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金华市发改委:改革换得发展新空间
2019年07月30日 05:55:39 来源: 浙江在线 沈 超 陈 戈 叶 盈

  改革进入深水区,如何啃下“硬骨头”,让居民、市场得利?

  近年来,金华市发改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居民、市场主体的诉求,认真抓好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着力推动更加彻底的“放权”,促进数据共建共用共享,坚决把属于市场和社会的“权力”还回去;积极探索创新更加有效的监管模式,用好失信联合惩戒这柄“利剑”;切实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居民和企业有更多获得感……“放管服”改革在金华的实践,不仅提升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更优化了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换得新空间。

  以改革为重点

  实现更彻底的“放”

  改革,是为了“放”出活力。今年4月,由金华市自主开发完成的“标准地”招商数字地图亮相上海,让见惯了大场面的上海企业家直竖大拇指:“有了这张地图,我可以随时随地了解金华的‘标准地’动态情况,让企业投资更有‘底’。”

  创新“标准地”招商,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是金华改革工作的一大创新。自省政府提出“标准地”改革以来,金华市积极探索,制定了《金华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工作导则》《金华市“标准地”改革实施方案》,为“标准地”改革提供具体操作指引。今年,金华在“标准地”改革广度、深度上继续拓展,成功争取到全省首个“标准地”改革招商试点,开发完成“金华市标准地招商数字地图”并率先带图赴上海招商。

  这张地图,不仅简洁明了地展示了各地块投资、建设、能耗、排放、“七通一平”等信息,还标注了所在产业平台的基本情况,周边产业和配套设施情况,就连用水、用电、用工等成本信息以及税收、人才、教育等政策也收录其中,企业投资所需信息实现了“一图打尽”、一次告知。截至5月底,金华全市“标准地”招商数字地图共推“标准地”47块,总面积达3897亩。

  改革催生生产力。金华市发改委不断简化审批流程,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最多90天”改革。金华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依法依规前提下,全市积极探索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整合审批事项,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从土地招拍挂到开工建设,通过部门联审分析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环节中需要企业达到的所有指标,在土地出让前,将规划、经济、能耗、环境等指标作为土地“招拍挂”出让的前置条件,一次性告知企业。

  这样一来,企业拿地前就对该地块情况“了如指掌”,便于提前开展项目设计。受让土地后,企业可凭土地出让合同先行开展委托勘探等前期工作,审批部门立即介入启动并联审批。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项目赋码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不超过90天。其中,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三个阶段审批总时间不超过60天,竣工验收阶段审批时间不超过30天。截至6月30日,金华市最多60天实现率保持100%,最多30天实现率保持100%。

  以信用为关键

  实现更有效的“管”

  改革,不是无底线的“松绑”,更应实现有效监管。围绕需求导向、应用导向、创新导向,金华市全面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向纵深发展,营造“守信者畅行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氛围。

  金华市发改委以构建新型社会信用体系、实现自动联合奖惩为抓手,完成县市一体化的金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提升改造。目前,该平台已建成信用核查、信用记录报告、联合奖惩等核心应用,与信用中国、信用浙江共享平台互联互通。此举将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不动产登记、公积金等40个业务系统与信用系统进行嵌入式对接,形成信用业务政务协同,实现措施实时反馈、案例自动采集,建立跨部门、跨层级的自动联合奖惩机制。政府将对守信主体在政府采购、行政审批、市场准入等方面给予便利,对失信主体,一律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取消社保财政返还等。

  持续围绕“标准地”改革,金华市健全“标准地”信用监管,构建事前管标准、事中管达标、事后管信用的监管机制。一是制定《金华市“标准地”事中事后监管试点实施方案》,被省发改委列为全省试点,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地”事中事后监管“金华模式”。二是出台《市区投资项目区域评价工作方案》,明确区域评价工作任务,并制定《金华市区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规范事中事后监管。金华市发改委还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按照“标准地监管与亩均效益评价相结合、与信用评价相结合、与数字政府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做好项目建设、项目竣工、项目达产、项目运行等环节监测监管,实现“标准地”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

  为了营造全民守信的良好环境,金华市还大力推进信用创新应用,打造“信义金华”品牌。创新承诺替代证明,按照“无证明城市”改革的目标要求,全市通过申报承诺等信用管理手段,共取消证明409项,已为办事群众取消证明6.74万个,将虚假承诺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事前承诺替代、事中履约情况监管、事后失信惩戒。创新信用地图服务,在信用金华微信公众号推出信用地图服务,向社会公众实时推送“老赖”信息,让失信者无处遁形,同时对守信红名单企业也予以公示,进一步褒扬诚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创新“信义金”守信激励应用,于6月举行金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成果发布暨“信义金”启动仪式,发布我省首个基于全省统一公共信用评价基础上的个人信用评价,并推出“信义+”系列城市礼遇产品。

  以减负为基础

  实现更精准的“服”

  “放管服”改革,“服”是保障。不断优化服务就是把群众和企业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作为改进政府服务的重点,不断营造便利环境。围绕减负目标,金华市发改委把降低用电用气价格作为突破口,减轻生产要素成本。

  直接降低用电成本。按照全省今年上半年两次降低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价格的部署,金华市累计降低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价格每千瓦时7.48分,全面完成“降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10%”的工作目标。两次价格下调,预计今年全市一般工商业用户可降低用电成本约4.49亿元。

  减少企业用气成本。今年以来,金华市发改委围绕“切实解决天然气成本过高问题,确保不高于长三角同类城市标准”工作目标,重点开展天然气价格调整工作。从4月1日起,市区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从3.75元/立方米调整至3.46元/立方米,每立方米下调0.29元,是全省降幅最大的省内设区通气城市之一,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用气成本。

  为了更准确地核定定价成本,保障清费减负实效,金华市发改委还通过天然气配气成本专项调查,形成天然气经营存在问题、困难专项报告。开展公用事业定价成本的调查和监审,为降低公用事业单位收费标准夯实基础,审核总资产共计24.03亿元,核定定价成本4.5298亿元,核减不合理成本0.95亿元。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放管服”改革旨在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一场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也是实现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一招。金华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将深刻领会“放管服”改革“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的核心要义,切实抓好“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稳定、可预期、法治化的最佳营商环境,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标签: 金华市;改革;信用;企业投资项目;监管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市发改委:改革换得发展新空间