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要把最棒的蜂蜜送出去
2019年06月19日 06:47: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叶晨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 “你们要去悬崖养蜂那户人家?那里可不好走啊,外地的司机开上去有点危险。”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浙江援川干部韩洪江听说我们的来意,电话的语气有点犹豫。过了一会,他回复短信:“没问题了,到时安排本地司机带你们上去。”

  就这样,在当地浙江援川干部的帮助下,我们探访悬崖养蜂才得以成行。

  养蜂大户住在山顶上

  蜂桶吊在山头的悬崖

  悬崖养蜂户郭发光一家,就住在沿山而建的巴拉塘村。他穿着衬衫和牛仔裤,皮肤晒得黝黑,用一口“川普”方言迎接我们。

  这个33岁的朴实汉子,是当地悬崖养蜂的领头人,带着当地村民养殖阿坝中蜂,出售蜂蜜,年利润可达数十万元。

  “我的父亲、爷爷都养过蜂,只是规模很小,过年了割点蜜,家人亲友分着吃。”事实上,巴拉塘村过去养蜂的人很多,但情况和郭发光家几代人类似,规模小、产量低,属于自给自足。

  现在,养蜂成了当地人致富的重要途径。生长在阿坝的中蜂凭借耐寒、适应性强、糖质好的特点,出产的蜂蜜价格近几年一路飚升。而从事蜜蜂养殖的郭发光,也从中看到商机,他组织的金川雪域嘎达山养蜂专业合作社目前共有3000多箱中蜂,正常来说,一年可收超过12000斤蜂蜜。

  郭发光家有近2000个蜂桶,大多被吊在山头的悬崖和山腰上。“为了不影响产量,采蜜的地点需要错开,蜂桶之间不能靠太近,所以割蜜会比较麻烦。不过这里四季有花,蜜蜂整年都能采集百花蜜,味道好,还养生。”

  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

  不服输的贫困户养起了蜂

  很难想到,几年之前,这个养蜂大户曾是当地典型的贫困户。

  2010年,郭发光的父亲突然检查出肝癌,正当一家人为父亲的病东奔西走时,母亲也病倒了,尿毒症。

  郭发光带着父母跑各大医院,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苦难的生活,压得这个藏族汉子喘不过气。2013年,父母相继离世,家里还背了几万元的债务。“说实话,那时候我真想认命了,临近年关,还是我亲姐塞了100块钱给我,才置办了些年货,一家人过了年。”

  接下去做什么?什么时候能把债还清?郭发光想到了养蜂。

  一次去成都,他偶然认识了双流镇上的资深养蜂人李四雨。两人脾性相近,郭发光便跟着他的“李大哥”学习人工繁蜂的技术。

  半年后,郭发光通过小额贷款筹资8万余元,正式开始了他的养蜂生涯。“一箱蜜蜂很贵,要800元左右。”缺钱买新的用具和蜂群,郭发光就从亲朋好友家收旧的蜂箱;因为技术不熟,他就时常奔走在山与山之间,不断查看蜜蜂的繁殖与生产情况。

  2015年,郭发光的中蜂养殖项目终于初见规模,养殖量达到200余桶,效益也随之而来,这一年,郭发光的纯利润达7万余元,基本实现了回本。

  想向浙江学习产品包装

  想把悬崖蜂蜜推广出去

  郭发光知道,世间大多数的事,都可以勤能补拙;但有的目标,却并非单靠勤劳就能实现,比如蜂蜜推广。当前,郭发光带领的金川雪域嘎达山养蜂专业合作社规模已经很大,蜂蜜产量也很高,但农户们普遍和郭发光一样,只精养殖,不懂营销。

  由于既没有加工商,也没有电商渠道,长期以来,他们的蜂蜜大多都是按桶卖,只适合实地批发或大量购买。在阿坝州有名的悬崖蜂蜜,一出了省,便毫无名气,因为粗放的生产销售模式所能覆盖的市场实在有限。

  “我希望有机会去浙江学习产品销售。”郭发光想推广悬崖蜂蜜,特别听取了浙江援川干部韩洪江、胡春锋的不少意见,他们曾经把从郭发光家买来的蜂蜜寄给浙江的亲朋好友,让他们品尝帮忙推销,有几分“微商”的意味。

  “但韩副县长他们也说了,这个量还是太小了。我听说在浙江的丽水、衢州,当地的土蜂蜜都被做成旅游商品,有的包装成了速溶咖啡的模样,方便携带;有的带蜂蜜的蜂蜡还是礼盒装,吃的时候像嚼口香糖一样。我们太需要学习这些知识啦,如果有机会能到实地去学,我们的悬崖蜂蜜肯定能走得更远。”对于这些浙江经验,郭发光无疑充满向往。

标签: 养蜂;悬崖;蜂蜜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要把最棒的蜂蜜送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