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淡泊名利成就真正不凡人生
——评深藏功名六十年的老党员胡兆富(上)
2019年07月20日 08:21:2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评论员

  有的人可能以为,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才能出人头地、功成名就。殊不知,淡泊名利、朴实纯粹,才可书写真正精彩的人生。

  这几天,93岁老党员胡兆富深藏功名60年、兢兢业业为人民作贡献的传奇事迹在之江大地广为传颂。省委书记车俊对他的事迹作出批示指出,胡兆富老党员在不同岗位,淡泊名利,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体现了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我们应该向胡兆富这位老党员、老英雄学习,不忘初心,履职尽责。

  大家深为赞叹,为何他军功显赫,却深藏功名,甘于在普通的医疗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救死扶伤,将为人民服务写满一生?在胡兆富人生的旅途中,相遇的人甚至他的亲人都只知道他当过兵,仅此而已。不料在他的身上却暗藏如此美丽的风景。从这一段美丽人生,我们读到了淡泊的境界、崇高的品格和信仰的力量。

  淡泊,恰是胡兆富身上最打动人的地方。在不少人看来,军功章只要拿出来“晒一晒”,马上就可以有丰厚的“变现”。但是,他没有,他连自己的亲人都不说。这种淡泊在现代社会如此稀缺,恰恰因为许多人历经利益的浸泡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也正因为此,胡兆富的淡泊才尤显珍贵、令人向往。

  淡泊,正是共产党人的本怀。若无信仰,谈何淡泊?淡泊名利,其实就是看淡小我,看重人民。当人民在一个人心目中的分量大到一定程度、小我小到一定程度,那他就成了无我。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真正胸怀国家、民族、人民,才不会纠结于个人的去处、待遇和荣辱得失。今天,我们感怀胡兆富的淡泊,恰恰是因为他在看淡个体名利背后的那一份厚重。他为了战友生命可以奋不顾身,为了人民利益可以“哪里需要去哪里”,为了群众健康可以把自己放得很低……这正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信仰和本怀。胡兆富以看似平淡的人生书写了共产党人的厚重情怀。一代代共产党人正是以此方式共同谱写了共产党的精神族谱。

  淡泊,也是人生真正不凡的根源。当我们谈到一个人无私奉献的时候,往往以为他只是在付出,殊不知其实他同时也在收获。因为,那种心存伟大理想、为人民利益奋斗所带来的人生体验和价值满足,是平庸之人沉浸于日常利益永远也无法抵达的境界。

  人生的境界,往往在活生生的例子面前才能分得出高下。心中装的人多心才大,心大利益才小,利益小了才能看淡。我们倡导每一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是为了勠力同心为人民利益和民族复兴而忘我奉献。愿我们从胡兆富的美丽人生中找到共鸣,共同把这一份初心赓续、光大。

标签: 老党员;胡兆富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淡泊名利成就真正不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