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昨天很多人都在玩这个小测试,有人还觉得被击中了内心
“我的人生成绩单”很准 你被套路了!
2019年06月14日 07:28:59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章咪佳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 一款心理测试游戏,昨天在微信上热传,几千万人参与了测试。这份“我的人生成绩单”由人工智能鉴定,包含三部分——事业、生活、感情,每个满分100分。

  中午开始,同事们陆续开始测试,试题只有三道。

  小范围总结:挺准。怎么个准法?拿到生活132分、事业128分、感情10分的人和拿到事业300分,其他两个鸭蛋的人,都惊叹:“准啊!我内心就是这样的。”

  为什么测前明知有点不靠谱,可测下来大家都觉得还是击中内心?我们就来科学解读一下。

  忽悠:巴纳姆效应

  三道题目,选项单一,答案雷同度这么高。为什么每个人都感到至少有一部分内心被看穿了。

  我想起谈话节目《冬吴相对论》里以前讲起的一个段子,富婆坐到算命人面前,对方拿起她的手正着反着看半天,然后抬头看着富婆心酸地说:“你的命,苦啊!”富婆瞬间泪流满面。

  我的一位朋友把自己的“人生成绩单”发给浙江大学心理系的一位老师看。这位老师分析得出:类似的小测试,可能是采用巴纳姆效应来娱乐大众。

  巴纳姆效应是1948年由心理学家伯特伦·福勒通过试验证明的一种心理学现象,以杂技师巴纳姆的名字命名。这种效应描述的是:每个人都会很容易相信一个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特别适合他。即使这种描述十分空洞,人们仍然认为反映了自己的人格面貌,哪怕自己根本不是这种人。

  “被试者有一些联想,是很正常的。”浙大心理系的小庄同学看了好几张成绩单,发现不管分数如何分配,解析都是好话:感情10分何妨?因为你“不粘人、不矫情、不强求”;生活0分怎么了?我“努力跳出舒适圈,寻找更大的舞台”。

  “谁不乐意往这些品质上靠?分数看上去很惊悚——很大程度也戳中事实,而分析的这些调调,又是让人感到积极、有希望的。”小庄说。

  这些游戏,反倒成了现代人的一把熨斗,熨平了现实中的困扰和焦虑。

  原型:罗夏墨迹测试

  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医疗办公室副主任陈正昕是坐在从仙居回杭州的长途车上,听我在电话里描述了这三道题目,他倾向于“这是一个游戏,而不是科学的范畴,可能演化自罗夏墨迹测试”。

  “罗夏墨迹测试”,在临床心理学中使用得非常广泛。

  被试者会被要求看10张墨迹形成的图板,并说出由此联想到的事物。这10张图其中5张为黑白图片,墨迹深浅不一,2张主要是黑白图片,加了红色斑点,3张为彩色图片,10张图片都是对称图形,且毫无意义(扫扫旁边二维码,也来试一把“罗夏墨迹测试”)。

  医生根据被试者反应的语句,结合他们看到每张图片出现到开始第一个反应所需的时间、被试者的附带动作等其他行为,挖掘出被试者潜意识里真实的思想、动机、态度等人格特点。

  对于这些墨迹图,不同的人会有各式各样不同的解读,有的人看出了动物,有的人看到了风景,也有人看到了各色的人物……陈正昕说,“比如我们学医的人,会觉得很多图看上去像脊椎。但是如果是没什么医学知识背景的人,他看每张图都是跟骨头之类恐怖的联想相关,就有可能涉及人格障碍等问题。”

  “还有一个五幅图的简化版。”陈正昕说,多用在团体筛查中。“人生成绩单”就源自这样的投射测试框架,但是它变得更加简化,因此对于临床测试的意义,也就比较有限。


标签: 测试;成绩单;游戏;人生;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的人生成绩单”很准 你被套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