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十五年一以贯之
黄岩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历久弥新
2019年07月29日 06:55:50 来源: 浙江在线 陈久忍 黄 微

  台州市黄岩区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诞生于2004年,是黄岩探索出的一套治村机制。“三化”是指村级组织运行规范化、村民自治法治化、村务监督民主化;“十二制”是指村委会向村党组织报告、村两委联席会议和联章联签等与“三化”相配套的12项操作制度。

  15年来,黄岩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以贯之深化落实“三化十二制”,不断吸收村级组织管理工作的创新成果,让“三化十二制”历久弥新,永葆活力。黄岩“三化十二制”被台州市委组织部发文推广,多次被评为浙江省组织系统特色工作,2018年还被评为全国基层党建典型案例三十佳。

  出台“三治融合30条”治村标准,提炼“乡村振兴工作十法”,编制“三化十二制”地方标准……如今,黄岩“三化十二制”各项创新成果层出不穷,各项制度逐渐规范化、标准化和体系化,在新时期愈加焕发出无穷的活力和生命力。
  更新迭代 治理制度标准化

  7月9日,由台州市黄岩区委组织部提出的《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工作规范》,在黄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据介绍,这将是黄岩首个社会治理领域的地方标准,也是黄岩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的最新成果。

  “各村党群服务中心使用面积不小于200平方米”“村(社区)组织成员、党员带头学法守法,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村民档案材料在形成后3个月内归档”……翻开这本地方标准,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三化十二制”总则等各方面内容,分层级排列,条分缕析,对许多工作都作了具体要求。而村级治理结构层次图、事项公开时间要求、分级限额联签审批等图表的使用,则让原本枯燥的内容,变得一目了然,更为可读。

  “三化十二制”是一个乡村治理体系,本质上是村党组织领导的法治德治自治机制。通俗地说,要做到村账笔笔清、村事件件议、村务人人明。2004年,黄岩区实施村级组织管理“三化十二制”,努力构建责权明确、决策民主、管理科学、监督有力、运作规范的村级工作运行机制,并于当年6月出台了《黄岩村级管理“三化十二制”实施细则》。此后,又两次对《实施细则》进行修订。

  “从《实施细则》到地方标准,‘三化十二制’的内容越来越完善,可操作性越来越强,已经真正成为了黄岩治村的操作手册。”台州市黄岩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的《实施细则》更侧重自治层面,这次出台的地方标准,围绕“三治融合”村级治理体系建设,加入了更多德治和法治的内容,实际上是从标准的角度,对15年来黄岩“三化十二制”工作的一个总结和提升。

  日前,走进东城街道双浦村文化礼堂一楼,占地近500平方米的“三化十二制”主题展厅里,“三化十二制”的发展历程历历在目。双浦村是黄岩执行“三化十二制”制度的示范村,15年来,从一个破旧的后进村变成了繁荣文明的新农村。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甬台温铁路、台金铁路、东官河综合整治等工程,在该村都得到又快又好的推进。

  经过15年的发展完善,“三化十二制”已成为黄岩基层组织运行的基本制度和村级治理的响亮品牌,并取得了突出成效:“三化十二制”全面厘清了村级各组织的职责,早在15年前就明确了村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并不断强化,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了“最后一纳米”;全面规范了村级事务运行机制,有效破解了村级财务管理、民主决策等难题;全面提振了党员干部精气神,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保障了村民行使民主权利,激发了乡村治理活力和村民自治热情;全面提升了基层组织力,破除了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实践证明,凡是‘三化十二制’坚持和落实好的地方,大多是党建工作、基层治理和社会发展做得好的地方。”台州市黄岩区委相关负责人说,“三化十二制”不仅是治村依据,更是工作方法,在坚持中创新发展——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同时,又积极顺应新时期新要求,提出工作的新使命、新内涵、新部署和新任务,才是它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根本原因。
  兼容并蓄 治理举措体系化

  “你看,‘三化十二制’第10条联审联签制度,就是在我们村首创的。”日前,在黄岩区新前街道西范村,村党委书记傅永德指着墙上张贴的“三化十二制”,自豪地说。

  西范村是一个富裕村,店铺林立,厂房众多,村集体资产2亿多元,2018年村集体收入2000多万元。尽管财务往来多,然而,十几年来,西范村的账目没有出过一笔问题。

  “每个月的15日、29日晚上,是我们村雷打不动的集体办公夜。十几名村两班子成员,对上半个月村集体财务支出,一一核对报账资料,并现场签字。对审核通过的小额支出,村出纳当场付款。”傅永德说,集体办公、财务联审联签,让村账公开透明,减少了纠纷和争议。同时,村级事务也可以得到及时讨论解决,将矛盾化解在萌发阶段。

  黄岩“三化十二制”来自基层实践。在探索、完善、提升过程中,黄岩“三化十二制”始终紧扣基层最关心的“人怎么选”“事怎么定”“钱怎么花”等热点难点问题,尊重基层首创性,持续改进提高实用性。

  早在15年前,黄岩在整合零散制度,系统建立“三化十二制”时,就注重将联章联签制度等基层首创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吸收进来。而“村账笔笔清、村事件件议、村务人人明”的“三村”制度体系,以及财务联审联签制度、村干部任期履诺考评管理机制、党员干部道德诚信引领工程等务实治村举措,都是源自基层实践的经验总结。

