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落水者命悬一线,他们都毫不犹豫跳水救人——
奋不顾身那一跃
2019年07月23日 05:59: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陈醉 王杭徽 金晨 通讯员 蒋攀 周国亮 蔡琦 陈梦莹

  编者按:

  这些天,我省多地涌现感人义举:面对落水人员,不少见义勇为者挺身而出——他们中,有年仅24岁的青年,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中,有“人在旅途”的党员干部,展现了先锋精神;他们中,有不作壁上观的路人,来了一场警民合力的救援……

  危急时刻的“那一跃”,是淳朴的本能反应,亦是人性中的伟大光辉。千钧一发之际,这些浙江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最美”精神。

  宁 海

  父子落水,青年舍命相救

  7月22日,宁海县前童镇七贤村一幢三层小楼前,前来吊唁的人一批又一批:“你们教育出一个勇敢的孩子,他舍己救人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村民王永宏紧紧攥着一张见义勇为认定书,神情恍惚地望向儿子王寿松的遗像,喃喃自语“他真的是个好孩子”。

  7月21日傍晚,一对父子不慎落入村旁的山溪中,命悬一线。王寿松和3位村民一起下水救人,当所有人平安上岸后,王寿松却沉入了溪水深处,年仅24岁。

  21日16时25分许,村民王钱亮带着10岁的儿子钓完鱼,骑着电动车回家,途经七贤村前溪河上的一处便桥。连日来的持续降雨,使得溪水已经漫过了桥面10多厘米。父子俩在桥上前行了不到一半的距离,突然车子打滑,不识水性的两人带车落入了溪水中。

  听到呼救声,王寿松和在附近的村民王锋、王麒翔、杜建国急忙跳入溪中救人。水流湍急,再加上水草丛生,水底情况非常复杂。当王锋等人合力将落水的父子俩推上岸后,回过头却发现一起下水施救的王寿松还在十多米外挣扎着。他们顾不得体能近乎消耗殆尽的危险,再次跳进水中拼命向王寿松靠近。然而就在这短短的几分钟里,王寿松沉入水中,找不到人影。

  接警后,宁海县公安局前童派出所教导员高昂带领民警火速赶到现场,立刻组织群众开展营救。17时50分,大家终于在溪流下游将王寿松找到并送往医院,可惜最终没能救回这位勇敢的年轻人。“我们后来得知,其实小伙子的水性一般,但为了救人,他没考虑太多。”高昂说。

  一起下水救人的王麒翔是王寿松的小学同学,他说,“寿松对人特别友善,看到别人有困难时,能帮的总会帮一把。”去年9月的一天,两人一起开车出行,路上看到有人不小心摔倒,王寿松立刻下车搀扶,这样的好事还有很多。

  在网上,网友纷纷留言缅怀这位青年英雄。有人说:“悲痛!惋惜!年轻的生命再也回不来了,但他的精神永远烙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还有人说:“我想他的见义勇为是一种本能,更是人性本善的光辉!”

  民警在走访中还了解到,王寿松毕业于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现在在宁海的一家模具企业工作,是家中的独子,父母都是农民,家境普通。目前,前童镇党委、政府和商会正在募集善款,帮助这个家庭。

  淳 安

  儿童遇险,嘉兴游客奋勇救人

  这几天,一组照片在嘉兴人的微信朋友圈持续刷屏。放大照片后,可以看到一位身材健硕的男子,怀抱两个孩子,由远及近朝岸边游去。

  “谢晓民在淳安千岛湖边勇救落水儿童,展现了一名英雄的本色!”7月22日,记者见到了最早发布照片的嘉兴市嘉城集团房屋征收中心副主任张鸣杰,通过他的讲述,这组图片背后的故事也清晰起来。

  嘉城集团房屋征收中心部分工作人员这几天前往千岛湖疗休养。7月18日,刚吃过晚饭,该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谢晓民一行在千岛湖边散步。当行至离千岛湖绿城水上俱乐部不远处的一个码头时,谢晓民听到一位母亲惊慌失措的呼救声——她的两个小孩落水了。

  来不及思考,谢晓民立即跑过去跳入水中救人。当时天色已暗,附近居民和游客不多,谢晓民跳入水中后,很快就将两名落水小孩救起,拉回了岸边。

  落水的两名小姑娘一个10岁、一个13岁,她们原本在岸边台阶上玩水,不慎跌入水中。

  谢晓民的英勇之举,被在场的同事用手机记录下。对谢晓民见义勇为的举动,同事们并不意外。同事张鸣杰说,早在几年前,谢晓民就曾救过落水者;今年,他还当选了“嘉兴市担当作为好干部”。

  “当时情况危急,根本来不及想太多,只想着赶紧把孩子救上来。”意外“走红”的谢晓民很淡定。他说,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三 门

  警民合力,把她拉了上来

  眼看年近花甲的民警准备下水救人,一名过路的小伙子一把将他拦住:“老同志,我会水,让我来。”7月22日,三门县上演了警民合力救人的感人一幕。

  当天凌晨2时,三门县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俞一华和协警章键处置完一起警情后,驾驶警车返回单位。当行驶到海游街道湘山大桥路段时,章键无意中一瞥,见大桥的护栏上似乎坐着一个女子。

  章键马上把这一情况告诉了俞一华,两人立即调头前去查看情况。谁知坐在护栏上的那人纵身一跃,直接跳进了珠游溪。

  56岁的俞一华见状,立即下车,并从警车上取出绳索准备下水救人。正在此时,一名路过此地的热心小伙子跑过来拦住了他们:“老同志,我会水,让我来。”说完,不等民警回应,他就将绳子绑在自己身上,跃入水中,向落水者游去。

  落水者见有人过来救自己,开始挣扎反抗,拒绝救助。热心小伙紧紧抱住落水者,使劲往岸边拖,俞一华和章键在岸边紧握绳索,合力把二人往岸上拉。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成功将落水者救上岸。

  经过一番寻找,记者找到了当天下水救人的路人陈柏青。据陈柏青介绍,他当时吃完夜宵准备回家,发现桥上停着警车,就上前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民警花白的头发引起了他的注意,再加上刚下过雨,桥下的水位有3米多深,让他很不放心,便毫不犹豫地绑上绳索,跳下水救人。


标签: 落水;救人;千岛湖;民警;见义勇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奋不顾身那一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