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创新是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第一动力
2019年06月06日 06:03:55 来源: 浙江在线 廖梦雅 邱开玉 编辑 江于夫

浙江在线6月6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的发展,是创业兴业蔚然成风的发展,是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发展”。如何贯彻落实“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在当下备受关注。丽水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是丽水最大的优势,发展是丽水最重要的任务。如何破解保护与发展这个难题?“两山”理念是破题的关键点,是解题的切入点。这些年来,丽水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在科学发展的实践中,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丽水仍须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深刻理解“两山”理念蕴含的发展内涵,创新实践“两山”理念,坚决改变“不必转化”的守成心态、“不用转化”的盲目认知、“不敢转化”的畏难意识、“不会转化”的本领欠缺等认识误区,始终坚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为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奠定思想基础。如今,丽水在探索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路上,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将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促成保护与发展统筹兼顾、两翼齐飞。

制度创新

增强“原动力”

制度创新是持续创新的保障,也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丽水紧密结合地区实际,对改革进行主动设计,加快构建具有鲜明丽水特色的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生态文化体系、生态安全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和目标责任体系,扎实推进“生态法治”,把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四梁八柱”立起来、顶起来;始终把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关键改革,加强系统谋划、构建一整套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走出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高效实现的新路径;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绿色金融、“花园云”平台等各项绿色改革,努力形成多点突破、全面深化、系统集成的改革新格局。

科技创新

增强“主动力”

科技创新是各类创新中最核心最关键的创新。要重点围绕打造生态制造业体系,深入实施“丽水生态制造2025”。以智能化为主攻方向,加快传统制造业生态化改造。以高精尖为产业导向,推动生态工业第一产业全面扩量升级,形成可持续的强劲增长动能。加强与大院名校合作,大力推进中国丽水“两山”学院建设,大力引育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生态经济腾飞插上科技的翅膀。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培养 “丽水工匠”、高技能人才,以人才振兴助推经济振兴。

文化创新

增强“内动力”

文化创新是各类创新不竭的精神动力。丽水是全省唯一所有县(市、区)都是革命老根据地的设区市,孕育了“浙西南革命精神”,这是续写“八八战略”丽水新篇章,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精神力量和精神支撑。在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的征途上,丽水正积极做好“文化+”大文章,加快推动红色文化和生态旅游的深度融合,形成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核心、“红与绿”融合发展为特色的红色产业发展体系,成为推动全市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强大引擎和践行“两山”理念的独特亮点。

崇尚创新,绿色发展才有可能,社会才能充满活力。丽水在践行“两山”理念、探索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倡导敢为人先、勇于冒尖的创新精神,使创新成为全社会的一种价值导向、思维方式、生活习惯,不断激发丽水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最大程度地释放全社会创新潜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

【作者单位:丽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签: 丽水;绿色发展;创新;理念;生态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