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省进一步深化医保改革——不断提升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
2019年06月07日 07:39: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鄂鸿雁

  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鄂鸿雁)推进医保改革,浙江走在前列。6月6日,记者从浙江省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保障制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4月底,我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为5311万人,其中,职工医保2297万人,城乡居民医保3014万人。

  今年初,省政府公布2019年十方面民生实事,要求将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12种常见慢性病纳入城乡居民门诊规定病种范围,允许城乡居民在药店刷卡购买规定病种药品,全面推进医保慢性病药品第三方配送服务。

  目前,这件民生实事进展如何?下一步,我省将如何继续深化医保改革?

  补慢性病保障短板

  我省在推进医保改革的过程中还存在哪些短板?

  “城乡居民门诊保障是我省全民医保体系建设的主要痛点和堵点。”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排查发现,我省各设区市纳入门诊保障的慢性病病种范围不统一,部分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不能在药店刷卡结算。

  针对这些短板,近日我省发布了《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保障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定了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冠心病等12个省定慢性病病种。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可凭定点医疗机构外配处方或互联网医院电子处方,到参保所在统筹区指定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刷卡购买慢性病病种相关药品。

  目前,我省政策范围内职工医保住院报销比例为85%,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报销比例为70%,但是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报销比例只有40%左右。对此,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保障水平不降低,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保障待遇。

  “意见施行后,基层门诊慢性病医保报销比例不低于60%,其中肺结核门诊报销比例将不低于70%。”这位负责人说。

  网上办理不断升级

  我省医疗保障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全面推开。记者了解到,不久后,全省各地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将更方便,参保人员只要下载“浙里办”等手机客户端,拍照上传并录入相应信息后即可申请办理,真正实现零跑腿。

  目前,我省已对医疗、生育保险“最多跑一次”事项提出了100%实现网上办的要求。年底前,我省医保经办的11个主项34个子项全部开通网上办理,11月底前80%以上的医保事项将实现“掌上办理”。

  省医疗保障局还与6家医药连锁药店集团以及阿里健康举行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接下来,全省各县(市、区)至少将有1家门店提供药品配送上门服务。目前,全省11307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中,有5734家是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指定服务药店,其中1304家是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药品配送服务门店。

  接轨上海全面铺开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促进了异地医疗资源的“互联互通”。早在2018年9月,我省就已成功实现试点地区与上海市双向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已有7个设区市、104家定点医疗机构完成测试,实现了与上海异地就医门诊费用双向直接结算。在上海,开通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已达207家。

  记者了解到,目前沪浙双向门诊直接结算运行平稳,截至今年5月底,浙江参保人员在上海试点医院门诊刷卡直接结算27115人次,费用761.20万元;上海参保人员来浙门诊刷卡直接结算2690人次,费用41.36万元。

  “6月底前,我省11个设区市和省内200多家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将全部纳入上海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范围。”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城乡居民;慢性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省进一步深化医保改革——不断提升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