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85后的她毕业于名校,海外留学归来,成为张小泉的掌门人
舞刀弄剪之间 她这样玩转“老字号”
2019年06月29日 07:26: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益敏

  “张小泉”掌门人张新夏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 初见张新夏,宛如一个邻家女孩,清新可爱的脸庞、举止温柔大方。一旦聊起工作,她便显得格外认真、自信。这位“85后”毕业于复旦大学广告系,还曾留学意大利学习奢侈品管理,之后还在瑞士学习酒店管理。

  直到记者开始采访时,我们都很难想象,眼前这样一位时尚、知性的女性,如今竟是中华老字号“张小泉”的掌门人。

  父亲收购的老字号

  要初出茅庐的她把把脉

  张新夏的父亲是富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国标,作为一家集实业投资、专业化运营、平台化运作为一体的综合型集团公司的杰出浙商,骨子里是个极其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很强民族情怀的人。

  种种机缘巧合下,他于2008年完成了对“杭州张小泉”的收购。当时,张新夏恰逢大学毕业,她以实习生的身份进入“张小泉”,参与品牌及市场的实践工作。在她的印象中,当时的“张小泉”,在品牌及市场推广方面极为欠缺,而一成不变的品牌形象让品牌显得老态、陈旧。

  直到几年后留学归来,那时恰逢父亲收购“上海张小泉”,就此实现了品牌的统一。一次偶然的父女间交流让“张小泉”重回她的视线。原来父亲希望学成归来的她能给“张小泉”的新零售门店把把脉。她就此迎难而上,不断挖掘国外学习的营销和管理理念,并将新鲜的事物融合到品牌推广中,通过新的运营模式帮助老字号品牌焕发新生, “张小泉”就这么无心插柳地成为她如今的事业。

  她不断求新求变

  用现代语言表达传统文化

  作为家喻户晓的老字号品牌拥有非常强大的群众基础,但同时悠久的历史也让它承载着更多的历史包袱,因此无论在技术的革新、产品的研发、市场的拓展、品牌的推广及人才的选用育留上都是很大的挑战。

  张新夏选择品牌作为切入口。在她看来:“从上世纪70年代左右的功能性品牌发展到如今的生活方式品牌,品牌的构建方式已然发生巨大的改变。而像’张小泉’这么一个基因强大、历史悠久的品牌,已经面临消费群体迭代的问题,这对品牌定位和重塑提出更高的要求,事实上,这也直接影响到’张小泉’未来产品的研发、市场的选择、技术的革新和人才的优选等问题。“她选择不再坐拥品牌价值带来的红利,就此走上了一条求新求变的道路。

  如今,“张小泉”全新的品牌形象,大到VI视觉形象、门店SI体系的建立,小到每一个产品的展陈、每一个设计画面的把控和指导等,都有新掌门亲力亲为的身影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

  除此之外,张新夏还在一些产品的研发上花足了功夫,她说:“产品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核心,产品的研发既要考虑市场的需求,也要传承品牌的文化基因和中国传统文化,这也正是那些’老底子’的东西能经久不衰地为人们所喜爱的道理。”于是,她对品牌历史及中国传统文化做了深挖,提炼出很多中国传统元素,并广泛运用到产品的开发及品牌的视觉形象上,大大提升了品牌视觉形象,也充分展现了一个老品牌深厚的文化内涵。

  就在众多品牌请来大牌明星代言时,张新夏却通过自己打造的拟人化形象——“泉叔”,代言着一波又一波的品牌活动。其中,“泉叔发红包”、“泉叔说Rap”、“泉叔陪你过大年”的品牌营销活动,在年轻群体中反响热烈,成功颠覆了大家对“张小泉”传统、刻板的印象。

  此外,在张新夏的带领下,品牌团队在线上建立了自媒体矩阵,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小红书等平台加强与消费者的互动,线下则通过高铁、地铁、公交等户外广告投放、展会等作品牌露出,并通过品牌事件营销的方式取得线上和线下的联动,从而实现品牌从“无声”到“发声”的全新转变。

  父亲的成功是压力更是动力

  创新的同时也要尊重和保护老员工

  说起父亲,张新夏的眼中充满了敬仰。她说,父亲身上的勤劳、智慧、勇于创新的精神都十分值得学习。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始终坚持要做对得起老百姓的事业,严把质量关,做好每一件产品。

  张新夏说:“父亲对工匠精神的敬畏之心和心系民族品牌的崛起之情,也深深影响着我,无形中在为我加油鼓劲,成为我前进的动力。”她十分珍惜父辈创下的基业,更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

  这些年“张小泉”注入了很多年轻的新鲜血液,那些有干劲、有想法和创意的年轻人,成为“张小泉”储备人才的优选。但在“张小泉”,有更多的老员工,他们几代人都在这里工作。张新夏说:“很多前辈们质朴的话语,日复一日精益求精的工作细节,都让我十分感动,我也十分珍惜他们对‘张小泉’的深厚情感。”但与此同时,老员工一些传统的、老派的观念在他们心中根深蒂固,一时之间很难改变。然而她并没有一刀切地开启创新之路,而是选择尊重和保护他们,并高度肯定他们对张小泉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正如她所说:“张小泉之所以能经久不衰地发展至今,源于对传统的尊重和传承,传承的过程固然需要与时俱进地创新,但不是彻底改变。能被更多人接受和喜爱,才会让传承和创新变得更有意义。”

  事实上,这些年“张小泉”在品牌重塑的同时,在生产技术、市场拓展及智慧工厂的转型等方面都有着不少创举。

  在生产技术上,“张小泉”始终传承“良钢精作”的祖训,不断精进制剪技术的同时,制刀技艺可谓青出于蓝胜于蓝。去年随着大马士革钢刀的成功面市,标志着“张小泉”已经拥有高端刀具自主研发的能力。

  在市场拓展上,“张小泉”在现有的电商、门店、流通、外贸等渠道上不断作结构的优化、渠道的渗透。同时,通过引进机器人及数显维氏硬度计等大量先进设备及高效的管理模式,实现智慧工厂的转型。

  据张新夏说,“张小泉”还大刀阔斧地选择在阳江建造五金国际智能化制造中心,通过“一体(制造中心)两翼(实验中心、研发中心)”的打造,在国际市场中树立了一面中国刀剪行业的旗帜。未来,还将通过与同行业优秀品牌的强强合作,收购国外品牌等举措,来满足“张小泉”迅猛的发展速度。

  新闻+

  张小泉其人

  张小泉本人是安徽人,约1610年把剪刀铺子从安徽黟县迁移到杭州大井巷。当时浙江龙泉盛产宝剑,刀剑质量远近闻名。张小泉实地考察后发现龙泉产的钢材质量非常好,于是他把这种钢材嵌在自己剪刀的刃口上,使得剪刀锋利耐用,深受老百姓的青睐。因其对制剪技艺的精益求精,其“良钢精作”的祖训被传承至今。

标签: 张小泉;品牌;父亲;掌门人;收购;研发;中国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舞刀弄剪之间 她这样玩转“老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