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重拳打击“套路贷”
2019年07月26日 05:45: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李灿 通讯员 宋朵云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李灿 通讯员 宋朵云)7月25日,记者从省高院获悉,为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精准打击“套路贷”有关犯罪活动,我省公检法联合出台《关于办理“套路贷”相关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纪要》并向社会公布。纪要准确认定了“套路贷”的构成要素、本质、行为性质、犯罪数额等,于7月24日起施行,为办理“套路贷”相关刑事案件提供指导依据。

  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以低息、无抵押、快速放贷等为诱饵,诱使或者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等相关协议,通过收取“家访费”“调查费”“保证金”“中介费”“行规费”“安装费”“利息”“砍头息”等一种或者多种费用,虚增贷款金额、制造虚假给付痕迹、恶意制造认定违约、多平台借款平账、毁匿还款证据等一种或者多种方式设置“套路”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关系的,属于“套路贷”。

  具备“套路贷”的构成要素,设置各种“套路”骗取他人财物的,以诈骗罪论处。在认定“套路贷”犯罪数额时,应准确把握“套路贷”犯罪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本质特征,比如“利息”“保证金”“中介费”“违约金”等也应计入犯罪数额。


标签: 套路贷;犯罪活动;公检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重拳打击“套路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