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探索精准教育扶贫新模式 永康教师走进去 理县学生走出来
2019年07月15日 06:23: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健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

  浙江在线四川理县7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7月14日,海拔1888米的四川省阿坝州理县阴雨绵绵,前不久刚参加完高考的雷子杰起了个大早,他要去当面感谢在理县中学支教的永康教师麻成广。“要不是麻老师一年的细致辅导,我肯定考不上西南民族大学!”望着手机上的录取短信,这个藏族小伙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永康正为理县中学“浙江班”的筹备做准备,“浙江班”通过机制和体制的大胆创新,将吸引更多永康的优秀教师长期驻点。

  理县是一个高原峡谷并存的山区县,经过永康4年的对口帮扶,去年已成功脱贫摘帽,教育随之成为最大的民生短板。“扶贫先扶智,拔穷根的关键在教育,我们及时调整帮扶思路,探索精准教育扶贫的新模式。”正在理县挂职的永康市副市长程继军介绍说,结合“理县所需”和“永康所能”,从去年7月开始,永康先后向理县选派14名优秀高中教师。在永康教师一年的接力支教下,2019年四川省高考中,理县中学共有9名学生裸分考上本科,而此前十多年,这个数字是零。

  50岁的永康二中数学老师麻成广是派驻理县的教师。挂职理县中学副校长的一年里,他推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当地学生的学习基础较为薄弱,为做到因材施教,在他的牵头下,老师们重新编写辅导用书,让教学更加符合当地学生实际。在理县,每到农忙时节,学生请假现象比较普遍,麻成广积极发动教师走上田间地头,不厌其烦地做家长思想工作,让学生们能够按时上课、以课业为重。

  应用大数据的先进教学设备,是永康精准教育扶贫的创新手段。记者在理县中学试点的高三(1)班看到,25位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教室里外分别配备投影仪和自助答疑机。课间,数学教师唐世德通过平板电脑布置作业,10分钟后,每个学生的做题结果便实时反馈到他的手中。借助这套教学设备,学生可同步学习永康二中的课程,两地教学资源实现了共享。

  永康教师走进去,理县学生走出来。考虑到理县当地的职业教育无法满足学生需求,今年,永康还积极搭建招生渠道,计划吸收20名理县学生前来就读职校。“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对于理县跨省就读的学生,我们给予费用上的政策减免。”永康市教育局局长谢滔说,接下来,永康还将在理县开设社会人员劳动技能培训,对成年劳动力实行“培训—就业”全程帮扶,激发理县百姓自我脱贫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标签: 理县;永康;中学;教师;学生;四川省;支教;浙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探索精准教育扶贫新模式 永康教师走进去 理县学生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