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上半年新增贷款1037亿元,畅通民企融资渠道
浙江农行成省内最大贷款行
2019年07月05日 06:01: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梅丹 通讯员 夏水夫 王锡洪

  浙江在线7月5日讯 “双创”一直是杭州速度的关键词之一,在不久前闭幕的2019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杭州两家受到极大关注的科创公司浙江诺尔康和杭州申昊科技,均特别感谢了农行。如今,在企业家的口中,我们听到了越来越多有关农行雪中送炭的故事。

  近日,农行浙江省分行公布了一组数据,侧面反映了农行与浙江企业间的情缘。据悉,截至今年6月末,农行浙江省分行上半年度新增各项贷款1037亿元,同比多增474亿元,总量达到10101亿元。这也是农行浙江省分行继各项存款总量超万亿以后,各项贷款总量首次突破万亿关口,成为了在浙法人金融机构最大的存款、贷款银行。这万亿贷款数据的背后,实则是农行紧跟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脚步,特别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成果。

  “贷款余额10101亿元,这数据是怎样的概念?我来说明一下。与2011年相比,农行浙江省分行贷款余额翻了一番;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3000多亿。3000多亿相当于浙江省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余额的总量。”农行浙江省分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徐行形象地表示。

  做民营企业自家人

  精准浇灌浙江经济

  “在支持实体经济的道路上,浙江农行发挥着主力军和领头雁的作用。实际上,浙江农行的发展本身就是一部与民营经济同兴共荣的历史。早在80年代,乡镇企业兴起的时候,浙江农行就在服务乡镇企业。我们和民营企业,一直都是自家人的关系。”农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屠煜林表示。而今,随着小微企业的蓬勃发展,农行发展与浙江经济的发展越来越琴瑟相和了。

  民营企业融资难一直是社会关切的热点,在民营企业发达的浙江,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尤其显得任重道远。为此,浙江省实施了“融资畅通工程”,为疏浚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指明了路径。农行浙江省分行随即通过创新民营企业专营服务机制,持续推进“支持民营企业十项行动”,全方面、全流程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将信贷资金精准浇灌民营经济领域。

  据浙江农行信用管理部总经理蒋一梅透露,截至今年6月末,浙江农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597亿元,占公司类贷款余额的43.71%,比年初增加了317亿元,占公司类贷款增量的42.9%。

  “就今年上半年来说,我们浙江农行最大的亮点有两个,一个是信贷投入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很大;另一方面,是对普惠金融、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非常明显。”屠煜林表示。

  以互联网手段

  批量化服务小微企业

  “我们通过线上化、与政采云等第三方机构合作、园区合作等方式,用互联网的手段来服务民营企业,这比传统的线下单个服务的效率提高了很多。”农行浙江省分行农户部普惠金融部总经理胡永忠告诉记者。正是依托互联网技术,农行服务小微企业的覆盖面越来越广了。

  “服务小微企业时,我们没有规模要求,只要这家企业能正常纳税,我们能通过数据分析这家企业的运营情况,就可以给它提供相应的服务。”胡永忠表示。事实上,目前农行浙江省分行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对民企的服务覆盖面越来越广,大到龙头企业,小到田间地头的农户,都可以享受到农行的优质金融服务。

  “我们已经推出了小微网贷、数据网贷等产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为企业画像,全流程线上申请,随借随还。我们的服务追求1秒反馈,1小时授信,1天放款。”胡永忠表示。据悉,这些互联网小微特色产品已累计为6000多家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

  小微企业之所以贷款难,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小微企业担保难、抵押物少,金融机构往往为了避免不良率而对其敬而远之,但农行通过互联网手段,让风控立体化,实现交叉验证,大大降低了小微企业服务的风险。据胡永忠透露,农行在支持浙江三农的过程中,目前已建立了260万户农户画像的数据库,并为14万户农户完成了288亿元的线上信贷。

  凭借支农底色

  踩准节奏服务三农

  如今,当我们走进浙江的乡村,看到的是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景象。这整洁、美丽的乡村,离不开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等一项项的改造工程。依托支农的底色,农行在浙江的乡村里成为了一块响当当的牌子。

  “新业态是农行重点支持的领域,比如对民宿的支持、对乡村旅游的支持、对景区建设的支持,嘉兴乌镇就是农行一直在支持的。还有美丽城镇建设,比如诸暨的‘春风十里’小镇的打造,背后都有农行的支持。其实每个产业小镇都有自己的特点,在支持三农发展时,农行也适时推出了各类特色产品。”在谈及三农服务时,浙江农行三农对公业务部总经理姜晖滔滔不绝,一个个案例脱口而出。“美丽乡村贷”“治水贷”“民宿贷”……一个个创新产品助推了浙江农村换新颜的速度。

  “在同业中,农行服务三农是遥遥领先的。在县域服务上,截至今年6月末,县域贷款总量为4856亿元,上半年增量为526亿元。我们不仅和同业比领先,和自己比,增速每年都超过全行贷款增速,增量也是全国农行第一,这也是检验我们三农服务成效的一项硬指标。” 姜晖告诉记者,浙江省分行全年新增三农贷款为688亿元,居系统和四大行“双第一”。数据显示,农户贷款达到405亿元,成为全国农行系统首家突破400亿的分行。

  多措并举为民企纾困

  已为七成客户化解风险

  “这家公司的股票转让价格是每股10.03元,现在股价超过12块,到期后我们会通过市场化的方式退出。”农行浙江省分行投行部融资策划部经理王攀表示,这是农行在帮扶浙江民企走出困境中的一个案例。

  2018年年底,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对于浙江的民营企业来说,那段日子很不好过。2018年11月,农行通过与台州市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意向规模为30亿元的纾困基金。作为首期,11月成立了7.3亿金额的台州农银凤凰金桂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此次纾困基金的运行方式,秉着救急不救坏的原则,开展对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投资。”王攀表示。

  据透露,通过综合运用联合会商、续贷展期、调整承贷主体等纾困形式,近三年来,农行浙江省分行已累计为超1000家企业实施了风险化解,涉及贷款金额502亿元,七成以上的企业已经实现了持续正常经营。


标签: 农行;民营企业;互联网;服务;浙江经济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农行成省内最大贷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