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上线一天之内点击10万+ 《我是图小灵》视频课受追捧
2019年06月06日 06:38: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素萍

浙江在线6月6日讯 钱报联合各大高校,专为青少年打造免费视频课程《大教授小课堂》。昨天推出了第一季,《我是图小灵》(跟着计算机博士学编程)第一讲正式上线“浙江24小时”APP。

令人欣喜的是,第一堂视频课上线后受到读者喜爱,点击观看数一路飘红,一天之内就突破了10万+。

本季视频课的播放频率为每周两讲,分别在周三、周五更新。明天,《我是图小灵》第二讲将如期上线,赶紧打开“浙江24小时”,一起来听大学教授的“私房课”。

培训班收费上万元的课程

现在免费奉送给读者

面向中小学生的课程,一定要从孩子的体验出发来进行设计。

其实,在视频课上线之前,钱报和大学教授们做了大量调研,询问了很多12岁以上孩子,从孩子们的反馈中揣摩他们想看什么内容、喜欢什么形式,只希望能更精准地策划内容,尽力做好这次公益教育服务。

“我的课程是计算思维启蒙,另一位主讲人李曲博士的课程是算法编程入门,一个注重思维训练一个注重动手操作,所以我们的课程将交叉进行,力图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昨天上线的视频课主讲人闵勇博士介绍说。他还“剧透”了一下,接下来的“计算思维启蒙”课程,内容包罗万象,会从数学推理讲到语文阅读、从物理发现讲到生物进化、从音乐创作讲到体育竞赛等等。

在每节十分钟左右的视频中,闵勇都安排了大量案例讲解和实际操作环节,他希望能培养孩子们这样的能力:学习利用计算机思维分析身边事物,并解决各类问题。

闵勇说:“我现在带的一些研究生,经常被邀请去某些培训机构担任高级讲师。有的培训班收费很贵,一个孩子上十节少儿编程课要上万元。这次,我们送上的免费大礼包,请大家千万别错过。”

有家长准备收藏全集

放给四年后的女儿学习

“很有意思的板块,很实用的课堂,让我家宝宝也来看。”

“我家刚好有五年级的娃,可以看一下,毕竟培训班的费用那么高。”

“可以可以,这个很棒!我要发到闺蜜群,都差不多年纪的小孩,空了让娃都看看。”

“暑假快到了,学霸的培养计划已上线,此课程很适合,看一看挺好的。”

……

昨天,不少读者在“浙江24小时”留言,发表了“观后感”。

市民朱女士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女儿今年读一年级,小儿子才幼儿园中班。她留言说:“好可惜,适合的是小学五年级以上孩子。我准备把视频收藏起来,再过四年,等我女儿五年级时拿给她看。”

明天放送的第二讲内容

是计算机博士给儿子上的私房课

明天,《我是图小灵》将更新第二讲。主讲人李曲博士,他既是大学老师,更是一位小学五年级孩子的父亲。

“我儿子应该是这堂课的第一个学生。以前我读书的时候,蛮喜欢看报刊杂志里的科技版,这次能有机会把‘讲给自己儿子的课’教给更多小朋友,非常乐意也很开心。”李曲说。

那么,一个计算机博士,是怎么教儿子学编程的呢?“我一般会让他自己寻找问题,然后用问题来引导他一步步思考,帮助他寻找答案。”这种启发式的教学方法,也完全体现在了本次《我是图小灵》的视频课中。

在第二讲里,李曲将一步步教小朋友们如何安装C++语言的必要软件,然后告诉小朋友如何写出一个最简单的“打印”程序。李曲还鼓励小朋友,尝试自己编程打印出李白的《静夜思》。

“爸爸在教我设计程序时,一定要我亲手一行一行写出来,从不允许我直接把现成的代码拷过来用。”小李说。

对此,李曲也有自己的解释:“严谨的学习态度和亲自动手实践的习惯,是将来独立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种潜移默化的培养。发现问题,然后思考解决这个问题,需要采用什么方法,如果能够找到方法,还要思考哪些是已经学过的,哪些是没有学过的。”

虽然有一个计算机博士老爸,但小李除了之前上过几节培训班的编程试听课,并没有学习过系统课程,算是一个C++初学者。

“通过学习,我自己设计了一个文字版的外星人炸弹游戏,虽然比较粗糙,但从构思到完成,全部是我自己设计和编写的。”小李说,“爸爸看到我做的游戏非常开心,帮我找出了几个bug,还跟我一起分析,我又对游戏进行了改进。”这个过程,让小李很有成就感。

李曲说:“我把教给自家孩子的内容,全部放到了视频课里,希望有更多孩子能从中获益。”

李曲博士在给儿子上课。


标签: 视频;课程;上线;博士;编程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