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滚动丨湖州市平均面雨量77.8毫米 汛情总体平稳
2019年07月13日 11:19:2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徐坊 王艺潼 通讯员 卢军

  受第六轮梅雨强降雨影响,7月12日起,湖州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记者从该市防指办了解到,截至7月13日8时,全市平均面雨量77.8毫米,其中安吉县90.3毫米、德清县88.8毫米、吴兴区71.8毫米、南浔区64.3毫米、长兴县55.1毫米,最大站德清县山民站127.5毫米。6月17日入梅以来,湖州市累计梅雨量已达405.5毫米,较常年梅雨总量偏多75.5%,梅雨量最大站为安吉县姚村529.8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湖州市河网水库水位全面上涨。截至13日8时,东苕溪中游略超警戒水位0.11米,杭嘉湖平原普超警戒水位0.14至0.25米,西苕溪、长兴平原、太湖水位仍在警戒以下。其中,东苕溪德清闸上站3.27米,超警戒0.11米,杭嘉湖平原菱湖站2.00米,超警戒0.14米,西苕溪港口站3.16米,低于警戒0.60米,太湖小梅口站1.80米,低于警戒0.06米,长兴平原长兴站2.10米,低于警戒0.56米。11座大中型水库中,除赋石、天子岗两座分别超梅汛水位0.72、0.05米,其余均在梅汛水位以下,大中型水库平均蓄水率91%,已经拦蓄洪水3096万方;小型水库中有11座自流溢洪。目前,全市河湖库水位仍在继续上涨,汛情总体平稳。

  随着降雨强度的加大,赋石、对河口、合溪、老虎潭、泗安五座大中型水库已于7月12日17时停止泄洪,赋石、老石坎、凤凰三座大中型水库正以20、15、3立方米/秒的发电流量下泄。东苕溪导流东大堤德清、洛舍、鲇鱼口、菁山、吴沈门五座水闸继续关闸拦洪。

  截至13日8时,德清县安全转移群众180人,其中舞阳街道150人(主要是危房和农业设施房住户),莫干山镇20人,下渚湖街道10人。安吉县出现三处公路边(乡镇干道,天荒坪镇、孝丰镇及鄣吴镇)小塌方,无人员伤亡;转移低洼地区及危旧房屋人员6户15人。南浔区南浔镇转移易涝点人员12户12人。

  湖州市防指办未接到其他灾情险情报告,全市汛情平稳。

  截至13日9时,湖州市境内除对高速公路“两客一危”车辆阶段性限流,安吉县205省道、水杭线、九七线、霞大线部分边坡小规模塌方外(公路部门正在组织力量清理抢通),公路通行正常。水上东苕溪沿线德清大闸、吴沈门闸、湖州船闸南侧上下闸首人字门关闭,其他航线通行正常。道路运输除安吉孝丰一夏阳线停班外,其余班线、公交、高铁等一切正常。

  【早前消息】

  湖州市气象台7月12日19时03分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夜里吴兴区和南浔区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请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引发的中小流域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7月12日16时起,湖州市启动地质灾害IV级应急响应。

  记者从湖州市地质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由于前期降雨偏多,山区岩土体含水饱和,强降水极易诱发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地灾防治形势十分严峻。经研究决定,从12日16时起启动地质灾害IV级应急响应。各区县相关部门要根据当地实际,按要求启动相应的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切实做好当前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入梅以来,湖州市有多次集中降雨过程,全市梅汛期面雨量已达327. 5毫米。7月12日15时08分,湖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受梅雨带影响,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吴兴区和南浔区有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请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流域洪水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湖州又将迎来一轮明显的降雨过程!

  7月11日20时,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发布洪水蓝色预警:当前东苕溪瓶容站水位2.35米,浙江省气象台数值降雨预报成果,降雨主要发生在12日至13日,瓶窑站以上面雨量为120毫米。据此预报,13日至14日瓶窑站将可能发生接近或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警戒水位5.66米)。可能影响范围:余杭区、德清县、杭州市、嘉兴市、湖州市。建议有关单位密切关注水雨情变化和最新的洪水预警信号,停止受影响河段与防汛无关的水上生产等活动,做好沿河地区洪水防御工作。

  7月12日11时,湖州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记者从湖州市防指办了解到,今天夜里到明天湖州全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面雨量60~100毫米,局部可达150毫米以上,预计最大小时雨强可达40毫米,发生洪涝及城市内涝的风险较高。

  6月17日入梅以来,全市遭遇了多轮集中强降雨,截至7月11日18时,累计平均面雨量327.5毫米,较常年梅雨量偏多43.4%,最大降雨出现在长兴方家庄434.0毫米。今年以来累计降雨及7月份降雨分别比常年同期偏多14.8%和21.6%。受梅雨带南北摆动影响,接下来几天湖州仍多阴雨天气。

  记者从湖州市防指办了解到,截至7月12日8时,全市11座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梅汛期控制水位以下。东西苕溪、湖州杭长桥、东部平原代表站水位均较常年同期偏高。全市重点水利工程、水库山塘、在建涉水重点工程均运行正常。

  10日15时,安吉赋石水库按50立方米/秒(含发电流量)泄洪。11日11时和16时,吴兴老虎潭水库、德清对河口水库分别按30立方米/秒启动预泄腾库迎峰工作。11日18时,长兴县合溪水库按50立方米/秒也启动预泄腾库迎峰工作。东苕溪导流东大堤五座水闸(不包括湖申船闸)将于今天11点关闸。

标签: 湖州市;雨量;降雨;梅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滚动丨湖州市平均面雨量77.8毫米 汛情总体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