  6月底的一天,来自黄岩区澄江街道党政、组织、纪检、财政、城建、农办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在街道3楼的会议室里,对辖区18个村第二季度的村级会议记录,进行集中审查。工作人员很快就找出了各村的一些不规范做法,如村宅基地招投标未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村支委会记录签到不齐,无履诺考评承诺记录……

  为规范村级组织运行和村级民主决策,2018年5月,黄岩在部分乡镇(街道)开展试点,对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六类村级会议创新推行备案审查制度,并于去年9月由区委组织部和区纪委共同发文在全区全面推行。

  该制度规定,每月10日前,各村将会议记录交至乡镇(街道)村级会议备案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以下简称备审办),由备审办定期召集各业务办公室进行集中分类审核,确保所有决策合纪合法合规,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

  “村级会议备案审查,能实现源头预防、全程监督和留存备查的效果,也是对各村‘三化十二制’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的一个手段。”澄江街道纪工委书记徐华青介绍,村级会议备案审查制,是黄岩“三化十二制”纳入的最新制度之一。在这次出台的《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工作规范》里,就附录了一式三联、分别用于审查、备案和留存的村级会议记录表。

  台州市黄岩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黄岩正在继续下大力气深入挖掘村级会议备案制度、“村档镇管”体系、村级“工票”制度等新的治村举措,使之成为“三化十二制”品牌下的子品牌。如今,一个以“三化十二制”为核心的基层治理品牌矩阵即将形成。接下来,黄岩将通过制度推介推广,以及制度规范运行,实现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全面提档升级。
  与时俱进 治理成果时代化

  “一旦有小孩子的脚触及池塘水面上的红外线,我们的智能化管理员会立即收到手机上的提示,两分钟内就能赶到事发地点。”7月4日,黄岩区南城街道山前村党总支书记张胜荣向来自宁波的48名考察团成员,介绍该村综治工作中的智能化管理经验。

  去年以来,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山前村推出了一套智能化管理系统,对全村的每个角落实现网络全覆盖。数据显示,采取网格化和智能化管理后,该村村民之间的纠纷明显下降。山前村的接警量,也从过去每个月3次至5次,降低到平均3个月1次,甚至零次。

  景美、村富、民安,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山前村从村集体经济89万元的“水窟塘”,发展成为总资产4亿元的“幸福村”“平安村”,成为黄岩“三治融合”的示范村。

  去年下半年,黄岩区聚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的基础上,率先出台了《黄岩区村(社区)基层治理“三治融合”30条工作标准》。将党员干部道德诚信引领工程、村干部履诺考评机制、民主恳谈等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中的成熟经验,以及村干部停职教育等创新举措,都细化成了“三治融合30条”工作标准中的一个个具体指标和要求。

  最近,在屿头乡沙滩村,一幢由旧粮仓改建的民宿,还未开业就成了“网红”。该民宿由屿头乡携手德国巴斯夫公司打造,采用屋面保温隔热、地面防水防潮等技术,是一家低能耗、多功能的绿色高端建筑。

  在沙滩村,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兽医站变身游客中心,柴房成了咖啡吧,老卫生院改造成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教学楼……在同济大学的规划指导下,沙滩老村,从一个“半空心村”变成了美丽乡村示范村,并入选首届联合国人居大会发布案例。

  依托6年校地合作的丰富经验,同济大学与黄岩区以乡村规划、乡村建设为切入点,通过乡村规划、建设、人才培养的具体实践,推动黄岩乡村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的一系列振兴,并于2018年4月,梳理出了包含文化定桩、柔性规划、党建固基等10条、40个要点的“乡村振兴工作十法”。

  而能破解村民最关心的“选好人、办好事、花好钱”问题的“三化十二制”,便是该工作法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营造乡村治理“正能量界面”的重要作用。

  出台“三治融合30条”,总结提炼推广“乡村振兴工作十法”,编制“三化十二制”地方标准…… 近年来,黄岩以“三化十二制”为基础,积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走向深入,充分彰显了“三化十二制”与时俱进的蓬勃生命力。

  “村庄融合后,发展空间明显变大了。目前,我们正在筹划发展林下经济,用于种植中药材,提高村民收益。”日前,北洋镇联丰村党总支书记潘林福高兴地说。

  去年9月,联丰村由原联丰村和原麻车头村合并而成。在原联丰村和原麻车头村交界处有一座山,林地资源丰富。村庄融合后,在镇里帮助下,实现了统一流转,共同开发。

  不到一年,联丰村已经实现了资产、资金、资源的全方面融合。原来两村的村集体资金由新村统一管理,统一分配。如今的联丰村水清岸绿,环境优美,党员干部与群众上下齐心,村子发展势头强劲,村民们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持续升温。

  账算清了,事理顺了,人心齐了,村庄的发展也就有了向心力。近年来,无论是美丽乡村建设,还是行政村规模调整、低收入群体增收以及薄弱村消除等工作,黄岩总是走在全市前列。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都要归功于黄岩坚持执行的“三化十二制”。

  黄岩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黄岩将以出台“三化十二制”地方标准为契机,加强对“三化十二制”相关制度的深入学习和贯彻执行,以及总结推广,进一步把“三化十二制”落到实处,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基层治理的“黄岩经验”。


标签: 黄岩;黄岩区;治理;制度;台州市;地方标准;村务;村民自治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黄岩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