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为夜间经济 注入人的活力
2019年07月24日 06:14:23 来源: 浙江在线 钱振霄

  据温州日报报道,近日发布的《中共温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决定》中,关于培育“月光经济”、打造“不夜温州”的内容被重点提及。

  由NASA发布的城市夜间灯光图,常常被用作判读城市经济效益的一个指标,因为灯光较亮的城市往往经济更为发达,这也为研究夜间经济提供了重要参考。“月光经济”并不是新概念,而是夜间经济一个更形象的说法。

  在此之前,北京、天津、上海、南京等地都相继出台过政策,鼓励发展夜间经济。这背后既有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有市场对新需求的敏锐把握,更有政府对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全盘考量。但归根结底,夜间经济要发展好,重点在人。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个感受,一提晚上“整点啥”,张口就是酒吧、烧烤、KTV,仿佛很难想到别的玩法。这种感受实质上说明了很多城市的夜间经济尚未形成自身特色,过于相似的消费体验,很难让人有流连忘返、还想再来的主观意愿。所以,怎么做出地方特色,就成了能否吸引更多人的关键问题。

  对于温州而言,发展“月光经济”有许多做法可以借鉴。怎么把人吸引来,“吃”和“玩”是两个基本的立足点。这既是一个简单有效的突破口,却又容易导致同质化问题。同样是“吃”,兰州近期推出“夜间食堂”的策略,用夜间消费让利的做法吸引消费者,让简单的“吃”更具经济意义,有助于抵消北方城市在夜间经济上的天然劣势。在夜生活更为丰富的北京,在众多地标区域都有大量基于本地实际的夜间主题活动。夜间消费具备更多选择,才能提升人们的消费体验。

  做足“吃”和“玩”的文章,更要让人吃得放心、玩得顺心。有学者曾提出,夜间经济的重点在于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利用率、激发文化创造力、带动社会就业率,以及增加消费者的逗留时长,从而激发一个地方的消费活力。这里就隐藏了一个“引得来、散得开、回得去”的内在逻辑。这个逻辑,考验的是政府对夜间经济的培养策略和发展思路。比如,上海在周末时段延长地铁的运营时间,给夜间消费的人们带去更实在的便利;而在杭州,历时多年的规划,让人们的夜生活不再围着小小的武林商圈。可以说,在挖掘城市夜间经济的消费潜力时,政府的城市治理能力也必须相匹配地提升。

  在温州,瓯江两岸的夜景很美,五马街的热闹让人流连,当然有更多大街小巷,隐藏着不为外人所知的温州特色,亟待揭开半遮半掩的面纱。只有更大限度地整合资源,在政府的科学引导下规划夜间经济发展的清晰路径,吸引更广泛的力量参与,才能真正发挥夜间经济消费新蓝海的动能。


标签: 温州;月光经济;消费;夜生活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夜间经济 注入人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