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北小城德清的地信产业 为何这么“牛”?
2019年06月28日 11:24:15 来源: 中国江苏网 记者 梅源 绪研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梅源 绪研)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车载导航、手机定位,看似陌生的地理信息技术,如今已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深度融合,深深嵌入经济社会发展和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

  2018年11月19日,首届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在德清举办,为什么联合国会选择了德清这个浙北小城?2019年6月26日,“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沪苏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组来到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探秘地理信息产业。

  走进德清地理信息科技馆,仿佛走进外太空。戴上AR体验眼镜,感受行星、流星从眼前飞过;城市大脑界面,可显示德清旅游资源分布,精细到马路上的汽车;不同朝代的“中国疆域地图”被投影在地上,可感应切换,科技感十足……

  据科技馆讲解员介绍,该馆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内容最齐全的地理信息专业性科技馆。围绕智慧成果可视化,大到卫星模型、小到绘制地图笔尖;旧到千年之前的古地图、新到网络时代的VR/AR,在这里都得到了全面呈现。

  小城也可以有大产业。记者了解到,德清人敢为人先,积极培育地理信息产业。早在2011年,得益于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的落户,德清开始把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从而迈出产业高端化、国际化的第一步。

  短短数年的发展,地信小镇集聚浙江国遥、中测新图、极飞地理、千寻位置、长光卫星等近300余家地理信息及相关企业,这里成了全国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

  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元,引进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相关产业项目20个。

  创新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德清还出台了科技、人才“双十条”新政,吸引诸多“凤凰”前来“筑巢”,目前小镇已集聚3000多名高层次及应用型人才。一系列办法、政策的密集落地,鼓励和引导了地理信息及相关企业向德清集聚。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德清速度”正加速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北小城德清的地信产业 为何这么“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