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站上古典乐的“灯塔” 共筑职业化未来
杭州爱乐乐团与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正式签约
2019年07月09日 09:48:2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丁以婕 摄

  如何真正成为柏林爱乐乐团的一员?进入由赫伯特·冯·卡拉扬1972年创建的学院乐团就是一张特别的许可证。目前,柏林爱乐乐团有三分之一的演奏家都是从这个金字塔尖学院乐团毕业的。

  今年,来自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的年轻力量,成为杭州国际音乐节的驻节乐团。昨日下午,杭州爱乐乐团与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正式签约,双方今后将积极推动中德两国之间的音乐交流及文化活动,卡拉扬学院将为杭州爱乐乐团优秀人才的培养和深造提供大力支持。

  作为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的驻节乐团,卡拉扬学院乐团将为杭州观众带来3场音乐会、5场大师班和1场音乐讲堂,并以“节中节”的方式共同组成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国际音乐周。

  昨晚,音乐周的第二场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华丽奏响。新晋奥斯陆爱乐乐团首席指挥、艺术顾问克劳斯·梅克拉,联袂青年小提琴家梅德莱恩·瓦兰库,与卡拉杨学院乐团一同演绎极富灵性、个性和激情的“德奥”经典。再复杂的乐句,再精妙的技巧,这群年轻乐手都表现得服帖而流畅,声音坚韧透亮,气息华美浓烈。

  卡拉扬学院乐团被称为“古典音乐界的灯塔”,每年有5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音乐家慕名而来。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院长彼得·瑞格鲍尔介绍,进入“灯塔”的考核只有一次,最后只有凤毛麟角的人才能脱颖而出。

  “要知道,想和卡拉扬学院乐团一起演出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杭州爱乐乐团名誉团长邓京山用“艰苦的谈判”来形容这次合作的来之不易。“卡拉扬学院对于合作的要求极高,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进行联络沟通,杭州爱乐成立10年来,一直以职业化的方式发展自己,自从2017年承办杭州国际音乐节以来也获得了很好的国际口碑,终于得到了他们的认可。”

  7月10日晚,双方将在“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国际音乐周”的最后一场演出中首次“触电”: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杨洋执棒,杭州爱乐乐团和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同台演出。代表杭州爱乐登台的,分别是乐队助理首席肖航辰、洪孟琦,大提琴演奏员潘启萌、李明珠。据了解,杭州爱乐乐团将成为卡拉扬学院在国内合作的第一支交响乐团。

  接下来,双方将挑选4-5名出类拔萃的杭州爱乐乐手,赴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进行学习交流。届时,他们将得到职业化、专业化、精英化的培养与深造——柏林爱乐乐团一流演奏家面对面的辅导教学,卡拉扬学院顶尖乐手的共同排练及演出。

  “这次合作可以说是打破了柏林爱乐规则与条例的壁垒,让中德两国音乐家之间的合作迈出了关键性、时代性的一步。未来每年,我们与卡拉扬学院将以更多元、更深层的形式开展交流合作。”邓京山说。

标签: 学院;乐团;爱乐;杭州;柏林爱乐乐团;爱乐乐团;柏林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站上古典乐的“灯塔” 共筑职业化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