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走进心门“三服务”
2019年07月15日 06:33:30 来源: 浙江在线 鲁霞光 编辑 周宇晗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 省委、省政府启动“三服务”活动以来,开化县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进行了动员部署,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深入企业、群众和基层开展“三服务”活动。一段时间以来,我先后实地走访企业19家、乡镇14个、行政村32个、农户52户,当场解决问题30余个,也带回了一些问题作进一步研究。通过“三服务”活动,我倾听到了很多企业家的肺腑之言,掌握了很多基层工作的真情实况,感受到了很多群众的心中所盼。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出实招、见实效,以扎实的作风推动“三服务”活动落实落细。

  把好走访关,用初心叩开心门

  在起初的几次走访中,我发现企业、基层、群众对我们的走访都敞开大门、笑脸相迎,但一问到有什么困难时,都欲言又止,反馈的大多是些表面问题。有的企业不愿讲,觉得讲了没有用;基层不敢讲,怕讲多了会挨批评;群众则不知道该怎么讲,感到自家的小事不值一提。

  为此,我有意转变方式。一方面,每到一家企业、一个乡(镇)村、一户农户,就开门见山告诉来意,尽力使服务对象打消顾虑;另一方面,我有针对性地调整走访活动,地点从会议室改到了车间、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形式从面对面的座谈改成了拉家常式的圆桌夜谈,慢慢地企业家、群众和基层干部们都敞开了心扉。通过一次次走访,我深刻感受到了在“三服务”活动中,要进门不难,难的是真正走进群众的“心门”,只有用初心和真情才能换来交心。

  把好诊断关,用匠心思考问题

  每次“三服务”活动结束后,我都会把问题仔细罗列一遍,把之前收集到的问题再回头看看,几次下来,我发现有些问题虽然提的对象不同,但需求相同;有些问题只是当下遇到的棘手难题,其实影响长远的隐性问题还藏在表象下。如果单纯地以碎片化、点状式的方式去解决这些显性问题,那就会“按下葫芦浮起瓢”,所以在“三服务”过程中,我更加注重对共性和长远问题的思考。

  比如,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研发、生产、销售各种功能性糖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全县的龙头骨干企业,上市后将会迎来一波发展的大好机遇。为了破解地域空间限制影响企业拓展、后续产业链延伸缺乏平台和企业创新发展亟需人才支撑等问题,我多次与企业负责人深入探讨,先后解决了新上项目环境功能区划制约问题,明确了老旧厂区改造的方案,编制了糖醇产业园的规划,帮助引进了创新人才,华康药业创新团队还成为全市唯一的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

  又如,在大源头村走访服务中掌握到传统村庄面临“消亡”困境,我和相关部门同志坐下来深入研究,提出了“挖潜特色、导入产业、活化资源”的保护利用思路,通过积极对接,目前大源头村已经与联众集团正式签约,从而让一个边远古村落焕发了新生,也给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范本。

  在诸多问题的解决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三服务”工作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仅要真心实意地解决好服务对象的个性问题,还要善于“解剖麻雀”,从个性中找出共性,系统集成地推动面上问题的解决,最大程度地提升服务实效。

  把好反馈关,用本心回应关切

  企业、基层、群众对我们敞开心扉,坦陈问题,是对我们的信任,因此,对每个问题都必须用快速有力的行动、实实在在的落实予以反馈。

  针对华康药业上市问题,今年2月,在对企业的走访中了解到企业上市遇到了海关合规证明的难题之后,第二天我就赶到衢州市海关进行对接,同时邀请市海关领导到企业把脉会诊。经过努力,3月8日,市海关主要负责同志到华康药业进行实地走访,3月21日就出具了相关证明,解决了困扰企业4个多月的难题。目前,华康药业上市申请已经正式被中国证监会受理。

  针对我县新材料龙头企业——合成材料搬迁入园存在的实际困难,我多次带队向上争取。几经努力,新材料新装备产业园获得了省领导的肯定支持,完成了产业园规划编制,并推动了省级经济开发区设立,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产业园有望2020年正式动工迁建。

  通过这一系列工作,我深刻认识到,开展“三服务”活动一定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俯下身子去服务,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把好机制关,用常心推动长效

  “三服务”工作不是一阵风,也不是特殊节点的固定任务,不能仅仅局限于固定的时间段,拘泥于固定的形态,而是应该全方位地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推动“三服务”工作细水长流,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地开展。为此,我县在“三服务”机制创新上狠下功夫。

  针对服务企业工作,制定了“组团联企”服务机制。筛选了全县141家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形成36个网格。每个网格由1名县领导担任网格长,1个县级部门主要领导担任网格专员,联系服务3至4家企业,每家企业安排1名人员担任网格联络员,相关业务部门组成服务小组,施行“一周一联络、半月一会商、一月一汇报、一季一分析”服务协调机制,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方位服务。

  针对服务基层工作,制定“部门联合、条块联动、城乡联心”的“三联”活动方案。由企业、乡镇、村自主反馈突出问题,经过梳理后形成问题清单;由县领导带队,各部门组成“专家团”,沉下去集中会诊、一线破题,改变原来企业、乡镇(村)、群众遇到问题分头各自跑、跑多次的局面。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开展30余次服务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针对服务群众工作,建立推广“村级发布”模式。通过周一集中梳理会商、周二组团进村服务、周五全村公开发布的方式,让基层群众能够及时了解问题的解决情况,构建基层服务回路闭环。今年以来,全县先后成立团队15个,发布信息421期,受众3万余人,发布各类信息1127条,为群众解决问题261个,群众满意率高达98%。

  服务永无止境、常做常新。通过这三个层面、三个机制的建立,全县“三服务”工作的力度、广度、规范度得到了大幅提升。

  【作者为开化县委副书记、县长】

标签: 服务;三服务;走访;群众;解决;网格;初心;农户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走进心门“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