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课堂搬进民营企业,大学师生感受发展新理念
这样的思政课有料有意思 大学生们特别喜欢
2019年06月04日 06:39: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吴鑫 杜雪梅 盛燕丹

浙江在线6月4日讯 日前,温州大学思政课老师卓高生,带着学生来到民企温州正泰集团,上了一堂关于“新发展理念引领民企发展”的思政课。

卓高生老师作为浙江思政课教师代表之一,参加了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从北京回来后,卓高生深刻理解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特别设计了这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政课。

课堂还特邀了两位正泰集团的员工担任客座教师,带领学生实地考察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民营经济又是如何成长的。

温州大学这堂思政课,是在民企里上的

正泰集团创建于1984年,和中国改革开放几乎同步,它伴随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逐步成为我国工业电器的龙头企业和新能源的领军企业。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的创业故事,让在场的温大学生十分感慨。这位初中没毕业就去当鞋匠的普通温州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白手起家的曲折经历,鼓舞了许多同学。

“南存辉董事长是个草根创业者,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时候,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他改革先锋的称号。”正泰集团党委委员薛霞铭说,“他说过,如果要想走得快,就一个人走;如果想要走得远,就要一群人一起走。所以正泰的发展理念,第一是要创新,第二就是要协作。”

在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还为同学们展示了正泰开发的智能家居系统。智能机器人“小白”,不仅可以控制电视、电灯、窗帘等家用设备的开关,还可以进行人机对话。

卓高生老师课后总结说:“我们今天说的五大新发展理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2017年底,温州全市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率超过80%,税收收入占82.4%,民营经济工业增加值占91.5%,从业人员占92.9%。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人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双向互动模式,推动民营经济走在对外开放的前列,率先融入全球经济。目前,温州有175万人在全国各地经商创业,还有68.89万人分布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全民经商、全民创业、全民富裕成为温州民营经济的特色。”

这样的思政课,才被大学生所喜欢

作为温州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现场教学已经纳入日常教学计划。

卓高生老师在课堂上号召、鼓励在座学生投身温州的经济建设。“目前,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深入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大发展战略,它实际上是温州培育发展新动力,养成发展新竞争优势的一种新战略。我想,我们温州大学的各位同学,在‘两区’建设的发展过程中大有可为。”

这堂走进温州民企的现场教学课,让同学们受益良多。

“我发现正泰是一家专注于技术的企业,他们在践行绿色、开放和包容的新发展理念,体现出一个大企业的责任心。”温大学生荆保华同学说,“参观正泰集团,卓老师结合具体案例进行授课,既让我对五大发展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又使我体会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对企业发展的重大意义。这次走进正泰集团的思政课兼具理论性与实践性,使我对思政课有了全新的认知。”

史凤娟同学认为:“将思政课从课堂搬到民企,让我们直观感受车间生产状况,企业发展历程,学到了很多课堂以外的知识,这样的思政课有意思有料,是一堂让人印象深刻、收获满满的思政课,也是我们大学生特别喜欢的思政课。”

另一位来自温大机电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专业大三的学生胡影燕告诉记者:“卓老师让我们在真实的企业中感受民营经济的发展现状,我也感受到了当代大学生肩上承载的责任和义务。

标签: 发展理念;温州;温州大学;民营经济;思政课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