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尽心尽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张光宇:我在尼日利亚当酋长
2019年07月17日 06:41: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佳莹 金燕翔 通讯员 朱黎灵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金燕翔 通讯员 朱黎灵)6月底,一位非洲酋长造访诸暨,就招商引资等事宜与当地政府、企业进行了详细对接。令人惊讶的是,这位酋长不仅有着一张中国面孔,而且还是土生土长的诸暨陈宅镇人。

  原来,他就是张光宇,今年4月25日获封为尼日利亚卡诺州首位华人酋长。回望获封后的经历,他笑着和家乡人说:“不仅要解决当地人的就业问题、引进更多的投资,还要协调卡诺州数千华人与当地的关系,感觉时间不是自己的了。”

  据了解,像张光宇这样的华人酋长,在非洲并不少见。“中国商人成为非洲酋长”“濮阳小伙获封尼日利亚酋长”……仅是今年以来,就有好几位中国人获封尼日利亚酋长。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合作的不断推进中,张光宇的故事也别样精彩。

  酋长中的东方面孔

  说到非洲酋长,许多人想象中的样子,大概是广袤无垠土地上的原始部落里,强壮黝黑的非洲人头带羽状头饰,手拿权杖围着篝火跳舞的场景。或许这确实是过去非洲一些部落酋长的形象,但如今,这种刻板印象要改改了。

  “我这里才上午10点。”一天傍晚,记者拨通了远在尼日利亚的张光宇的电话。“过去酋长在非洲国家确实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但是如今尼日利亚已有现代行政体制,酋长主要体现在影响力上,尤其是在农村地区享有很高威望。”一开口,张光宇就给记者普及起酋长小知识,“最近也有不少中国人获封了酋长,但获封的区域不同,层级也不同。册封给我的是卡诺州土皇,这酋长还是世袭的呢!”

  “哥哥不仅是卡诺州首个华人酋长,更是西非最大的民族豪萨族首个获封的外国酋长,所以影响还是挺大的。”5月14日,记者见到了刚从尼日利亚回国的张光宇弟弟张光磊,对于获封当天的场景,他仍历历在目。

  当天早上8时,近200多个当地华商在兄弟俩的工厂集合,一起前往卡诺皇宫。随后,当地政府官员、皇室高层、企业家等千余人陆续到达,纷纷向即将受封的张光宇道贺。10时整,加冕仪式正式开始。当地德高望重的皇室代表为张光宇戴上象征分封酋长权力的头巾、披风,并授予金色权杖。卡诺州土皇正式册封张光宇为“Wakilin Yan China”,负责处理卡诺州华人相关事宜。“太激动了,感觉我们中国人得到了当地人的认同和尊重。”张光磊说。

  张光磊还给记者展示了那天的视频。册封后,张光宇骑上骏马开始游行,华人骑士队、皇家马队、警察卫队随行。当地警车开在浩浩荡荡的队伍最前头,紧随其后的是10个戴着紫色头巾、骑着高头大马的骑士,而张光宇则在簇拥中缓缓前行,接受当地人的祝贺。

  卡诺州的中国代表

  为什么是张光宇?或许还有很多人会问,到底怎么样的人才能被封为酋长,酋长又要做些什么?

  早在2004年,张光宇就来尼日利亚了。1984年,他的父母创办了一家服装公司,后因业务拓展需要,他来到尼日利亚从事进出口贸易,也是最早把尼日利亚商人带回中国从事采购的华人之一。随后,张光宇还开过餐馆,开过矿。2011年,看到当地水源较少,没有普及自来水,市场前景广阔,张光宇又创办了一家饮料加工厂,解决了当地不少人的就业问题。

  而在张光磊眼中,哥哥之所以能获封酋长,不仅仅是兴办实业、解决就业这么简单。“哥哥经常做慈善,不仅免费为当地人打了不少水井,还利用自己的人脉,为当地大学生提供了不少到中国人开设的企业实习的机会。”

  这几年来,到尼日利亚经商的中国人逐渐增多,而中国商人在卡诺州没有合适的商业代表和贸易工会,加之生意上难免出现纠纷,他们喜欢找颇有声望的张光宇帮忙。“我这个酋长是没有薪水的,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协调。这几天我也正在和当地移民局沟通,帮助一些中国同胞处理诸如常驻证件不规范等问题。”

  获封酋长后,张光宇开始负责管理当地华人社区的事务,在需要的时候还会成为卡诺皇室的代表,在双方投资、贸易对接上起到桥梁作用。“在当地人看来,哥哥相当于卡诺州的中国人代表。有了这个身份,可以接触到更多的当地高层,帮助在尼中国人与当地政府进行更为有效的沟通。”张光磊说。

  中非间的更多机遇

  “尼日利亚越来越重视中国,土皇经常来中国招商引资。”近年来尼日利亚的变化让张光宇感叹不已。

  张光宇还记得刚来尼日利亚时的情形:没有高压电路,工厂只能靠柴油发电机,成本很高;当地劳动力文化水平较低,时间观念薄弱,经常无故迟到早退,往往招一批工人,培训试用一段时间后,能留下的不足十分之一……

  “现在好多了。”张光宇说,近年来,当地营商环境有了长足进步,道路好了,电力也发展起来,不少公路和大桥都是中国企业帮忙修建。尽管相比国内,当地政府办事效率和社会治安等方面还有待提高,但总的来说,豪萨人很淳朴,对中国人比较友好。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也陆续来到尼日利亚办企业。“最近就有好几个老乡来跟我咨询投资建厂的事情,其中生产一次性饭盒和压榨花生油的两家企业快建成了,方便面厂、蚊香厂等项目正在对接中,这里有不少产业空白,需要投资人来填上空白。” 张光宇说,作为尼日利亚北部最大经济贸易中心,卡诺州有2000多万人口,被誉为西非最大的面料集散地,很多来自浙江、山东的公司在那里从事纺织类贸易,也开设了一些工厂。近年来,内地一些印染企业也逐渐开始在当地拓展业务。

  “尼日利亚人很佩服中国能自主解决粮食问题,渴望更多企业共同开发农业。”张光宇告诉记者,近期他正在协助当地政府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这个平台将成为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最大农产品集散地。

  现代农业、纺织印染、日用消费品……非洲大地正孕育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期待着新晋酋长的“催化”,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非洲收获累累硕果。

标签: 酋长;张光;尼日利亚;非洲酋长;中国人;对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7/W020190717271199346976.jpg

尽心尽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张光宇:我在尼日利亚当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