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莫把一体化简单化
2019年07月21日 07:43:49 来源: 浙江在线 刘刚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 7月17日,嘉兴和湖州签订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报“涌金楼”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作了观察报道,引发不少网友关注、留言。但笔者也发现,对“一体化”,相当一部分网友的理解是“一体化”就应该“行政合并”。

  当然,简单也有简单的道理。在一定程度上,“行政合并”反映了群众对“一体化”的迫切需求。它表明推进省内跨区域一体化这件事符合发展客观需要,必须统筹规划,加快推进。也是基于此,今年初省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加快推进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谋划推进宁波舟山一体化、嘉兴湖州一体化建设。

  但是,笔者认为,“一体化”绝不等同于“行政合并”。为什么呢?因为“一体化”的要义就是打破行政壁垒,实现要素资源跨区域自由流动、组合,进而产生推动发展的乘数效应。为了推进“一体化”,必要的行政区划调整自然也是一种政策选择。但是,如果把“一体化”理解为“行政合并”,那显然是“会错了意”,本身就不是“一体化”的思维。

  当下,我省正在全力实施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及我省行动方案。其中,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框架下加速省域一体化,推进杭绍、杭嘉、甬绍、甬舟、嘉湖一体化,更是体现了浙江主动作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决心和能力。在这样的关键时期,还是让我们多一些如何深度打破行政壁垒的思考吧。

标签: 一体化;行政合并;嘉兴;湖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莫把一体化简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