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补齐内河短板,推进内河与沿海融合发展。将内河作为沿海港口的重要集疏运通道,大力发展江海河联运,着力将嘉兴港打造成为海河联运枢纽港。加快浙北集装箱运输主通道建设,着力打通内河通往海港的“最后一公里”。加快在杭甬运河宁波段开行集装箱运输。积极引导沿海港口企业加大对内河港口的投资力度,加快在浙北地区和钱塘江中上游地区布局。

  补齐水运经济带动短板,推进港产城联动发展。充分利用运河文化和水上旅游资源,打造城市运河景观带,开通水上巴士,纳入城市交通运输系统,推动水运与城市发展相协调。将嘉兴、湖州“内河码头+物流园区+产业集聚区”的港产城联动模式,在全省特别是钱塘江中上游地区推广。打造一批内河区域性河海联运综合枢纽,推进内河码头与物流园区一体化发展。

  补齐结构短板,构建协同高效的水路运输体系。加强运输组织优化,引导浙北地区集装箱向水路运输转移,推进集装箱河海联运,大力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加大“陆改水”“散改集”的运输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实施集装箱河海联运和宁波海铁联运支持政策。加强钱塘江中上游运输组织,促进浙西地区货物通过钱塘江、杭甬运河、浙北航道通向海港;加快嘉兴河海联运枢纽港示范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全国河海联运发展先行区和新标杆。

  在绿色生态上

  出实招见实效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深入实施船舶排放控制区。全面实现船舶排放控制区省域全覆盖。持续改进船舶能源结构,鼓励研发和推广天然气、电动等清洁能源船舶。严格落实沿海船舶排放控制区燃油硫含量规定,强化船舶用油质量监管。建立船用燃油监管信息通报制度,推进燃油多部门联合监管和跨区域信息互联互通。持续推进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和运行,实现京杭运河水系和宁波舟山港岸电设施全覆盖。

  强化港口污染防治。继续加强码头整治提升,深化美丽码头创建,推进码头的集约化、规范化。以宁波舟山港、温州港绿色港口创建为引领,推进港口作业机械“油改电”、集卡“油改气”、码头防尘网建设。全面完成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的建设内容,实现船舶污染物上岸处置,内河运输船舶垃圾和油污水上岸率达到95%以上。

  加强内河船舶污染防治。在船舶生活垃圾、油污水全面上岸处置基础上,持续开展100~400总吨内河货船的生活污水防治改造工作。在去年改造2000艘的基础上,今年再改造2500艘,争取明年上半年全面完成改造任务。完善船舶污染物联合监管机制,推行以“船上储存交岸处置”为主的“零直排”船舶水污染治理模式。强化辖区船舶水污染应急能力建设。

  在开放合作上

  勇开拓走前列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港口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地位尤其重要

  加快对外开放,服务“一带一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亚太企业港口合作,开发东盟、西亚、南亚等经济板块的新航线,谋划启动“一带一路”迪拜站、与西班牙阿尔赫西拉斯港合作、中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产业园等一批国际合作项目。高水平策划好、承办好今年第五届“海丝论坛”,谋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设点。

  加强对内开放,服务长江经济带。加快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推进江海、河海、海铁联运,建设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与宁波舟山港的水上、陆上通道,进一步向内陆腹地延伸。今年计划完成海铁联运75万标箱,同比增长20%以上;计划完成江海河联运量达3.2亿吨,同比增长10%以上。制定江海联运数据互联标准,进一步扩大与长江沿线港口信息互联互通。

  加强区域合作,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持续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六大行动方案,进一步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强化港口资源整合,推进浙沪小洋山开发合作,力争年底前实现小洋山北侧码头开工建设。出台培育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指导意见。协同推进京杭运河、杭平申等长三角内河高等级航道网建设。推进协同管理一体化,力争100~400总吨内河运输船舶生活污水收集存储装置安装在长三角区域内推广。

  在民生共享上

  见真章增福祉

  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

  持续加强“四好农村路”水路建设。进一步规范和统一渡运设施标识、渡埠安全防护设施、候船亭等,改善渡口硬件条件,美化渡口环境,提升渡运安全和服务水平。推动县级政府切实承担“四好农村路”水路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农村渡口属地管的管理体制。今年再创建美丽渡口45个,建成陆岛码头泊位10个,创建美丽航道600公里。

  优化港口营商环境。在宁波舟山港成为全国首个实现集装箱进出口全程操作无纸化、物流节点可视化港口的基础上,深化数字强港建设。积极推进“单一窗口”建设,推进信息资源共享。继续合理推进相关口岸降费工作,将宁波舟山港打造成为全国收费最低港口。加大对港航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实施新一轮海铁联运、河海联运、江海联运集装箱扶持政策。

  进一步提高便民服务水平。扎实推进群众和企业办事“路路通”行动,制定“向市场、向基层”放权事项清单,实现全流程、全周期便利化。依托“浙里办”APP等平台,实现100%办事事项“移动办”。年底前基本实现“凭一张身份证办理、一部手机办事、一个二维码查验”。

  【作者为省委党校2019年第二期进修一班学员、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标签: 发展理念;内河;交通运输;港口;港航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