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新”合作 机遇多多
——访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
2019年06月26日 05:24: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钟欢欢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 6月25日,浙新经贸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杭州召开。会上共签署15个重点合作项目,协议金额超过110亿元。

  会议间隙,记者采访了理事会新加坡方主席——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在这位年轻的女部长眼里,“浙”里有无限的“新”机遇。

  油气产业 强化合作

  沈颖部长认为,浙江和新加坡产业发展各有优势且特色鲜明,两地的合作空间巨大。

  油气以及海事领域是新加坡和浙江经贸合作的重点。去年10月,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期间,浙新经贸理事会首次召开油气贸易和海事服务专题会,达成浙新油气领域的一系列合作。作为合作项目之一,去年底新加坡协力石油已经在舟山设立独资公司,取得了中国首家纯外资保税燃料油加注牌照,并于今年初开展实际业务。

  新加坡企业在浙江率先试水、成立纯外资企业,对其他国家的油气企业进入浙江以及中国市场提供了借鉴。同时也对浙江本土油气企业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浙新在相关配套产业方面的合作也在不断延伸。此次浙新经贸理事会上签署的15个合作项目中,就有3个涉及油气配套产业。

  更多领域 期待携手

  新加坡在中国的投资占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华投资很大份额,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也有很大比例在新加坡,这足以印证新加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沈颖注意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境外产业园,参与码头、电力设施、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未来,新加坡希望发挥自身融资优势以及在东南亚的项目管理经验,参与浙江企业对东南亚国家进行的相关投资。

  今年,浙江明确提出了建设未来社区。沈颖认为,在这方面,新加坡经验可供浙江借鉴。此次签约的浙新合作项目中,就包括与未来社区相关的一个项目。

  沈颖介绍,在新加坡,超过80%的百姓居住的是公共住房,即当地俗称的“组屋”。以组屋电梯改造为例,新加坡组屋居民普遍要求配套更多的电梯。据此,新加坡启动了一个电梯翻新计划。

  沈颖表示,浙江提出的未来社区概念,引起新方浓厚兴趣,希望两地接下来在这个课题上加强探讨。

标签: 新加坡;浙江;合作项目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新”合作 机遇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