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学习研究再深化 弘扬践行再出发
——第二届“红船论坛”发言摘要
2019年06月25日 06:06:3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编辑 周宇晗

  编者按: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98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蓬勃开展之时,由光明日报社、浙江省委宣传部、嘉兴市委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红船论坛”6月21日在嘉兴南湖畔举行,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红船精神的实践价值”这一主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本报今摘要刊登部分嘉宾发言,以飨读者。

CshKHl0RDW2AcjEaAALCGSUftys743.jpg

红船精神与中国革命文化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 李捷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同时,致力于同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相融合。正是在这个过程中,红船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创立的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和中国革命文化之源。

  怎样认识红船精神与中国革命文化的关系?

  红船精神与中国革命文化同根同源,都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创造的。以红船精神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是革命理想、革命理论、革命实践在道德精神层面的集中概括和表达。中国革命文化,则是革命理想、革命理论、革命实践在文化层面的集中概括和表达。没有革命精神力量支撑,革命文化就失去了灵魂;没有深厚的革命文化滋养,革命精神也难以持久永续。

  红船精神所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赋予中国革命文化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先导的先进文化品格。

  红船精神所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赋予中国革命文化讴歌伟大理想、讴歌伟大斗争、讴歌伟大祖国、讴歌革命英雄主义气概,矢志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前进的先进文化气象。

  红船精神所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赋予中国革命文化扎根人民、热爱人民、歌颂人民,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真善美战胜假恶丑,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先进文化立场。

  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不仅强有力地支撑着中国革命文化发展壮大,而且强有力地推动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来不乏首创精神,但在封建专制思想的桎梏下,这种首创精神被压抑、被窒息,到了“万马齐喑”的境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来不乏奋斗精神,但在封建愚民政策的压制下,这种奋斗精神得不到弘扬光大,反而弄到了“一盘散沙”的境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来不乏“民本”精神,但在面临“亡国灭种”危机时,封建统治者只顾保全自身的利益和体面,置黎民于水火之中而不顾,“民本”精神荡然无存。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由此产生的红船精神,以其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重新激活了被遏制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富有时代意义的民族精神,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这样看来,中国革命红船启航的意义,不仅在于创建了新中国,开辟了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道路,还在于通过中国革命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使古老的中华文明焕发出青春活力,为民族复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与文化支撑。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要结合新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标签: 红船精神;红船论坛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学习研究再深化 弘扬践行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